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61期八版 97/4/22~4/24


記者/駱映妤‧王薏茹 攝影/王薏茹‧林建廷
別再老說巨報探險隊不夠輕鬆囉,這次我們帶著全公司大大小小一同齊步走!不論是年過半百(嗚,別打我),還是屁屁要抱尿布的,統統一起給它往這個新的嘉油鐵馬道走去,不淮唉唉叫!運動有益身心健康吶!


嘉油鐵馬道地圖如下:



午後二點,陽光伴我行。
 「今天星期六,帶大家去最新的嘉油鐵馬道走一走!好不好!」當班長這樣一問,大家第一個反應是:「啥!中午嗎?那不被太陽曬才怪!」沒辦法,貴為一個陰盛陽衰的公司,女性們對皮膚的照顧可是相當講究的,誰也不希望自己變黑美人,所以為了對抗班長這個提議,防曬乳、長外套、太陽眼鏡全都出籠。
 「哦,好熱哦」「夭壽,太陽也太強了吧!」還走沒幾步,大家就對可怕的紫外線照射產生恐懼(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小常識,一天當中紫外線最強的時段就在上午10點到下午2點之間喔!)雖然已經盡量避開強照時段,不過對於不耐熱的大家來說,像在鐵板上煎肉的熱度還是讓人臉上忍不住皺眉。
 「別被太陽給打敗了!來吧!邁向光明的前程吧!」也不知道小編在熱血個什麼勁,騎著造型十足的小紅鐵馬車,像在押解犯人般催促大家前行。這是小編第一次騎上嘉油鐵馬道,新鮮感也是有滴,尤其看著沿路變換不斷的農作物,小編真是好幾次忍不住想摘回家算了(我只是開玩笑啦,小朋友不可以亂學喔!)
 暫撇開刺眼的陽光不說,全長3‧5公里的嘉油鐵馬道,騎腳踏車來回只要40分鐘,如果你是快速飛輪腳,嘉油鐵馬道更是小事一椿,身為巨報探險隊員的小編,對單單騎嘉油鐵馬道真是不過癮,但難得這樣悠閒的小行程,在嘉油鐵馬道中都有不同的小樂趣。



耶!難得大家一起出遊!拍張照吧!



騎累了,就坐下來先休息一下。


鄉村風光無限好,但是安全要注意
 帶著一派輕鬆的心情,小編整個人都快飛了起來(班長吐槽:那是因為妳自行車騎太快了吧!)騎過不少自行車道的小編,對嘉油鐵馬道又是另一種不同的評價,經過七個站名、三村三里,身處都巿中的嘉油鐵馬道帶給附近的居民另一種享受,閒來無事架著自行車出走,或是吃飽飯散步一下,鄉村的漫靜腳步又更添風情。
 只是大家在鐵馬道體驗時,跟幾個騎著機車的阿伯擦身而過,讓小編實在很想當街攔人:「阿伯!這裡不可以騎機車上來啦!」為了顧及來到鐵馬道運動的居民的人身安全,請大家一定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就把機車給騎上來囉!而且也要跟大家交代一下,在經過車多的路口時,鐵馬道旁都有號誌變換按鈕,一按下去就能讓紅燈變綠燈,這是讓大家更便利安全的作法,小朋友也不能隨意亂玩喔!
 你走過嘉油鐵馬道了沒?曾經是廢棄鐵道的運油鐵道,現在搖身一變為美麗可人的自行車道,歡迎你來一探此地風光,看看嘉義是不是越來越好玩!



貼心,只要按下去就會變換號誌喔!



注意!不可以騎機車進鐵馬道!


嘉油鐵馬道 小檔案
斥資經費:4180萬元
鐵道全長:3‧5公里
來回騎程:40分鐘
鐵道起點:世賢路四段中油廠區旁
鐵道終點:北回歸線天文廣場附近
鐵道站名:依順共七站,分別為世賢站、民生南路站、新民路站、南京路站、紅瓦厝站、道將圳站、鴿溪寮站
嘉油鐵馬道的興建橫跨美源里、光路里、湖內里,並通過嘉義縣水上鄉三和村、下寮村、回歸村,所以如果你仔細觀察,其實每經過一個村里時都會有些許不同的風光,亦或稻田亦或菜圃,好玩的是沿路上不乏許多農作物,玉米、芒果、桑椹、高麗菜、花椰菜等,也有居民開玩笑說:「每天來這裡騎一趟,家裡都不用買菜啦!」



鴿溪寮是最後終點站!


有話大聲說



呂先生,56歲,湖內里民
 有了這個嘉油鐵馬步道,不管運動、騎腳踏車、散步都很方便。景觀不錯,對好幾個里或中老年人來講,算是蠻好的設施。



林先生,60歲,光路里民
 以前這邊很髒亂,光垃圾就能清出好幾噸,現在整體環境、衛生都變得很好。不過應該把中間鐵軌舖平,人車分道較安全。



吳小姐,60歲,光路里民
 附近居民都會認養週邊空地種花、美化環境。雖然禁止機車進入,難免還是有人會騎進去,還蠻危險的,若有管制更好。



為防意外,整修玩意要隨身攜帶。



桑椹,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吶!



龍眼樹,就等季節到了再來採收!



厚,阿伯都沒有遵守規則咧!



雖然鏽味重,但這打水幫浦仍頗受歡迎



可愛的圓圈圈蓮花池



稻田裡的白鷺,看來十分悠閒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