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00期頭版 97/9/9~9/15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女人不論幾歲,都希望能保持一個讓自己看得順眼的體態,不用完美的前凸後翹,但至少不能太過油肥不堪,只是千萬別忘了,在煩惱如何雕塑體態的同時,女人的皮膚也相當重要,照顧得宜,就能幫你省下大筆美容開銷,自然漂漂亮亮一輩子!


Q一:消脂方法多,看你適合哪一種?
美麗/32歲/職業婦女
我今年32歲,我有做瑜珈的習慣,目前體態都還算均勻,唯一讓我很頭痛的是我的產後大肚腩,不管怎麼樣就是消不下來,我很想去做抽脂手術,但聽說副作用太多,想請問傅醫師有沒有安全、副作用少的消脂法呢?


傅醫師怎麼說?
 談到消脂得先與減重有所區別,成功的減重可達到全身消脂的效果,而消脂可能在磅秤上是看不到或不明顯的減重,但在體態上則有明顯的效果,因此要先了解自己的訴求才能達到滿意的效果。
 簡單說,當體脂肪比大於25或身體質量比(BMI)大於28時,先減重會比較健康有效率,而低於此數值的,如果有局部肥胖者,則可直接考慮消脂體雕,科學的消脂方法有各種整形與抽脂,最大的好處是快又有效,但副作用或風險是傷口、麻醉、瘀青與長達半年需穿塑身束衣的不適。目前安全又有效的應屬雷射溶脂,只需小針孔、少許麻醉,完全無恢復期,不影響正常生活,需一、二週的調整型內衣即可達到接近抽脂的效果。
 另外,單極電波或微波拉皮等高能量波長儀器可部份消(溶)脂,並可緊緻皮膚、提拉下垂鬆弛的皮膚,尤其是無痛的微波經美國FDA認證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價格與手術相近。
 下一個方法則是消脂針的注射,好處是方便,一次只需十幾分鐘,一次注射經過五至八個療程能有百分之七、八十的滿意度,但壞處是一個部位需二十至三十針的注射,且有些消脂藥物衛生署尚未核可。另外,目前德國與韓國則有改良自震波碎石機的震波碎脂術,優點是無傷口、無痛、收費低,且漸進式的消脂維持效果也較好,韓國的經驗是腰圍震十次約可減2‧1吋,本院的經驗則平均80%有效,有效者平均脂肪十次減一公分厚度,方便又安全,順便可年輕及消除橘皮組織,但目前國內少有醫療院所引進。
 再來常用的有高或中週波,藉由電流局部刺激肌肉收縮,增加脂肪燃燒,再利用體內循環帶走脂肪,一般美妍館的消脂儀器均屬此類,可居家使用,健身或許有效,能否消脂則無正式的數據報告。
 以上大部份的儀器均為醫療儀器,因此只能在合格的醫療院所經專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一般美妍館的消脂儀均無醫療認證,效果當然也無法保證,所以這位讀者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需求與預算後,多聽、多問、多比較,才不會花了錢卻無法達到自己的需求。


Q二:注重防曬,肌膚美麗一輩子!
張同學/20歲/大學生
可能是遺傳到媽媽的好膚質,看我的同學一個個都有斑點或是毛孔粗大的問題,但我卻沒有這些煩惱,不過看我同學他們一個個去做脈衝光,膚質都變得好好喔!雖然我沒什麼斑點或其它大問題,但今年夏天皮膚有些曬黑,如果要針對曬黑的情況做脈衝光會有效嗎?


傅醫師怎麼說?
 以目前來說,像脈衝光這樣的光療法在現在已是相當普遍被接受的美容療程,許多人更是將它視為保養程序中的一環,它的價格合理平實,照顧起來也很方便簡單,而且效果的維持時間也較久,對於經濟狀況有限、每天要上課的學生來說,是很簡便的美容方式。
 不過從這位讀者的來信,我認為你並不需要特別去做脈衝光,因為你應該要更注重的是防曬的工作。雀斑、黑斑、毛孔粗大等,是一般人普遍會有的問題,這些都與個人膚質及所接觸的外在環境,如保養品與紫外線都有關係,要消除這些問題除了可以靠美容儀器來加強,自己個人一定要做好確實的保濕及防曬,這位讀者很幸運的沒有這些惱人的問題,只是想美白曬黑的皮膚,那做好足夠的防曬就可以了。
 什麼叫做足夠的防曬?這都要視你本身暴露在陽光下的時間長短、紫外線強度而定,如果是在海邊、雪地,需要用的SPF指數需高達50~90,且必須有防水性,PA一定要3個+,且要含UVA、UVB的阻隔;如果只是一般出遊,例如爬山、逛街,SPF至少30~50,PA則2個+,再配合一頂帽子即可;如果是平時上課,SPF30,PA1個+就絕對足夠,但每隔2至3小時就要補充一次,再配合戴帽子或撐傘,就可以對付強烈的陽光,保護脆弱的皮膚。
 防曬是抑制斑點、抗老化的不二法門,不只夏天要防曬,時時刻刻都要有防曬的觀念,白天加強防曬,晚上進行修護,如此就算不做任何光療,也可以讓你的膚質自然而然散發迷人光采。


小編愛美碎碎唸
 防曬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僅是為了不讓自己曬黑,其實更重要的是在於保護我們的肌膚不被過度傷害,以前小編可以說是不擦防曬一族的(因為我也不在乎自己黑不黑啦!)不過後來有次太過嚴重被曬傷,那種痛苦跟一時無法見人的日子吶‧‧‧後來小編就盡量都會幫自己擦防曬(雖然有時看太陽不大還是不會擦)
 其實很多人都覺得擦防曬是因為想變白,哦NONO,光擦防曬是不會變白滴,而是要將你的基本膚質照顧好,將肌膚最基層保養好,這樣不論你是使用什麼樣的保養品都能被肌膚吸收,然後才不用跟著人家花一大堆錢,所以別小看一個小小的防曬動作,可是能幫省下不少美容錢喔!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