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89期三版 97/7/30~7/31


記者/王薏茹筆談報導
 聽障者也能出頭天!透過筆談方式採訪,一字一句流露出聽障麵包師傅王祖斌,如何從被人瞧不起的學徒,熬成創業開店的麵包師傅。憑著那股「努力做下去」的傻勁,他不僅顛覆社會大眾對身障者的觀感,也在無聲世界中,默默實踐幸福麵包滋味。



焦點人物小檔案
姓名:王祖斌
年齡:42歲
資歷:20年
學歷:台南啟聰學校高職印刷系
經歷:啟英小學助教、家樂福烘焙坊、東客麵包
現任:米蘭米手感烘焙麵包師傅



命中注定,讓我迷戀麵包一輩子。
 「為了剛烤好的麵包香,再辛苦都值得」,是聽障烘焙師傅王祖斌剛學做麵包時,能忍受烤箱高溫的原動力,加上自己喜愛吃麵包,享受麵包的咬勁,且把做麵包,當成嬰兒般的疼愛、呵護,細心照料每個步驟,就這麼與麵包結下無聲的約定。



王老闆都靠手語或筆談,與人溝通。


挫折再大,我也要努力做下去。
 三歲發高燒,導致喪失聽力的王祖斌,只能藉由手語和筆談溝通。剛開始當學徒時,因溝通問題會錯意,甚至被最初的師傅大罵「你是殘障,不可能當麵包師傅」。在受人排斥時,他選擇不放棄自己、努力學習,輾轉到了家樂福及日本知名連鎖店「東客」學做麵包,在大師傅耐心教導及同事協助溝通下,奠定創業理念與技能。



店裡的乾燥麵包擺設,是王老闆自己做的喔!


萬物飆漲時開店,我不後悔。
 隱藏在東洋別墅的「米蘭米手感烘焙」,正是王祖斌開創的第一家麵包店。本身是高雄人的他,去年說服家人後,便隻身前來嘉義開店。當時因油價及原物料上漲,一度無法經營的他,在許多顧客鼓勵相挺下,才能延續在東客學到的經驗,麵包堅持不加人工改良劑與防腐劑,就連上門推銷食材的廠商,他也嚴格把關、評估,做出健康、無負擔的幸福麵包。


幸福麵包,在嘴裡也在心裡。
 談及他心中的幸福麵包是什麼?王祖斌笑笑的想了一會,在紙上寫下「我不會寫」四個字,似乎隱約透露出幸福麵包的涵義。因為「幸福」是一種感受,需要細細品味,並非三言兩語所能詮釋。
 王祖斌除了堅持做出少油、少糖的麵包,讓顧客吃得健康無負擔,更注入比常人多一倍的努力,克服聽障的種種困難,麵包自然有著滿滿的用心。
 看著師徒三人在安靜、偶爾交雜手語的工作室中,專心製作歐日式麵包。這樣的景象,也可算是無聲世界中,孕育幸福麵包的搖籃吧!



用心製作的小蛋糕,散發濃郁香氣。



師徒三人合力做出的麵包,深受顧客喜愛。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www.facebook.com/gbo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