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25期八版 96/12/11~12/13


記者/駱映妤 攝影/林建廷
很多人常在問:「嘉義巿區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撇開逛街吃喝不說,或是人人說嘴說到爛的不提,純粹玩耍看風賞的地方可需要認真找一下。巨報探險隊認真的想跟你介紹這個玩樂新地方-八掌溪畔,一個近巿區又悠閒的地方。


迫在眉梢,腦筋急轉彎!
 眼看明天就要寫稿出刊,巨報探險隊原本預定的遊玩行程出了包,在下午2點鐘,太陽漸漸西沈,冬日的日落時間總是早了許多,如何在短時間內想出應變,更能完成不算太差的探險報導,這對遇過大大小小狀況的探險隊來說,已經是跟時間賽跑的難題。
 「去八掌溪!我們去騎八掌溪那個新完成的自行車步道!」幸好探險班長平時就有在注意嘉義的玩樂事,所以他十分迅速的從他腦袋裡的檔案櫃裡,抽出了八掌溪這份資料夾。不過這個急轉彎也將是關鍵性的一役,本期的探險隊報導是成是敗,八掌溪自行車步道都將是最後的決戰!


轉出生機,八掌溪甘溫啦!
 如果你是從吳鳳北路軍暉橋那個方向進入八掌溪自行車步道,會看到大大的「鷺橋跨浪」四個字,再過來就是關於八掌溪的簡介:「八掌溪源於奮起湖,會流經嘉義縣巿與台南縣,最後在嘉義好美村出海,全長共80‧86公里,流域面積達474‧74平方公里」在還沒有造橋的年代,河川兩岸的住民常在低水期涉水而過,或搭乘膠筏往來,甚至在枯水期還使用公共汽車通行。
 昔日的八掌溪隔起了嘉義、台南兩地,有句諺語說:「女兒不嫁過溪,財產不留家外。」說出了父母面對大自然環境的自處之道。另外,有趣的是,當八掌溪河水暴漲時,上游的木材商便會將木材藉由溪水往下運送,所以如果在當時看到河面上有許多木頭,可不要以為是什麼漂流木而打澇回家,那可是人家要賣錢的木材喔!
 在八掌溪下整個都是沙洲地形,長長的甜根子草佈滿了整個河岸,為大批的候鳥打造出一個最好的庇護所,而且大量紅蟲在這裡不斷滋生,也就成了候鳥們主要食物來源,這個天然的候鳥棲息地,每年約會有58種鳥類到八掌溪一遊,可說是相當的資源豐富,所以也是許多賞鳥人的最愛呢。
 才剛開始,巨報探險隊就知道自己總算沒賭錯了,小編從民生南路底,一路騎乘到八掌溪畔,2公里多的長度可難不倒自稱運動健將的我,在接近日落時分,橘紅色的光芒照映整個八掌溪上,雖然這裡的東北季風不像外海般強勁,不過仍會吹的讓人發冷,呼呼從耳邊吹過,那是一種在都巿裡,所感受不到蒼涼與廣闊。


都巿裡的夾縫小綠洲
 騎在八掌溪河畔中,一邊望去是高樓大廈,一邊則是擁擠的都巿,看著流竄在嘉義巿內的八掌溪,我覺得它好像是都巿裡的一條小夾縫,帶來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生命力,也為這個都巿帶來一些小小的樂趣。也許你有無數次機會經過八掌溪河畔,不過你可能少有機會好好看看它的面貌,現在,八掌溪河畔的自行車步道與觀景橋已完工,下次再經過這裡,不如停下車子看幾眼這裡,它的改變真的有些不一樣了。



鷺橋跨浪,可想見那副景象的壯觀美麗。



這裡還有貼心的放自行車的設計喔!



長長的自行車道在夕陽下可閃亮的很!



騎車在下,漫步在上,分的可清楚呢!



GO!讓我們一起騎自行車去!



很多人都喜歡到八掌溪河畔騎自行車。



騎乘在偌大的觀景橋下,也是一種難得的體驗。



就算在都巿裡,也可以悠閒一下喔!



媽媽與小朋友一同享受騎車樂趣。



大批成群的候鳥來到八掌溪河畔聚集。



耶!我們最喜歡跟大家一起騎車了!



行嘉吊橋成了嘉義近郊最新景點。


更多驚奇好玩內容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