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71期八版 97/5/27~5/29


記者/駱映妤 攝影/陳順福‧林建廷
 在沈寂二個禮拜後,筋骨已經有點鬆散的巨報探險隊,不爬則已,要爬就要把自己一次操個夠!只不過這個夭壽的探險班長,明知階梯是探險隊最禁忌的一環,卻明知山有梯,偏向此山行,這連操兩座山下來,滿滿的階梯讓小編是越爬越火大!


(大塔山、對高岳地圖如下)




大塔山林相優美,就算階梯多也值得一走


傳說中的鄒族聖山-大塔山
 一聽到這次行程要爬大塔山,已經慕名已久的小編自然是高興得不得了;算算巨報探險隊遙望大塔山的次數已不下百次,或許是因為聽聞它聖山的盛名,讓我們在內心產生一些距離感,尤其當原住民說這是它們祭祀祖靈一個相當神聖的地方時,就算是巨報探險隊,雖然很想很想很想一探究竟,卻也忍不住在心裡「挫」那麼一下。
 「好!這個禮拜確定要去爬大塔山了!」班長一下達命令,小編一則已喜一則已憂,喜的是終於有機會正式造訪大塔山,憂的是會不會遇到什麼意料外的狀況呢?帶著冷暖心情,巨報探險隊又踏進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並在只睡了3小時的情況下,正式挑戰鄒族聖山-大塔山。


 ←  今天的目標─大塔山


 塔山分為大塔與小塔,我們這次走的是大塔山,標高為2663公尺,大塔山並不只是一座山,而是一座峰峰相連的山脈,從遠處望去,大塔山一整面的祼岩層相當壯觀令人驚嘆,因此也有人說塔山就像中國的萬里長城,雖然沒有那麼長,但屏障的程度可不比萬里長城差呢!
 被稱為鄒族聖山的大塔山,鄒族人相信,族內好人往生後的靈魂將會棲息在塔山中,變成守護他們鄒族的好祖靈;關於大塔山的故事何其多,在於許多登山遊客或原住民訪談中,巨報探險隊常可窺聽一二,尤其是山裡生態豐富這點,更是讓巨報探險隊為之神往。


 ←  樓梯上迎面而來的鐵杉


 帶著雀躍不已的心情,我們幾人來到大塔山步道入口,咦?樓梯?看到這微微惱人的樓梯,暫時還不至於打壞小編我的心情,等到不小心看到木頭圍欄上寫著:「上坡樓梯2045階」時,我的額頭開始冒出滴滴冷汗,這是真的嗎?傳說中的大塔山是用這麼人工的樓梯構築而成的嗎?
 保留著內心的疑惑,我們仍迫不及待的往上爬,既然來到大塔山之下,啟有空手而回之理?就這樣一路往上,有些吃力又滿頭問號的爬著數不盡的階梯,很多人都以為巨報探險隊應該是不會爬樓梯才會討厭,但要認真說起來,我們這些探險隊員也是可以爬樓梯,卻相當不願意爬,一來樓梯是人工化的東西,二來樓梯才是對腳最傷的,對愛好大自然的探險隊員來說,寧願披荊斬棘把自己弄得滿身傷痕,也不要走這種大家以為最輕鬆的路線。


 ←  令人不爽的階梯數目


 不知是走到第幾個階梯,小編已經忍不住要問:「這裡真的是大塔山嗎?怎麼會這好爬?跟我想像中不一樣咧?」話才一出,探險班長也禁不住贊聲:「嘿啊,怎麼會這樣?大塔山現在有這麼人工化喔?」加上一路上看到許多登山客,小編簡直以為自己是到了仿冒的大塔山來了,原來大塔山是這麼熱門且人人可到的景點,還真是一點也不神祕呀!
 為了一解我們的疑惑,也為了每個登山遊客都比出大拇指說讚!就算是再不擅長的樓梯,我們也要硬撐到最後。經過廢棄軍營與基地台後,我們終於真正到達大塔山最頂點,雖然因為四周大霧看不到景點讓人感到失望,但最高點那舒暢的空氣還是讓探險隊暫時忘了世俗煩惱。
 這就是所謂的大塔山啊,班長說,對他來說結果比過程重要,回首一路走不完的階梯,到最後在山頂上享受涼爽的空氣,其實巨報探險隊也算是完成一件難得的任務及心願,只是,看著已修建的十分人工化的大塔山步道,心中卻不免留下一絲遺憾,人工化該是帶來更多能欣賞大塔山美景的遊客,不過也將它那層傳說後的神祕面紗完全揭去。


 ←  經過這門才能到大塔山


 ←  步道上的水管令人好奇


 ←  原來是蓄水來的啦!


 ←  往不同方向的分歧點


 ←  在大塔山吃的午餐


 ←  大塔山上廢棄的軍營


 ←  我們終於爬上大塔山


 ←  班長是在幹麻呀?


 ←  阿福的帥氣身影


 


-----------休息一下,準備前往對高岳囉------------------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