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49期三版 97/3/11~3/13


記者/王薏茹報導
 許多著名電影,都是從小說改編而來,如哈利波特、魔戒等。或許對喜愛閱讀的人來說,徜徉於書海,遠比電影畫面有更多想像空間。當然也不乏想藉由電影呈現的畫面,印證自我想像。不論是忠於原著或增添新元素進入劇情,小說與電影都有各自令人著迷之處。


一公升的眼淚
書名:一公升的眼淚:亞也的日記
出版日:2006年4月
作者:木藤亞也
譯者:明珠
定價:250元
簡介:紀錄作者十五到二十一歲罹患脊髓小腦萎縮症的心路歷程,儘管逃離不了死神召喚,卻依舊不怨天尤人,字裡行間透露出的決心、鼓勵、反省與感謝,給人無比的勇氣與信心。



電影:一公升的眼淚
上映日:2006年10月
導演:岡村力
演員:大西麻惠、加藤和子、鳥居香穗裏
比較:電影並非著重日記中強調「哪怕是多微不足道的弱小力量,我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的生命意志,而是藉由「我想活下去」,突顯作者遺憾、淡化苦惱與折磨,激發人們自省。



傲慢與偏見
書名:傲慢與偏見
出版日:2005年1月
作者:珍.奧斯汀
譯者:方華
定價:250元
簡介:在一場驚世駭俗的私奔、一次不期而遇的旅行,讓男女主角誤會冰釋。當傲慢面具卸除後,坦然面對內心情感與個性缺失,歷經成長蛻變,使兩人獲得羽化破繭而出的幸福真愛。



電影:傲慢與偏見
上映日:2006年1月
導演:喬萊特
演員:綺拉奈特莉、馬修麥迪恩、布蘭達碧蕾辛
比較:將近五百頁原著小說,濃縮成兩小時電影,雖刪除不少情節,仍保留小說主軸,劇情節奏明快。結尾為迎合大眾對愛情電影的期待,男女主角深情一吻,與小說內涵細緻愛情不同。



佐賀的超級阿嬤
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出版日:2006年1月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陳寶蓮
定價:240元
簡介:八歲那年,昭廣來到佐賀鄉下阿嬤家。雖然日子窮困,樂天知命的超級阿嬤,總有神奇且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歲月裡,豐富昭廣心靈,讓家裡隨時洋溢笑聲與溫暖。



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
上映日:2006年9月
導演:倉內均
演員:吉行和子、工藤夕貴、三宅裕司
比較:電影忠實呈現小說場景與味道,平實的呈現阿嬤以正面態度面對一切,而爆笑又入味的處世哲學,讓將近兩個小時的電影笑中帶淚,結尾也因前面劇情的鋪陳,顯得更加感人。



追風箏的孩子
書名:追風箏的孩子
出版日:2005年9月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
譯者:李靜宜
定價:280元
簡介:十二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一場風箏比賽,阿米爾卻背叛了哈山。故事講述背叛的代價、贖罪的可能,也包含父親對兒子的愛、奉獻與謊言。



電影:追風箏的孩子
上映日:2008年3月
導演:馬克福斯特
演員:卡勒德阿布達拉、胡奧馬厄沙迪
比較:電影簡略許多情感成熟過程,如書中哈山的兔唇、被母親遺棄的痛等,性侵情節也用簡單隱喻手法帶過,而結局隨著風箏再度飛揚,與書中悲劇相較下,帶動更多希望。



潛水鐘與蝴蝶
書名:潛水鐘與蝴蝶(二版)
出版日:2006年9月
作者:尚多明尼克.鮑比
譯者:邱瑞鑾
定價:200元
簡介:法國時尚雜誌總編突然腦幹中風,不能言語,只剩左眼還有作用。在友人協助下,靠著眨動左眼,他一字字寫下這本回憶錄。在困頓如繭的肉體裡,靈魂卻有如蝴蝶般輕盈飛舞。



電影:潛水鐘與蝴蝶
上映日:2008年2月
導演:朱利安施納貝爾
演員:馬修亞瑪希、瑪麗喬絲克羅傑、安娜康西尼
比較:並非將原著全盤採用,而是集中描寫作者中風癱瘓後的心路歷程,及他與身旁親友關係。電影增添更多私人情緒,讓觀眾不僅從主觀角度觀看世界,更貼近作者不完美的人生。



夏綠蒂的網
書名:夏綠蒂的網
出版日: 2004年12月
作者:E﹒B﹒WHITE
譯者:黃可凡
定價:200元
簡介:農場裡的小女孩芬兒養了名叫韋伯的小豬,牠的命運本來跟其他所有的豬一樣,將成為人類的盤中餐。但韋伯的好友蜘蛛夏綠蒂,想出絕妙聰明點子,救了韋伯一命。



電影:夏綠蒂的網
上映日:2007年1月
導演:蓋瑞溫尼克
演員:達珂塔芬妮、茱莉亞羅勃玆、勞勃瑞福
比較:將原著轉成電影是個艱難的任務,片中必須融合真人演員、機械動物、童星與特技演員等多種元素,在改編過程中也盡量忠於原著精神,只為電影增添、變動部份較具戲劇性的情節。



街頭訪問:推薦文中哪部電影?理由?
蔡先生,20歲,學生
 追風箏的孩子。小說寫得不錯,也想看看縮短情節後與書的差異,且體會真人演出的感受。



陳小姐,22歲,學生
 一公升的眼淚。看過電影後,立刻找了書來看,電影演得不會很誇大,書也寫得很樸實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