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73期三版 97/6/3~6/5


記者/王薏茹、駱映妤報導
 「為你寫詩,為你靜止,為你做不可能的事…」,吳克群的這首「為你寫詩」,恰巧可為知名詩人、自然觀察作家劉克襄,對寶島土地、家庭情感作一註解。洪雅書房於五月三十一日邀請劉克襄以「我的詩和旅行」為講題,用國語或台語朗誦六首詩,解釋創作過程,與聽眾分享生活及旅行經驗。礙於版面有限,小編就挑個一首詩,跟大家分享囉!



劉克襄小檔案
學歷:文化新聞系畢
經歷:中國時報副刊編輯
著作:自然旅情、風鳥皮諾查、台灣舊路踏查記、台灣鳥類研究開拓史
部落格:blog.chinatimes.com/aves
專欄:中國時報-時報周刊、樂活雜誌
簡介:1957年生於台中縣烏日鄉,現為自然踏查作家、現代詩人。年輕時以鳥類生態為散文題材,開啟台灣自然寫作風氣,大至地理文史論述,小至昆蟲花草,嘗試過多種自然寫作文體和題材。近來以生態旅遊、古道探查及社區營造為主。曾出版詩集、散文、小說和自然旅行指南等著作三十多本,並獲中國時報新詩推薦獎、台灣詩獎、吳三連獎、台灣自然保育獎等。



洪雅書房講座告示板


「詩」出必有因
 「寫詩不是為了發表,而是內心的感動」,因此劉克襄朗誦每首詩前,都會先告知聽眾寫每首詩的原因,甚至是背後蘊含的意義,與生活和心靈作深層結合。像《木瓜山》一詩,寫的不只是自身所見所聞,更想提供大家對花蓮這塊土地,另一種有別於賞鯨、泛舟、吃麻糬的旅行方式。
 想知道全台最漂亮的火車線在哪嗎?那就是花蓮吉安到壽豐路段!正如劉克襄《木瓜山》詩中所述,當你坐在從吉安出發的平快車上,眺望左側窗景,盡是廣闊、油亮的稻田,過了木瓜山後,還有甘蔗田、各式蔬果、瓜類景觀,若是夏日時節來訪,更有機會看到物產豐收的景象;右側窗景則是高聳的中央山脈,帶你體驗大自然的雄偉。


筆下的週邊效應
 或許你會認為,詩人都很小題大作,不過是生活中瑣碎小事,在詩人筆下,卻有了另一種面貌。對劉克襄來說,「人生就是要小題大作」,才會有很多心得與收穫,而他也期望藉由自己文筆,寫出對台灣土地的驕傲,甚至從中投出議題,讓社會關注。
 像是吉安到壽豐火車路段,在劉克襄買到的舊式硬紙票上,大約是九百多號,也就是台鐵花東線的吉安到壽豐這段路,開站八十多年還賣不到一千張平快車票。當相關文章發表後,短短一兩年內,竟已賣出十幾萬張。如同「永保安康」一樣,還曾有人特地包遊覽車去買「吉安壽豐」硬紙票,聽了不禁讓人發出會心一笑。
 除鼓勵大家到花蓮時,別忘了搭乘有著綠色座椅、手動窗戶、上頭吊著電扇的藍色火車,來趟小鎮旅行,因劉克襄夫婦都重視自然生態,他更自喻為升級版的圓桌武士,感念老婆默默的支持,讓他不僅能靠著文章引發社會關注,並透過海外關係,讓政府重視黑面琵鷺等生態問題,也希望更多人能藉由他的文章、詩句,認識及分享台灣的美。



劉克襄朗誦時表情生動



民眾神情愉悅的專注聽講


詩集分享-
【木瓜山】
每天,凌晨的最後一刻
那山總會站成全世界最豐滿而堅實的肩膀
讓早起的陽光悄悄地滑下
溜過鯉魚山的肚腹
去輕輕地叫喚整個縱谷
直到海岸山脈露出惺忪的身子


那時,稻田裡的鷺鷥已經伸展翅膀
蔗田裡鬼鼠和環頸雉紛紛抬起頭
連花蓮溪的雁鴨和水牛也睜開眼睛了


而我們搭乘的火車
就在安詳而開闊的舒展中
熱鬧地拉開了黎明的序幕
吉安、壽豐、豐田、萬榮…
喏,這些太平洋黑潮旁邊
肥美名字的小鎮們
一個個都快樂地醒來了╴╴2002.5.2


何謂「現代詩」?
 多為白話文,字數、行數長短、段落、押韻等,幾乎都無限制,重點在於詩境意象的使用,以達成暗示或象徵效果為目的。但可別因限制少,隨便寫個幾句,就當成是現代詩喔!
 透過作者心靈感觸創造的作品,儘管沒有字數、平仄、押韻、對仗等限制,詩的文句應極度濃縮而非平舖直敘,只要讀起來順暢,且注意詩句間的凝聚性,就是一首現代詩。特點簡略如下:
1、 語言較抽象
2、 前後句不一定要連貫
3、 多用影射或象徵等手法
4、 形式自由


聽講感想
郭小姐
 特地從台南趕來聽講。以前常看劉老師報紙中的專欄,較偏向旅行方面,而這次的演講,有著另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黃小姐
 因讀過他的生態文學小說才來聽講。能從劉老師口中,感受到他對土地的情感,還能體會到他對生活、家庭的用心。



小編採訪後記
 聽講座前,光看講題「我的詩和旅行」,就讓人不禁產生許多遐想。聽完後,儘管沒有預期中能聽到許多旅遊趣事,卻更瞭解他的生活及對生態保育的熱忱。單看詩句,可能沒有太多感觸,透過劉克襄講述創作原因後,國語、台語變換朗誦,加上唸詩時專注神情及語調,字裡行間浮現的畫面,似乎又更加清晰、引人入勝。
 像是《秀姑巒山-與妻子的古道橫越》詩中所述,「我們仨 老山老路老靈魂 就這樣把後半輩子悄悄地協商」,字句簡單明瞭,卻透露出了兩人互相扶持、堅定的愛情。在小編看來,雖然劉克襄自嘲說四十歲後才會寫情詩,但詩中情感依舊很夠力!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