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40期八版 97/2/1~2/4


記者/駱映妤 攝影/駱映妤‧陳順福
自從九二一大地震後,石猴車站就再也無法與世人見面,因為眠月線的阻斷,孤單的斷頭石猴,從此停留在人們的回憶中,以一種遺世獨芳的姿態,等候著來人與它見面。這次,巨報探險隊走進眠月線,切實地用我們的雙腳,拜訪久違的石猴車站‧‧‧。


我的第一次,就是這麼壯烈。
 當聽到班長爸說要去石猴車站,我還真是有心裡一驚的感覺;身為土生土長的嘉義人這麼大,這個有名的石猴車站一直沒去過,雖然大家口耳流傳許久,不過很可惜,我就是從沒踏進這個地方,直到它被九二一大地震給掩蓋住。現在我的第一次,就是要在九二一後,看它是否過得好?當下心中,突然有種莫名的神聖感覺。
 在凌晨五點起床出發,頂著冬季的寒風,值得慶幸的是當時還不是寒流輪流來襲的日子,所以就算天空飄著毛毛細雨,巨報探險隊員還是頂得住。那天剛好是混亂的立委選舉後一天,開在台18線上有著前所未見的清空,沒車也沒人煙,一整個順暢的很,所以,我們很快就到達目的地。
 「呼,真的要走去看石猴厚?」「聽說要走過24個山洞咧!」「喔喔!真的嗎!要經過這麼多山洞啊!」似乎,石猴車站在很多人心中,都像個擁有蓋世武功的大俠,多麼神奇!多麼厲害!多麼令人為之驚嘆!只要每讓人傳頌一次,它的神祕就又多一層引人窺探的面紗。
 一路鐵道風光的優美景色自然不在話下,但吸引巨報探險隊員的,是那等在另一頭的石猴車站以及一路引領的靈犬小麗。會有靈犬小麗的加入是我們始料未及的,才經過沼平車站,小麗就緊緊跟在我們後頭,以為又是一時興起的小狗,只要別太理牠,也許等會兒就會自己走開。
 想著想著,都已經走鐵道有好大一段,小麗開始變成在我們前頭帶路,「啊!牠該不會就是網路上說的那隻靈犬吧!」啥?靈犬?那不是萊西嗎?「我看網路上說有隻狗會一路跟著登山隊去石猴車站喔!」真的假的!也未免太神了吧?重點是牠也沒經過什麼訓練,且大家都還第一次見而已咧,牠真的會帶著我們去石猴站嗎?
 「嗯?不對咧,真的是24個山洞嗎?可是到現在我們走了一個小時才經過一個山洞,如果真的有24個山洞‧‧‧」我用懷疑的眼神看著班長爸,因為他常常會出搥,「ㄟ,我是看網路資料的啦,不過它也可能寫錯啊,也可能我有看錯吧‧‧‧哎唷,反正走走看就知道了嘛!小孩子問這麼多!」結果後來的確證實班長爸又搞錯了,其實是24座橋,12個隧道(班長爸:厚,幹嘛這樣,人非聖賢嘛,而且我又沒走過怎麼知道。)
 的確是驚奇,每座橋都有不一樣的特性,有不一樣的感受,有的彷如要讓人跌入萬丈深淵,有的一走過馬上就進入漆黑山洞,我想,或許我把這輩子要走的橋跟隧道都在這次旅程中給走完了。然後‧‧‧


還會遇到什麼?未完待續...更多探險內容請上www.GBO.com.tw


眠月線鐵道小檔案
別稱:塔山線
全長:9.26公里
建期:1915年
特色:眠月線是早年阿里山上兩條主要的林場鐵道之一,從阿里山站到石猴站,共要經過24個橋樑、12個隧道,最長的二號隧道更穿越塔山,長度超過四百公尺,終點石猴站海拔為2318公尺,為台灣一葉蘭保護區,風景十分優美怡人。
有名的石猴車站之所以被叫做石猴,是因為在一堆巨石中,有一個的形狀酷似一隻獼猴,蹲坐著凝望遠方,才因此得名,而且從另一個角度看過去,也十分像是達摩盤坐,所以也有人說那個石頭是「達摩岩」。


眠月線名字的由來
 為何會稱為眠月呢?這其實有一段傳奇故事。根據記載,在1906年日據時代他們開始進行阿里山鐵道工事及森林調查,有一位日本植物學者琴山河合博士,前往石鼓盤溪考察林木,當他晚上躺在石頭上睡覺,看見明月緩緩爬上山頭,四周盡是千年參天古木,不禁對自然的偉大產生萬般感觸。
 在1919年,河合博士再度回到阿里山,但此時環境早已全非,看著火車將砍下的巨木來回運送,一整片光禿的山景讓他不禁感傷地寫下一首詩「斧斤走入翠微岑,伐盡千年古木林; 枕石席苔散無蹤,鳴泉當作舊時音」,為了懷念當年有幸眠於月下,與自然共處的那段時光,河合博士特別將此地命名為眠月,於是在日後,成了它的正式地名。



石猴車站最具代表的石猴像



你覺得誰比較像猴子呢?



走到石猴車站,足足有三個小時



這到底是第幾個山洞啦?



殘破不堪的石猴站月台



你能想像這裡曾經人山人海嗎?



可惜我們太晚來,楓葉期已過



先生,你又來買石猴站車票囉!



靈犬小麗,石猴站最佳導犬!



看這層楓葉多麼有厚實感!



很像一幅畫出來的照片



每座橋都有不同個性的美



看起來像有龍貓住在裡面的黑森林



在石猴車站所享用的自製牛肉麵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