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93期三版 97/8/12~8/14


記者/王薏茹整理報導
 你贊成人生如戲,還是戲如人生?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在7月24日,受邀到嘉義縣創新學院大禮堂演講,以「度過人生,千萬認真」為題,運用自身經驗,講述戲劇與人生、愛情婚姻觀、親子教育等議題,甚至鼓勵大家多哭多健康?!這是怎麼回事呀?看下去你就知!



李國修演講方式輕鬆有趣


戲劇與人生,相互輝映。
 「戲劇是濃縮反應人生」,李國修表示,「戲」是Play,遊戲之意,而「劇」則是Story,意指故事,兩者結合就是「在一個虛構的故事裡,真實而真情扮演的角色」。戲中的故事,虛構中也可能摻入某人的生命經驗,藉此淬鍊出某個劇情,進而觸動你的生命經驗。
 李國修透露,之前的《京劇啟示錄》,就是融合自己成長過程,以戲中戲方式呈現與父親的關係。曾有觀眾看完後,想起與父親長達五年不交談,等到父親離開人世後,為時已晚的遺憾,一路哭著開車回家。因此戲劇便成了媒介,勾起看戲者成長記憶中的片段。
 「人生是一齣大戲,你是唯一主角」,李國修認為,雖然你我面對的都是同樣的劇本-生老病死,但人生有著天災人禍的「意外」,無軌跡可循的「無常」,和「不確定性」及人與人間的「際遇」。每種因素,都呈現了戲劇與人生,微妙、相互牽連的關係。



將近四百多人前來聆聽演講


三世姻緣論,把握當下。
 談起自己與王月的婚姻,李國修表示,魔羯座A型的他,不僅不浪漫,也不會像牡羊座的王月一樣,把愛字掛嘴邊。結婚24年來,從未吵架,唯一一次是剛結婚時,王月想買鋼琴,兩人起了點爭執,合好後便一直維持到現在。
 李國修曾告訴過王月,人的生命如果有輪迴,前兩世已做過夫妻,這次將是最後一次,不會有第四次,因此兩人對婚姻都有同等共識,吵架次數幾近於零。而李國修也呼籲現場聽眾,要和另一半談論「誰先死」,讓彼此心裡有個底,也會更珍惜當下。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曬乾,老了下酒」,是李國修面對「誰先死」所抱持的態度。不要怕生老病死,只在乎曾經擁有,因為彼此已經在生命中,留下美麗回憶,就算老了、失去另一半,也有回憶相伴。


 國修老師正在請聽眾舉手發問


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根據調查,台灣大學生裡,每四個就可能有一個罹患憂鬱症,李國修認為,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才是父母應有的教育觀念。而一般父母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大多來自於補償作用,藉由小孩彌補自己的缺憾。
 「孩子需要的是自尊和信心」,李國修解釋,父母應該教導小孩想像力、幽默感和學會愛人。曾有個友人從小到大按時指派女兒該做什麼,等到女兒讀到美國博士畢業後,卻因過度完美,找不到自己,進而選擇了結生命。與其幫孩子決定,不如訓練孩子自己做決定,找到興趣、目標,生命自然會尋找它自己的出口。


適時流淚,認真過生活。
 現代人有種文明病,過度壓抑、講求抗壓,李國修則提倡「流眼淚運動」,要學會抗壓,也要紓壓。且醫學上也記載,淚水除了有鹽分、水分,還有一種LGA抗體,能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讓你有力量抗壓、長壽。
 「男兒有淚要重重彈」,李國修笑著說,自己和王月都很愛哭,勉勵大家不要儲存眼淚,應理性的適當抒發情緒,學會處理哭泣的情緒。曾有人長久壓抑、警戒自己不要哭,反而導致淚腺萎縮,想哭也哭不出來。
 一般觀眾看戲的態度有三種,分為專注、保持某種程度理性的「參與」,及與角色同悲喜,理性知道這故事不是自己的「投入」,或是故事裡的某片段、字句,勾起相似生活經驗,進而宣洩情緒的「投射」。
 若是發現身旁的人,看戲時從頭到尾不為所動,李國修還開玩笑說,「請你趕快離開他!」因為看戲要當個自在的觀眾,不要為別人的眼光而活。人生沒有百分百對或錯、真或假的答案,就連詐騙集團,都是很認真的在騙你!面對生命,要謹記「三心二意」,記得「五個永遠」,在過程中持續尋找自己,認真度過每一天。


李國修教你如何找自己!
 活著要有自信、自在,包括情感的表達也是,謹記三心二意及五個永遠,就能找到自己,分述如下:
1、三心二意:專心用心、將心比心、以心換心、一意孤行(選定就去做)、執意無悔(認真負責)
2、五個永遠:觀察人物百態、事物狀態、環境刺激與變化、記憶最深刻的情感、被生命感動


聽後有感
黃先生,40歲,畫藝設計
 我還蠻贊同李國修說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給父母新的教育觀念。不論是講人生觀點或婚姻、教育等,其實分成單堂課講授,感覺會較深入,也會更精采!



郭先生,26歲,壽險
 聽完演講後,我想我會試著讓自己不要這麼ㄍㄧㄥ。個性上再放開一點,也要多學著感性點、不要太在意旁人的目光,適時宣洩自己情緒。



講座佳句語錄:
1、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2、 孩子,我要你輸在起跑點!
3、 寧可當眾出糗,不要忍屁攻心。
4、 生命會尋找它自己的出口。


近期戲劇新作-六義幫
 結合李國修小時記憶,從創幫至未經宣告的解散,只維持了十五天。一齣關於三個時代的三段愛情故事。想快樂又自在的看戲,可別輕易錯過!
◎嘉義場資訊如下:
時間:11月22日(六)19:30
地點: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
票價:2500至800元,兩廳院售票系統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