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52期八版 97/3/21~3/24


記者/王薏茹、駱映妤食況報導
 想吃日本料理又不想花大錢?這回跟著美食狗仔,一起突擊嘉義平價日式料理店!還有還有,誰說看似高貴的日本料理店,找不到平價好東西?這次通通翻出來給你看!


 →御園日本料理


品壽司(已結束營業,資料更新於98年)
店齡:1年
時間:10:30-20:00
價位:單品30至170元
電話:05-2760038
地址:嘉義市民國路77號
 店裡的壽司米,一律採用濁水溪產的優質米、抓準醋與糖的比例做成。當一粒粒白細、特製的壽司米,遇到小黃瓜、肉鬆、海苔粉等配料,加上店家發揮巧思,改變壽司外型與擺設,不僅口感增添變化,堅持現炸現做,更加突顯出蝦子的鮮美滋味。店裡的花枝捲壽司是由握壽司延伸而來的創意壽司,將生鮮急速冷凍後的日本花枝,包覆著蝦卵、小黃瓜等內餡,不僅低熱量,花枝也易嚼斷,簡單呈現出花枝鮮甜與脆度。



→炸蝦壽司


 →花枝捲壽司



鄉情日式小吃
店齡:約15年
時間:11:30-21:30
價位:單品30至150元
電話:05-2768427
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636號
 老夫妻共同經營,裝潢簡單且料理份量充足,深受許多學生愛戴。頗獲好評的綜合沙拉,由二十多種新鮮食材組合而成,有豬腳凍、蘆筍、子持小捲、珍魚等,口感豐富。另外還有份量十足的鮭魚炒飯,直接選用日本進口鮭魚鬆與飯一同快炒,滿滿一盤的份量,加上平易近人的價格,成了店內熟客常點的招牌料理!而一般日本料理中最常見壽司,不僅當天現做,搭配上酸甜適中的醋飯,以樸實的手法,表現出壽司原始風貌。



 →綜合沙拉


 →綜合壽司



鑫日本料理(已結束營業,本資訊更新於100年1月)
店齡:7年
時間:11:30-14:00,17:00-21:00
價位:單品50至140元
電話:05-2863506
地址:嘉義市建成街32之1號
 由山田滿改名而來,老闆是位道地日本人,有著日人特有的料理堅持!海鮮丼使用當日新鮮食材而非冷凍過的生魚片,覆蓋著用日本跟台灣米,交相混合做成的壽司飯,並以日本醋作為調味,滋味新鮮,是店內招牌人氣餐點。炸豬丼選擇豬大腿肉做成,吃起來厚實有嚼勁,仿造東京口味,自製醬油偏甜,除去一般大眾對醬油死鹹的印象;想清爽一些就來盤用時蔬、蝦子組合的綜合沙拉,淋上自製千島醬更為順口。



→海鮮丼


 →綜合沙拉




江屋日本料理
店齡:約12年
時間:11:00-14:00,17:00-21:00
價位:單品40至500元
電話:05-2783896
地址:嘉義市維新路88號(安樂街口)
 環境明亮優雅,鮮美食材在前小園、一葉料理板前長手中,變換出多元風貌。酸甜的和風鰻魚,包著洋蔥食用加倍爽口。南部少見的獅魚生魚片,是日本空運來台的生鮮食材,油脂多且甜美,雖屬中上價位,但它們的鮮美度仍讓顧客愛不釋手!而牛肉或親子握壽司,將澳洲和牛或鮭魚的卵和肉經過火烤後,再淋上店家特調醬汁,那酸酸甜甜的滋味,令人難忘。



 →獅魚生魚片


 →和風鰻魚



御園日本料理
店齡:6年
時間:11:00-14:00,17:00-21:30
價位:單品50至200元
電話:05-2161448
地址:嘉義市新榮路215號(延平街口→已結束營業,資料更新於99年5月
 小巧的店面,在夫妻倆用心服務下,顯得更為溫馨。琳瑯滿目的菜單,提供顧客更多元的選擇。像是綜合沙拉,用每天現買當季食材,配上特調千島醬,微酸微甜的滋味,趕跑不少夏季酷熱。同樣是每天現做的壽司飯,則包著新鮮鮪魚生魚片,一口一個的貼心設計,深受不少顧客喜愛。近期推出的胡蔴揚,炸過後再搭配鹹中帶甜的自製醬汁,海鮮內餡鮮美,口感綿密。



→綜合沙拉


 →胡蔴揚與細卷壽司



川流亭日本料理
店齡:約4年
時間:11:30-14:00,17:00-22:00
價位:單品60至千元
電話:05-2311180
地址:嘉義市友愛路79號
 以日式海鮮料理為主,重視食材的鮮度,堅持採用外銷級生魚片。生鮮食材選用活肉直接冰死,而非冷凍肉類,肉質富嚼勁與彈性。像是照燒活鮑魚,以南非空運活鮑魚,經燒滷、烤過入味,香甜有咬勁。而野生星鰻做成日本星鰻壽司,用傳統大火烤、塗上照燒醬的簡單烹調方式,呈現出星鰻鮮甜滋味。且店內每隔七到十天,會推出不同精緻料理菜,增加菜色選擇性與變化性。



→照燒活鮑魚


 →南瓜菊花揚



福井日本料理
店齡:20年
時間:11:00-14:00,17:00-21:30
價位:單品60至600元
電話:05-2785566
地址:嘉義市林森西路33號
 廣大的空間,包含開放式座位、包廂式及宴會廳,一踏入店裡,水池造景與古董擺飾,更添高雅。料理鮮美,像蕃茄煮物,將蕃茄挖空塞入事先炒熟的蝦仁、豬肉、蔬菜等八種配料蒸過後,滋味酸甜。相較一般豆腐平淡無味,海鮮豆腐先把配料爆香,外層包裹麵包粉炸至金黃,味道香而酥脆。鮑魚甘露煮則用日本活鮑魚小火慢煮七小時,淋上店家特製醬料,滋味脆軟。



→鮑魚甘露煮


 →海鮮豆腐



豐川日本料理
店齡:1年
時間:11:30-14:00,17:00-21:00
價位:套餐450至800元
電話:05-2231621
地址:嘉義巿民樂街135號
備註:星期一公休
位於民樂街小巷內的豐川,聽老闆娘口音才發現她是個道地日本人,除了菜單極富日本味,店內所有餐具與料理也都是老闆親自到日本取經回來;每個月固定變化菜單的豐川,實在無法保證店內最招牌的一道料理是什麼,因為會被他們納入菜單裡的菜餚一定都是最美味的一品!最特別的是,來到這裡客人不用煩惱該吃些什麼,豐川已經把每道菜都配好成套,只要盡情用你的味蕾品嚐就夠囉!




採訪後記
 翻開日本料理菜單,揚物、吸物等一堆分類名詞,若不細看內項,你知道分別代表什麼嗎?那麼日式料理到台灣後,愛吃的台灣人,又會將料理作何轉變?常見的壽司,怎樣吃才正確?看下去就知!


菜單名詞解析
揚物:炸的食物
吸物:湯類
定食:套餐
御飯:蓋飯
汁:味湯
吸:清湯
鍋物:火鍋或烏龍麵等


淺談台灣日式料理
江屋-板前長,林先生,21年資歷
 傳統日式料理口味清爽、較淡,到台灣後會以在地人口味做調整。較正統的日式料理,便是懷石料理,雖種類多,但因屬高價位,南部接受度較低。而現階段日式創作料理,則迎合了年輕人多變的需求。預計未來台灣的日式料理法式化,也就是擺盤上會偏向西方走向。



壽司正確吃法
 方法同吃生魚片時,從味道清淡的先吃。若是不知如何分辨,可詢問服務生或做在吧檯前直接問師傅,而轉換每種壽司口味前,可先用甜薑或熱茶清除前一個壽司味道。食用握壽司時,則應以魚肉沾少許醬油。


日式料理哪裡找?









































店名



電話



地址



吉品屋日本料理



052259668



嘉義市延平街2252



楓壽司



052247697



嘉義市民生北路266



和風壽司



052227849



嘉義市民族路346



小潘作壽司



052764113



嘉義市彌陀路2421



阿莎莉日本料理



052856768



嘉義市興業西路564



古窯日本料理



052714147



嘉義市公園街121



爭鮮迴轉壽司



052844487



嘉義市文化路188



鮮味園壽司



052289892



嘉義市民生南路100



更多嘉義美食報導,請上巨報網-美食玩家觀看:www.gbo.com.tw/gbo_c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