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04期頭版 97/10/7~10/13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別以為傅玉良醫師只是健康抗老專家,他同時也是外科專業醫師,關於身體病痛或是美容問題,你都可以來信問傅醫師,讓傅醫師為你做最好的解答!


Q一:兒子氣胸,媽媽緊張!
桂珠/45歲/媽媽
 我常在巨報上看到傅醫師的專欄,之前我的朋友得乳癌也是讓傅醫師開的,所以我知道傅醫師也是外科名醫,這次我想問傅醫師有關氣胸的問題。我兒子今年18歲,有天睡覺起來跟我講他覺得胸悶、呼吸不順,我帶他去骨科檢查說是氣胸,醫師說氣胸有可能會自動痊癒,但是兩個月過去了,我兒子情況還是沒有改善,請問傅醫師有沒有別的建議,而且我兒子一向身體健康,怎麼會莫名其妙產生氣胸?


傅醫師怎麼說?
 氣胸共分為兩種:一種為續發性氣胸,通常是由疾病所造成,例如肺氣腫、氣喘等,還有一種是自發性氣胸,它是在沒有外力撞擊、不明原因時,肺臟卻自行破裂漏氣,初始症狀為胸口痛、咳嗽、呼吸困難等,嚴重者會造成皮下氣腫和綜隔腔心臟大血管移位,甚至還可能會休克。
 依照這位讀者的描述,你的小孩應該是自發性氣胸,的確少數氣胸會自行恢復,但是超過25%的氣胸患者需要插管引流氣體,或者施行手術修補破洞、切除異常肺泡,如果不做任何治療的話,即使自行復原後,再復發的比例也大約有45%,但是經過就醫治療後,復發機率便可低於5%,因此大部份的氣胸患者,醫生都建議施行手術修補;氣胸手術是以內視鏡微創手術,在胸腔打0‧5至2公分的小洞即可做修補治療,手術相當的安全,且大約休息一個禮拜就可以恢復正常活動,只是要注意在手術後三個月內需避免跟氣壓變化有關的活動,例如搭飛機、潛水、登山。
 最後還是要提醒,當有胸痛徵兆的時候,應是立即尋找胸腔外科醫師的評估與檢查,而不是找骨科,因此建議這位讀者還是要馬上帶小孩去找胸腔外科醫師重新檢查一遍。


Q二:用光纖雷射全部都白!
小潔/26歲/待嫁新娘
 我有一個難以啟齒的問題,其實我覺得我的乳暈很黑、不雅觀,但又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而且也不好意思去看醫生,謝謝巨報有這個專欄讓我可以偷偷問,因為我下個月就要結婚了,是否可以優先回答我的問題,謝謝!


傅醫師怎麼說?
 大部份的雷射美白,都有一定的痛度,因此不太適合用於一些較敏感的部位來美白,例如像是嘴唇、乳暈、陰唇,不過現在有一種最新的光纖雷射,這款光纖雷射在網路上又被稱為美白粉餅雷射,它作用的機制,是將810波長的光纖雷射擊破黑色素後,分解在肌膚表層,經由角質代謝排出,所以能夠達到立即的瞬間美白!
 光纖雷射跟其它雷射最大的不同,在於它完全不痛,因此除了可以讓我們的臉部很輕鬆、舒服的掃除黑色素外,也被廣泛運用於嘴唇、腋下、乳暈等這些較敏感的部位來做美白,使用光纖雷射美白後,該紅的地方會透出粉紅色的色澤,該白的地方就會像打了一層粉底,而這也是為什麼光纖雷射又會被叫做美白粉餅雷射的原因。
 另外要附帶提到的一點是,光纖雷射不只可以美白,它的810波長光纖雷射,還可以破壞毛囊黑色素細胞,達到永久除毛的目的,現在你即將要結婚了,有些敏感部位需要美白,我會建議你考慮使用光纖雷射,經過它的美白療程後,相信你會是一個最美的新娘。


Q三:微晶瓷 隆鼻新方法
吳小姐/30歲/自由業
 我有去做過玻尿酸隆鼻,但是很快一年後就差不多恢後原狀,我在電視上看到沈玉琳的女朋友佩真,有去做一種療程叫做微晶瓷隆鼻,什麼叫做微晶瓷?價格會比較貴嗎?


傅醫師怎麼說?
 微晶瓷的主要成分是鈣和磷,這個成分在醫學界已經使用很多年,大部份用在植牙手術中來填補齒槽,跟我們俗稱的骨粉相當類似,微晶瓷的外面有和人體組織中的無機成分-生物軟陶慈很類以的凝膠包覆著,因為其成份相當接近人體,所以不會造成排斥,再加上效果又可以維持二年以上,所以去年通過衛生署合格上巿後,已經被廣泛應用於填補深度法令紋、塌陷的雙頰、太陽穴和臉部塑型。
 微晶瓷和玻尿酸他們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質感,玻尿酸的質地比較軟,適合用在皮膚表層來修飾線條,但如果要雕塑臉型,就會有填補的動作,建議還是支撐性較好的微晶瓷較能有不錯的效果,這也就是說玻尿酸適合用於淺處,微晶瓷則適合用在深處填補。
 至於讀者所提到的佩真隆鼻方面,微晶瓷因為它優秀的支撐性跟可塑性,因此被大家稱為液態鼻骨,它除了跟人工鼻骨一樣美挺、不位移的優點外,還擁有人工鼻骨所沒有的柔軟自然,而且鼻型還可以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臉型來進行調整,除了注射後會有些紅腫外,外觀更不會留有任何手術痕跡,因此在自然就是美的前提下,它可以說是美容界的一項新革命。
 而至於價格方面則跟傳統的破尿酸差不多,大約也在二萬至三萬之間,但是微晶瓷的使用對象也是有限制的,例如蟹足腫體質或懷孕婦女都不太適合,因此在手術前一定要相當仔細的進行諮詢才是正確的。


小編愛美碎碎唸
 沒想到醫學界也是要不斷研發新科技,這樣才能幫助大家用更好的方式來達到健康或美麗的目的,不論你是身體健康上的煩惱,還是全身美容整型的煩惱,都歡迎投稿來詢問我們的傅醫師,不僅免費服務,而且一定幫你找到最好的答案!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