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71期頭版 97/5/27~5/29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六月又要到了,每當畢業歌一響起,就代表有數以萬計的畢業生準備投入職場找工作,不過今年的求職任務又有了新花招,新鮮人的自傳常常讓企業主管看到掉下巴!


自傳不八股,更別自以為幽默
 一般來說,在眾多人力銀行中,幾乎每一家都有自訂的制式履歷表,求職者只要套用程式就能輕鬆寫出一篇自傳,但根據許多企業主管表示,大多只要看到這種制式的履歷表開頭,就不會再繼續看下去,更別說是給一個面試機會,而這也顯示出企業主對求職者的期待。
 不過可別以為企業主不要八股,那就可以大耍自以為是的幽默,許多求職新鮮人在自傳履歷上寫著火星文還有口語化的對談,都讓企業主不由得倒彈三步!看到這些新新人類的自傳履歷真是讓人哭笑不得,或許你自以為很有創意,或想要打破與企業主之間的嚴肅氣氛,但不夠得體也是枉然啊!


寫自傳,幾項要點需把握
 根據巨報人力銀行的統計,現在自傳的填寫率已經有比以往高出許多,但仍有不少求職者沒有寫自傳的習慣,這不僅對找工作沒有幫助,企業主也容易在第一關書面資料中淘汱,其實寫自傳不是要你寫長篇作文,只要把握重點,就能讓企業主清楚了解你。
 一般自傳約800至1000字即可,可將內容分為三段或四段,第一段要先講述自己的學歷、學科、學習經過,是否與你想應徵的職務有幫助性關聯,要讓企業主了解他用你是適合的;第二段則可提供社團或其它工作經驗,強調你的經驗是可以突顯在這份工作上的;第三段則多發揮自己的競爭力,讓企業主知道錄用你絕對是沒錯的;至此,如果你真的很想要這份工作,就可在第四段中再次表達你想進入公司的決心,讓企業主對你的企圖心留下印象。


要編寫不到1000字的自傳履歷並不算難,只要努力將重點發揮出來,就可以達到讓企業主注意的目的,自傳不是自己看得高興就好,而是企業主需要什麼樣的人選才是最重要的。


職缺快報:今年業務職缺達10萬以上!
 「業務」常是許多人在找工作時避而遠之的工作項目,因為害怕受挫與比一般更低的薪水,業務常是大家最不被看好的工作,不過今年業務的職缺平均來說卻是最高的,因為其它固定制的工作,例如文書行政、門巿人員、餐飲服服等,都已經到達某一個飽和狀態,唯有業務是最缺乏的,所以到了今年,像是房仲業務或保險業務,都相對釋出比以往高薪的徵才策略來搶攻人才。


巨報網 嘉義工作最多、最快 WWW‧GBO‧COM‧TW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