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謝小編轉貼


以下為轉貼自中正E報 



「催」出生命的價值


【記者賴妤翎/嘉義報導】


天生為他人服務的熱情,讓畢業於慈濟大學護理學系的王淑媛,當了十八年的護士。「救了我,但我的生命卻沒有意義!」病人的一句話讓她在三十九歲時劃下護士生涯的句點,將生命推往另一個里程碑。


 一位十六歲的小女孩,在正要綻放生命的時刻卻罹患尿毒症,過著必須洗腎來維持生命的日子。當時服務於慈濟大林醫院的王淑媛,在一次幫助小女孩做腹膜透析<註一>的治療後,小女孩開口的不是一句感謝,而是「救了我,但我的生命沒有意義!」小女孩的一句話驚醒了王淑媛,讓她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及服務真正的價值。在擔任護士的十八年中,王淑媛看著人類的生老病死,她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病人減輕身體上的疼痛,但她對病患心理的傷痛卻無能為力。「當護士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王淑媛說。

 在一次進修的機緣下,王淑媛決定攻讀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開始她艱辛的求學歷程。王淑媛的媽媽無法理解為何王淑媛要放棄護士一個月五、六萬元優渥的薪水而去求學,她認為當時的王淑媛應該專心撫養家中三個孩子;王淑媛的先生雖在外地工作,但也不支持她繼續求學的想法。儘管如此,王淑媛仍然堅持自己的目標,在沒有任何的經濟支援下,她租下南華大學附近的小房子,一邊唸書一邊照顧三個年幼的孩子,開始她經濟困窘的求學生涯。「當時真的是一邊啃饅頭,一邊寫論文。」在兩年半的求學過程中,她沒有任何收入,花費的都是早期她當護士所存下的錢。她只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也因為有這樣的目標才能抱著一顆永不放棄的心繼續前進。王淑媛堅定地說:「我知道熬過這一關後,我才能付出更多的東西給別人。」


 完成研究所的學業後,王淑媛還取得了催眠治療師證照,開始從事「心靈潛能開發課程」。除了在各社區大學開設心靈潛能開發的課程,幫助許多家庭解決問題、建立家庭主婦的自信心,也利用催眠治療法幫助許多生命遇到瓶頸的個案。曾經一位長期失眠的未婚女性,因為找不到穩定的另一半,而來尋求她幫忙。於是王淑媛利用催眠治療法,帶那位女性進入萬馬奔騰的情境之中,一步步帶她走近心靈深處。那位女性在情境中,看見自己過去原來是太平天國洪秀全的妹妹,雖然喜歡楊秀清,卻無法跟他在一起。醒來後,那位女性表示已經找尋到自己生命的伴侶。王淑媛表示不論催眠的故事是真是假,都是人類心靈深處的反映,能夠找尋到自己人生的方向才是最重要的。

 王淑媛幸福地笑著形容自己好像是火柴,別人則是一根根的蠟燭,她用自己點亮別人的生命。「其實很感謝他們讓我有存在的價值感。」對她來說,服務就是她的存在價值與生命動力。當她看見別人臉上快樂的笑容,她覺得自己的生命更充實也更有意義。
  
  <註一>腹膜透析是藉導管引流入腹膜腔,使腹膜產生超濾法的機制,達到改善電解質及水分平衡,把體內新陳代謝後的廢物、毒素及藥物帶出體外。


引用網址http://enews.ccu.edu.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9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