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75期八版 97/6/10~6/12


記者/駱映妤 攝影/陳順福‧林建廷
 向來標榜最愛嘉義的巨報探險隊,可也不想當土包子一枚,所以我們遠從嘉義來到屏東,要挑戰探險班長挑選上的大武山,這個意義非同小可,對於即將要從探險隊畢業的攝影師-阿福,屏東可是他的故鄉吶!



高速公路太好睡,一覺到屏東。
 一路往屏東的方向開去,依平常出任務來說,巨報探險隊都是走山路,這七彎八拐的山路要怎麼睡都有個限度,跟駕駛人的技術沒關係,而是山路上要保持身體平衡不甩來甩去可要一點功力,不然就算睡著了也會被碰撞到醒。但這次可很不同,我們要去屏東耶,當然就只有高速公路可以選啊,前一晚三點多才入睡的幾個人,才上公路沒多久就已經不醒人事,自願開車的小編只好與CD歌星對唱,排遣一點寂寞(泣)。
 一個多小時後下麟洛交流道,很奇怪,明明已經睡著的幾位隊員在這時候就自動醒過來了(沒有設定鬧鐘也能這麼準啊?)這下子換小編休息,由探險班長接手繼續目的地出發!(才上車沒多久,換小編睡死在車上,睡死的程度讓我深深了解自己不再年輕,真的不能熬夜到凌晨三點多才睡啦!)



綠山好水,山脊上遠不可及的瀑布。
 「不會吧!這麼多瀑布?」在大伙的驚呼聲中,小編我不得不醒來(其實可以的話真想一直睡下去)「哇!真的好多好漂亮的瀑布咧!」努力睜開眼一看!這下睡意真的全消了,遠處雄偉的山脊上掛著許多白色絹帶,或大或小,或細或粗,有的直直川流,有的相交匯流,不論是以何種姿態呈現,這都是探險隊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瀑布掛在山上。
 果然屏東的山姿型態就硬是跟嘉義不一樣,來到北大武山登山口已經十點半,原本以為至少可以爬西大武山的我們,很幸運地遇到當地導遊,卻不幸地被告知現在時間已經太晚有點趕,可能不太適合再上西大武山。啊!整個人被打到心坎裡,那、那這下要怎麼辦咧?班長。


先觀察地形,下次絕對能成功!
 看著山頭飄來的烏黑雲團,爬山多年的我們也心裡有數,看這天勢,下午必定有場讓人閃躲不及的大雨吧,在種種因素的考量下,我們決定聽從導遊的建議,先走一趟古林道,看看這裡的好山好樹跟嘉義是不是真有什麼差距?
 走進林裡,都還來不及細看周邊風景,就先被上頭一座好看的廁所給吸引(當然啦,也是因為剛好小編想上廁所嘛)或許是地點的關係,原木的外型隱身在樹林中還真是搭配的好,第一站就這麼好看啦。離開廁所,一路上的原始樹林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更顯得美麗,樹蔭下的涼爽微微沖淡小編帶點評鑑的心情,用心投入在這個異鄉中,先小品一下這個探險隊不熟的新地方,期望下次我們能挑戰的更好!



→短肢攀蜥



自然大武山,雲豹最後生態樂園。
 大武山是南台灣第一高峰,更是卑南族、排灣族、魯凱族的聖山,而且還是魯凱族祖靈居住的所在,這跟咱們嘉義的大塔山為鄒族聖山是相同的。在大武山系中的「?大武山」被?為台灣五嶽之一,它位於屏東縣瑪家鄉、泰武鄉及台東縣?峰鄉的交界處,中央山脈主脊的最南端,標高3092公尺,是一等三角點,也是南台灣唯一超過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峰,因此有「南台灣屏障」的雅號。
 一直很讓探險隊心動的是,根據資料上寫道,大武山是目前台灣僅存最大的「原始林帶」,它面積中所包含的地形景觀、氣候及動植物等資源更讓許多人讚嘆,更可貴的是,在1986年一項對台灣全島調查中顯示,台灣原生最珍貴的一種保育動物-雲豹,牠的最後棲息地便是在大武山這裡喔!
 看到這個資料真是讓小編心兒不斷砰砰跳,要是、要是在爬山的時候不小心真的讓我們發現現在已經絕跡的雲豹怎麼辦!(班長:你真的是想太多了‧‧‧)不過由此也能看出,大武山這兒真是生態豐富的很,連雲豹也將這裡當做是牠的最後樂園呢。




夏天重頭戲!讓人有夠「海」!
 探險場景從山上變換到海邊,探險車才經過東港大橋就發現划龍舟的身影,這才猛然想起:「啊!今天是端午節啦!」是滴,剛巧出任務這天就是端午節,我們大伙鬼吼鬼叫也算是幸運地有沾上一點點端午節的邊吧。
 驚喜還不止於此,來到屏東縣東港鎮,當然要到海邊就已經是輕而易舉的事,巨報探險隊以火快的速度瀏覽了東港周邊景點,總不能只叫你們大家吃海鮮,還是要認識一下這個可愛的小漁村才行喔!




東港
 東港是一座典型的漁村,雖然隨著時代的演變多少減去那道古味,但只要一進入東港大橋還是忍不住對東港多看幾眼,四周環海,不少圍繞在村內的渠道停滿休息的小漁船,就著屏東一年四季幾乎不休止的豔日藍天,這裡是一座能讓人放鬆旅遊的好地方。



鎮海宮
 在東港相當有名的鎮海宮,圓型水池裡有隻被稱為「象魚」或「海公公」的大黑魚,據說牠是跟著鎖海宮的興建一天天成長,直到現在牠不僅成了許多遊客爭相參觀的對象,也讓大家嘖嘖稱奇,似乎像是神明們養的小寵物一般。



鎮海公園
 就位於鎮海宮旁的鎮海公園,雖然聽名字是公園,但卻不折不扣是一個臨建在海邊的公園吶!每次到公園散步,眼前是一片廣闊大海,這樣的動人景象怎叫人會不想下水去踏浪一下,也因此鎮海公園總在週末假日佈滿遊客,吃完好吃的海鮮,就到這裡來逐波踩沙。



東隆宮
 東隆宮是全台灣公認迎王船規模最大的廟宇,自從建廟開始它就成為地方主廟之一,每年的東港迎王習俗絕對不可缺少東隆宮,當你來到東港想知道有關迎王的歷史過程,在東隆宮裡都可以看到這些紀錄,各式各樣迎王祭的神佛器物,在東隆宮的二樓就有開放展覽,不過巨報探險隊大伙們,在還沒進去東隆宮前就已經先被它金光閃閃的大門給嚇倒!尤其當天豔陽高照,黃金打造的門更是閃到讓人快瞎眼吶!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你絕對想不到,咱們探險隊居然發現南二高有直接通到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耶!哇!看來目前正在擴建的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未來發展無可限量。位於林邊與東港交界處,現在交通部觀光局積極將大鵬灣轉變成一座休閒、生態都可兼具的風景勝地,在偌大的園區裡推動騎腳踏車繞園,不僅更安全更有趣,也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仔細地遊玩大鵬灣。


探險美食-來去吃屏東!
巨報探險隊可不是每次都克難的要死,吃泡麵、吃火鍋都是一定要的啦,不過隨著探險地點的不同,偶爾也要帶大家吃吃不一樣美食,你說是唄!



◎「坤」大鮪魚海鮮店
都已經來到屏東,第一個想到要吃的當然就是海鮮囉!因為有在地人的強烈推薦,我們選擇這間名為「坤」的海鮮店,雖然海鮮種類算不上最多樣,但料理手法讓大家直呼好吃啊!而且四個人吃七菜一湯只花1200元,懂得吃海鮮的人都知道,這樣的價格實在是俗啦!小編尤其要推薦海鮮魚湯,口味清爽到讓人一碗接一碗喝不停。
電話:08-832-8012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光復路二段69號



◎旺仔黑砂糖刨冰-東港店
就如大家所知,黑砂糖刨冰是全省連鎖體系,不過只要好吃還是要報給大家來嚐嚐,一到夏天就人山人海擠滿想消暑的人潮,40元與60元的刨冰不論哪一種都足以讓你吃到頭痛,份量實在太大啦!數十種配料任你自己選,小編建議,其實還是兩個人合吃一份會比較剛剛好喔!
電話:08-835-0325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光復路一段250號



◎成仔生麵批發
成仔的店面實在不太起眼,座落在一般住家之中,專賣生麵條及麵皮,包括陽春麵、拉麵、油麵、米粉、水餃皮、餛飩皮、粿仔等,一般人都只懂得到現成的店家去吃麵,不過要是有機會的話,買個生麵條或生麵皮回家,在家自己料理出的好味道可是誰也比不上的喔!
電話:08-832-4430
地址:屏東縣朝陽街39號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