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54期頭版 97/3/28~3/31


記者/駱映妤專訪
爸爸媽媽最怕小朋友生病,不僅照顧起來費心勞神,小朋友的健康更是父母最擔心的!六福診所小兒科-田文娟醫師,告訴你如何幫小朋友避免一些常見病毒的侵襲,讓你的小朋友更頭好壯壯!


醫生簡介
田文娟 嘉義人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經歷:
台大醫院住院醫師
花蓮慈濟醫院主治醫師


Q1:什麼是腸病毒?又該如何預防?
田醫師說: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統稱,由六十多種病毒組成,很多父母會以為孩子上吐下瀉就是腸病毒,但其實不是,腸病毒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發燒、嘴破。腸病毒之所以可怕是因為會造成心肌炎跟腦炎,不過父母也無需太過驚慌,幾乎百分之99‧9的小朋友在得到腸病毒後都會痊癒,當小朋友得到腸病毒時,最好與其它小朋友隔離,並且多補充水份等;因為腸病毒沒辦法做預防疫苗,所以父母在腸病毒流行期間最好少讓小朋友接觸公共場所,而且勤加洗手保持清潔,這樣也就能降低小朋友感染腸病毒的機率。


Q2:小朋友遇到輪狀病毒怎麼辦?
田醫師說:輪狀病毒的好發季節大約是從一月到四月左右,主要症狀會有肚子痛、嘔吐、嚴重腹瀉、發燒等,小朋友最容易得到的年齡也集中在5歲以下為主,爸爸媽媽們要注意的是,小朋友在得到輪狀病毒時,可能會較平時容易產生抽筋的症狀,而且因為輪狀病毒會相互傳染,所以如果你的小朋友確定是輪狀病毒時,最好讓他在家好好休息;輪狀病毒現在已經有自費的口服疫苗可以預防,但要8個月以前的小朋友才可服用喔!


Q3:生病腹瀉如何處理?
田醫師說:很多病毒都會讓小朋友產生腹瀉的症狀,當小朋友有腹瀉的現象時,父母一定要找尋專業醫師做診療,先確認引起小朋友腹瀉的主因是什麼,才可以對症下藥。腹瀉的處理可以分為二個年齡層:在一歲前,如果是喝母奶仍可繼續喝,但如果是配方奶就要看情況而定,另外,如果已經是有在吃副食品的小朋友,就可以改吃一些稀飯或米湯,在一歲以上的小朋友就盡量不要喝牛奶,建議這時候可以澱粉類為主食,像是白土司、飯等;在腹瀉時最主要以清淡為主,太過重口味的食物都不適合,否則很容易讓腹瀉更加嚴重。


兒童篩檢闖關活動
日期:4月5日(六)
時間:9:00-11:30
電話:05-2851285;2310550
地點:六福診所(嘉巿新建街2號)
內容:
1兒童腸病毒講座-田文娟醫師
2免費皮膚測試
3買任一產品即送免費體驗券
4凡參加即送精美禮品
5小朋友完成闖關遊戲即送精美玩具
備註:
1參加健檢者,限六歲以下小朋友
2健檢需攜帶健保卡與兒童健康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