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61期頭版 97/4/22~4/24


記者/駱映妤‧王薏茹
話說不久前公司的馬桶堵住了,在歷經五、六瓶的強效通樂後緊急送醫,但在專業人士的努力下沒多久就宣告不治,眼睜睜看著他們把馬桶給拆下來,在小小的洞裡攪了老半天才終於暢通。看著從會計手裡跑掉的三張藍色鈔票,讓人不禁想對馬桶大喊:「說!到底是誰堵了你!?」


愛護馬桶,請勿強迫餵食。
 在環保意識的抬頭下,廚餘成了許多人最大的惡夢,要丟不丟?怎麼丟?結果大家最一乾二淨的做法就是統統倒進馬桶裡,但可別搞錯啦,馬桶並不等於廚餘桶,最近所抽的水肥中發現化糞管裡堵滿了油塊,因為廚餘裡含有大量油脂,時間堆積一久就成了阻塞的最大兇手。


馬桶最挑食!衛生紙沒問題!
 以正常情況來說,馬桶主要在消化人類的大小便,如果真要問馬桶可以吃些什麼,單考慮管徑,只要丟入馬桶內的物體小於五公分都不會塞住馬桶(或像粉末類的東西),不過並不是能沖進馬桶就沒事,因為馬桶最尾端連接的是化糞池,如果我們隨意丟入一大堆垃圾,會讓化糞池無法順利分解物質,致使化糞池的可用年限縮減很多。
 馬桶能吃的東西有限,很多人不知道衛生紙是可以沖進馬桶的,雖然我們常在公共場所看見勿將衛生紙丟入馬桶的標語,但經過實驗證明,一般衛生紙與坐墊紙是水溶性的,並不會造成馬桶阻塞,國外許多國家都是將衛生紙丟進馬桶處理,如此不但省下清潔費,也較不會對環境造成汙染。


最常見,馬桶可吃與不可吃的東西
○衛生紙、坐墊紙



×面紙、擦手紙、衛生棉(條)、保險套、廚餘、濕紙巾



馬桶不通怎麼辦?
 通常馬桶阻塞有三種原因,簡述如下:
1、化糞池滿了-快找水肥車吧!
2、軟性物質阻塞-如肥皂、廚餘、便便等,用通樂或馬桶吸盤。
3、硬性物質阻塞-如牙刷、湯匙、玩具等,看得見可撈起,否則請水電工,用鐵線清理。


街頭訪問:
Q1、曾將什麼東西丟入馬桶?
Q2、會否將衛生紙丟入馬桶?原因?
Q3、世界地球日為何時?



郭小姐,50歲,家管
1、 拿衛生紙,偶爾不小心掉進去
2、 會,減少垃圾桶滿出來的髒亂
3、 有聽過,但記不得



許先生,25歲,服務業
1、 好像沒有
2、 不一定,會把擦狗的衛生紙丟進去
3、 不知道



蕭先生,17歲,學生
1、 煙蒂、巧克力、汽水瓶、鋁箔紙
2、 不會,丟垃圾桶就好,不相信新聞說的
3、 不知道


非知不可的世界地球日
 4月22日(二),就是世界地球日。起源於1970年美國人遊行要求通過環境生態法案,而後擴及全球141個國家,各式訴求解決環保問題的活動應運而生。
 今年,第三十八屆世界地球日以「氣候變遷」為題,呼籲全球人民共同減碳節能,像是省電節約、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都能輕易做到喔!想知道全台有多少相關活動,請上網搜尋「台灣地球日」。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