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58期三版 97/4/11~4/14


諸羅社區鄉土情-光路里


文/王薏茹 圖/王薏茹、陳順福
 俗稱「下路頭」的光路里,位於嘉義市南方,將在4月12日(六)8點10分舉辦全台獨有的高空盪鞦韆大賽,就連新建成的嘉油鐵馬道,在政府規劃及裡民動手美化下,環境更顯優美。而里內的百年芒果樹與居民口中傳說的鬼屋,也令人產生不少遐想。



↑刺激的高空盪鞦韆(圖源:郭長成網站)。                         ↑景色悠閒的嘉油鐵馬道。


光路里小檔案
人口:3618人(2008年3月)
範圍:約重慶路、新民路、世賢路四段、民生南路、南京路圍成的區塊
里長:林羅春蘭
電話:05-2360872
服務處:嘉義市民生南路399號



↑更正:資訊誤植,上圖更正為嘉油鐵"馬"道


下路頭盪鞦韆賽,全台獨一。
 高達四層樓的大型盪鞦韆,每逢閏年、農曆三月初六玄天上帝聖誕時,光路里里民便會一起入山砍竹、共同搭建而成,團結力量令人欽佩。完全不靠鐵釘、鐵絲,只用巨竹和紫籐搭成的鞦韆架,相傳是因百年前瘟疫盛行,上帝爺公指示下,藉著擺盪時產生的震力趨走瘟疫,直至今日演變為全台僅有、結合力與美的民俗技藝活動。
 有鑒於盪鞦韆賽僅在閏年舉辦,里長林羅春蘭表示,往後將與市政府一同推行成每年舉辦,讓更多人瞭解這項民俗活動,也歡迎全省各地男性,無論長幼,能踴躍挑戰。


嘉油鐵馬道,景色悠閒怡人。
 伴著藍天白雲與鐵道旁美好景觀,不管是騎腳踏車或散步其中,身心都跟著舒暢起來。你能想像這裡原本是一條荒蕪、雜草叢生、堆滿髒物的中油廢棄鐵路嗎?在政府規劃及光路里民自發性除草整地後,搖身變為美麗步道。
 全長三點五公里,起於志航國小旁的中油溶劑化廠,終於北迴歸線天文廣場附近。因鐵道旁較少供水設施,附近的裡民都會從自家提水前往澆花,也動手栽種多樣美艷植物,無形中為這條鐵馬道,增添一股溫馨鄉里情懷。



里民主動美化鐵馬道景觀。


大馬路旁也有鬼屋!?
 原本小編以為位於小巷內的巨大芒果樹,會因三百年樹齡及有人祭拜,而傳出鄉野故事,沒想到最後竟是屹立在大馬路旁、看似廢棄的屋子傳出靈異事蹟,還真出人意料。
 現作為倉庫用途的屋子,根據附近商家、攤販說法,早年屋旁緊鄰一條大水圳,因有人發生意外、屍體隨水流至此地,俗稱「流水媽」,加上建商蓋屋時未履行供奉承諾,靈異事件不脛而走。
 像是曾有學生居住時,發現有人幫他煮茶、折好棉被,或曾出租機車行,機車卻無端從一樓被移至二樓,也有屋主睡夢中被搖醒、醒來發現睡在路邊、冰箱移位等,甚至在屋內後方設土地公也不見效用。多年下來,流水媽與街坊鄰居倒也相安無事,讀者們可別過度恐慌喔!



傳出靈異事件的房子。


我眼中的鞦韆賽



林先生,33歲
 感覺這比賽就像成年禮一樣!十八歲時參與過,當時還盪到了第二名,下來時腿都軟了,但感覺還蠻榮譽的。不過現在去看,就抱著純欣賞角度,不太敢再來一次。



下路頭米糕店,陳老闆娘
 雖然女生不能參賽,在下面看就有夠刺激了!盪這個要有體力、技巧,雙人搭配默契更是重要。像我堂弟就曾摔下來過,但上帝爺公有保佑,從那麼高摔下來也沒事。



玄天上帝廟,陳油金廟婆
 我在廟裡做了六年,感覺高空盪鞦韆賽較有趣味,看他們這樣盪來盪去,人多也很熱鬧,一起為上帝爺公慶生。大家如果感覺好玩就好,增加一點生活娛樂嘛好啦!



高空盪鞦韆4月12日當天活動表(會場地點請參閱上方地圖)















































時間



內容



810830



開場典禮



830930



國樂演奏



9301000



舞獅



10001030



來賓致詞



10301200



選手預賽



12001230



大鼓表演



12301330



太極扇、肚皮舞表演



13301340



魔術表演



13401400



扯鈴、熱舞



14001600



選手決賽



16001700



頒獎



16002200



卡拉OK演唱、土風舞表演



20302100



空中煙火




光路里林羅春蘭里長,將推動每年舉辦盪鞦韆賽。



藏身巷內的小公園。



小巷內的芒果老樹已有三百年歷史。



告知小編老樹資訊的江明振前里長。



4月10日(四)適逢玄天上帝繞境活動。



形似飛龍上天的煙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