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095期頭版 97/8/19~8/21


記者/王薏茹報導
 俗稱打貓的民雄鄉鬼月重大祭典-大士爺文化祭即將開跑!每年在農曆7月21至23日,即今年的8月21日至23日,一連三天舉辦熱鬧祭典活動。除了有盛大普渡景象,這次祭典還首次結合騎鐵馬遊民雄活動,而整個文化祭也將在23日把紙糊大士爺火化昇天,在活動最高潮,畫下完美句點。


民雄大士爺文化祭由來
 相傳大士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據文獻記載,清乾隆年間,每逢農曆7月,打貓(民雄舊稱)便會出現陰風慘淡、鬼聲啼哭,當高約一丈、青面獠牙、頭頂觀音菩薩像的大士顯身後,陰風與鬼聲立刻停止。當地人認為是觀音大士顯靈來鎮壓孤魂野鬼,祭典因應而生。


紙糊大士爺神像,祈福消災。
 除了早晚市集讓整個文化祭更為熱鬧,每年大士爺普渡祭典,亦稱作「蘭盆勝會」,民雄鄉內四處高掛燈籠,熱鬧非凡。屬於三級古蹟的大士爺廟,是台灣大士爺原始祖廟,在接近普渡大典時,廟方會訂製一尊紙糊大士爺像,供信徒膜拜祈福。另有山神、土地公、眾神休息的三界亭、孤魂野鬼休息的男堂女室等紙糊神像與建築,都將於23日與大士神一同火化昇天,象徵大士爺帶走眾家好兄弟,恢復地方平靜。



◎鐵馬遊民雄活動辦法:
時間:21日(四)6:00於民雄大士爺廟前廣場集合
內容:領取紀念衫乙件、飲料、摸彩卷,七點開始騎鐵馬繞民雄市區,九點半回主舞台區摸彩
報名:請洽民雄鄉大士爺廟
備註:每人報名費200元,參加者請戴安全帽,自備腳踏車及輕便雨衣


街頭訪問:
Q1、「打貓」是哪裡的舊名?
Q2、會想參加大士爺文化祭嗎?



陳先生,24歲,學生
1、 有聽過,但忘了
2、 感覺很新鮮,加上我是台北人,會想去看



吳先生(右),41歲,待業
1、 不太清楚
2、 基本上應該不會,如果有時間會考慮看看


小編碎碎念:打貓就是民雄的舊名呀!大家要多補充地理常識喔!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
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