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49期八版 97/3/11~3/13


記者/駱映妤 攝影/駱映妤、陳順福
沒錯!說到魚虎就不得不重提一下巨報探險隊與魚虎的愛恨情仇!我們參加過曾文水庫的打虎英雄比賽,也曾釣起重達13公斤的魚虎,我們更大啖過結實鮮美的魚虎肉!魚虎不僅是生態殺手,也是巨報探險隊勤於補捉的對象,所以這次我們來到白河水庫,要魚虎的命!



主圖:釣魚達人-阿峰,不僅姿勢一百!釣魚技術也幾近滿分喔!


天氣晴朗,我們的心情有些不安。
 你以為釣魚很簡單嗎?像我們的攝影師阿福說的:「我最喜歡釣魚了,只要把魚勾放下去以後我就可以吃東西發呆了。」嘖嘖嘖,我只能說他真是想得太美好了,因為我們這次可不是要去釣普通的魚,而是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魚虎是也!
 魚虎是攻擊性強烈的外來種,牠不屑吃你一般拿來當誘餌的飼料,也不喜歡吃你勾子上的死魚,牠要的是活生生而且會挑釁牠的魚(很賤吧!)所以如果要釣魚虎就要用一種叫做路亞的假魚來釣,不停的拋桿收桿拋桿收桿拋桿收桿‧‧‧雖然阿福說這樣太累了,但對過動兒的我來說,這樣才好玩啦!
 擁有滿嘴利牙的魚虎,喜歡追逐活魚,快速的追捕然後一口咬下!如拍打水面般吼的一聲,加上魚虎天生就蠻力十足,喜歡釣魚虎或曾釣過魚虎的人就知道,那種被一口吞下接著相互拉扯的快感,的確不是那麼容易忘懷的,不然,巨報探險隊也不會假藉除害之名,行玩樂之實囉!(班長:喂喂,我真的想除害喔!)
 決定前往白河水庫刺殺魚虎這天,天氣十分晴朗,在多天的寒冬後,今天的氣溫相當怡人舒爽,甚至舒服到讓我有種會豐收的錯覺,不過怎麼說我也是有過數次釣魚經驗的人,內心深處還是對可能空手而回而感到些許不安。


可惡魚虎,無動於衷沒結果。
 從下午一點出發到達白河水庫,跟隨我們的釣魚達人-阿峰,對於釣魚可是相當有一套,從小就開始接觸釣魚的他,對什麼樣魚該怎麼釣都有他的見解,而且阿峰對於他不熟悉的魚種也會去了解,因此戰死他手下的魚可說是不計其數,也練就了他一身好功夫!
 在阿峰的帶領下,我們在白河水庫後方跑了許多位置,原以為這些都是最佳的戰鬥位置,但可惜在遊走四方後,魚虎仍沒有任何消息,自上次釣過13斤的魚虎後,巨報探險隊就再也沒親手釣上兇猛的魚虎了,所以可想而知那股期望。「奇怪,今天連追趕的聲音也沒有聽到咧?拜託!釣一隻也好啊!」
 等待是會消磨鬥志的,從最先的期盼到最後失望,越釣越沒勁的我們,在天色漸晚後也只能喪氣的收拾釣桿打道回府,在車上,阿峰仍專業的分析:「我想應該是現在水位太低,魚虎都躲在水深的地方,而我們的路亞沒辦法到達那麼深的地方,所以引誘不到牠,我想等水量多一點時可以再來試試看!」
 我真是忍不住為阿峰鼓鼓掌,有時候我們常為了失敗而失望,但如果能了解失敗的可能原因,為下一次做好準備,相信巨報探險隊再釣魚虎的日子就不遠啦!


魚虎是誰?
產地:東南亞
體型:最大可達30公斤以上
棲地:河流、湖泊
習性:兇猛,機警,攻擊性強
特點:魚虎是採主動性攻擊,所以易侵略原生種地盤
繁殖:約每年5、6月份
擁有利齒尖牙且具有主動攻擊性的魚虎,讓許多台灣原生種魚類閃避不及,不是被一口咬掉半個身子,就是遭受體無完膚的狙擊行為,如此猛烈的外來魚種,讓台灣原生種數量逐年減少。


雖然獵魚虎失敗!但我們還是整理出鄰近中埔的四處玩樂區,讓你假日不無聊!


中埔地圖如下:



綠盈牧場
以牛出名的綠盈牧場,許多人來到這裡都一定要餵一下小牛兒,而且因為養牛的緣故,綠盈牧場的牛軋糖與冰淇淋是必買的伴手禮,濃濃的奶香味,每一口都讓人無法抗拒吶!


獨角仙農場
小小的獨角仙農場是小朋友們的最愛,可愛的小動物在園區走來走去,成了大家最津津樂道的話題,不論是貪吃的山羊還是翹屁股走路的鴨子,都熱烈歡迎你的到來!


林場
綠意十足的石硦林場,常可見到全家大小帶著小餐點來這裡煮食或席地野餐,豐富的植物林相成了最好的教育步道,每一步都有著不同的驚喜,讓你認識更多植物的長相。


豐山休閒園區
重新整理後的豐山休閒園區,有著更完善的設備與空間,大人們可以吃飯喝茶聊天,小朋友就讓他們在一旁盡情玩耍,找個悠閒的下午來這裡放鬆一下,也是個不錯的抒壓方式。



白河水庫有許多船筏,大家都是專業級的釣家啦!



阿峰的CRV,比班長的吉普車更讓我敬佩!簡直無敵神勇!



老伯很厲害,就這樣自己划了出去,不愧薑是老的辣!



白河水庫雖然已有荒廢的味道,但景觀卻不錯喔!



享受釣魚樂趣的同時也別忘了把垃圾帶走,才不會汙染水源。



有圖為證!巨報探險隊真的釣過13斤的生態殺手-魚虎!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