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51期三版 97/3/18~3/20


記者/王薏茹報導
 毫無接榫樵黏的家具是什麼樣子?嘉義樂陶工作室負責人陳祖賜,利用傳統工法及工藝彩繪,創造出蝴蝶造型木器家具系列,融合環保與工藝創新精神,不僅造型美觀實用,更深藏推動工藝彩繪的熱忱。


DATA
資歷:12年
專長:公仔捏塑、工藝彩繪、口琴教學、木雕細木作創新研發
現職: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工藝彩繪藝術家
   各地救國團、文化局、嘉義社區大學教師
   勞委會職訓局講師
備註:樂陶工作室/嘉義市國揚五街7號/0933-595840
網誌:tw.myblog.yahoo.com/happy-painting


蝴蝶造型家具 環保健康創新兼並
 提起可當木枕又能做擺飾架的蝴蝶系列作品,陳祖賜微笑表示,當初為了讓工藝彩繪更加出色,才有了自行創作木器想法。從無形到有形、從構想到成品,陳祖賜憑著曾當過機械工程師經驗,加上去年實際參加過全國建材家具的啟發,利用「改變形狀、做出實用技巧」理念,創造出玩味十足的新工藝。
 「環保節約開始」,他將製作家具的紫檀木、花梨木等高級木材剩餘部分再利用,承襲多種傳統接榫技巧,改變搭接成形方式,結合機械、木工雕刻、力學結構等工法,創造一體兩用的蝴蝶造型家具,並輔以彩繪增添美感,用健康、天然芬多精植物精油作為木器的保護塗裝,而獨特設計手法,亦引發接觸者諸多揣測與讚嘆。


傳藝彩繪 致力深耕嘉義
 所謂的工藝彩繪,指的是在不同媒材上,如蝴蝶造型家具、面紙盒、吊飾、鑰匙圈等,搭配運用彩繪技巧,在工藝品上作畫。陳祖賜與老婆劉素貞以在地動植物、風土民情為彩繪主題,運用歐式彩繪同一顏色表現多元的特點,為工藝品增添無限創意。
 談起推廣方式,陳祖賜透露,雖然自己在多處救國團、文化局和嘉義社區大學均有授課,但景氣落差及現代人不懂擅用社會資源,學習在地工藝彩繪風氣稍顯薄弱,多數人望之卻步。其實,想學工藝不需花大筆金錢,只要自我能延續興趣即可。
 他更笑著說,正因自己像顆爛橘子,面對難題較有耐心克服,不管未來推廣新工藝的路有多遠,仍會繼續運用部落格、網站、開班授課、爭取政府資源等多元方式,融入流行元素創作、生活藝術化,實踐產業、政府、學術三者合一概念,讓傳統工藝變為流行工作,甚至讓工藝彩繪列為比賽類別,增加工作者相互激勵空間。



01:蝴蝶枕木可摺疊攜帶。



02:組合後的蝴蝶枕木可當擺飾架。



03:彩繪後的蝴蝶家具更顯美觀。



04:黏土小公仔吊飾逗趣可愛。



05:彩繪面紙盒,增添生活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