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22期頭版 98/2/17~98/2/23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不論是什麼樣的面子問題,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基礎保養,把基本功夫做好了,其它問題就交給我們的健康抗老專家-傅玉良醫師!


Q一:保養最重清潔!方法要找對!
美美/21歲/學生
 之前某保養品專櫃小姐推薦我買一瓶可以排出粉刺和汙垢的卸妝油,我覺得好像聽起來還不錯就買來用用看,結果我已經用了二個月,不但粉刺沒有排出來,還長了很多又紅又腫的大痘痘,為什麼會這樣呢?卸妝油不是可以排出所有汙垢嗎?


傅醫師怎麼說?
 清潔肌膚的產品大致有洗面乳、卸妝油、卸妝乳等等,其中卸妝油含有大量礦物油成份,所以容易跟我們臉上的化妝品或髒汙混合,造成肌膚毛孔的阻塞,要將卸妝油從臉上清乾淨,必須使用清潔力較強的深層洗淨洗面乳,否則讓殘存的彩妝混合著卸妝油殘留在臉上,輕則產生內包黑頭粉刺或閉鎖性粉刺,重則產生粗大紅腫的膿疱。
 一般人並不太需要使用卸妝油卸妝,除非是畫了濃妝,像是舞台妝或電視妝,或是用了防水的化妝品,例如防水眼線或睫毛膏,才有需要用到卸妝油來卸妝;如果真的需要用到卸妝油,也千萬不要讓卸妝油在臉上停留超過一分鐘,或反覆在臉上按摩,這些動作都會讓已經溶出的髒汙堵住毛孔,最重要的是,不管使用哪一種卸妝產品,最後一定要用深層洗淨的洗面乳徹底洗淨並加強保濕。
 目前巿面上並沒有什麼卸妝油還兼具排粉刺的功效,這些都是誇大不實的廣告詞,如果你只是使用一般化妝品,我建議只要使用一般清爽的卸妝乳就可以了,依照你現在的狀況要立即停用卸妝油,多加強一般清潔與清爽保濕的保養程序,避免肌膚再接觸過多的刺激,並重新調整你的卸妝清潔習慣。


Q二:用飛梭治凹洞,把握最佳時機。
小萍/20歲/學生
 本來臉上就有長青春痘的我,最近發現凹洞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前幾天去找一個皮膚科醫生他建議我做飛梭雷射,之前我看傅醫師說過凹洞可以用飛梭治療,所以就試看看,結果做了之後不但凹洞沒有好,痘痘變得又腫又大,就連膚色也變暗沈很多,為什麼會這樣呢?


傅醫師怎麼說?
 當青春痘還沒有治好,仍有些在發炎、冒發的情況下做飛梭雷射是較危險的,因為飛梭雷射是有傷口的,如果發炎痘痘的細菌又感染到飛梭的傷口,就會導致整個傷口、痘痘、凹洞都越來越嚴重,加上飛梭雷射能夠縮小毛孔,所以假如粉刺也處於發炎的狀況,會因為毛孔的收縮而成為內包型粉刺。
 飛梭雷射治療凹洞的效果是全球認證的,只是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在青春痘還沒治療好就先以飛梭雷射治療凹洞,一定要找出長青春痘的原因,等青春痘的情況穩定以後,再使用飛梭雷射來治療凹洞才是正確的步驟。
 從這位來信讀者的陳述來判斷,你做的飛梭應該是CO2飛梭,此類飛梭的缺點是反黑機率高,一定要嚴加做好防曬保濕,才不會又雪上加霜讓傷口反黑。


Q三:光纖除毛,絕佳好撇步!
雯亭/30歲/上班族
 我之前用過脈衝光除毛,結果除了六次還是沒辦法完全除掉,想請問傅醫師為什麼會這樣?那如果使用光纖除毛還有用嗎?


傅醫師怎麼說?
 其實不論是脈衝光還是光纖雷射,要達到永久除毛的效果主要都是在破壞毛囊的生長,讓毛根受到破壞萎縮變小,最後毛囊永久萎縮無法再生。不管是什麼除毛療程都無法一次就完成,且大部份都會伴隨大小不一的疼痛感,依除毛部位及粗細的不同,大部份需要4-5次的療程,有人甚至需要10次以上才能達到永久除毛,如果本身又是屬於細毛,那除毛次數就要更多次了。
 這位來信的讀者說你還沒有完全除掉,但我想應該也剩下不多,只是這些細毛還是需要多一點除毛次數才能完全告別,如果你本身很怕痛,我建議你可以考慮光纖雷射,因為脈衝光除毛較疼痛,但光纖雷射則幾乎無痛感,也沒有所謂的恢復期,每次療程在三分鐘內就可解決,所以相當適合像你這種需要多次療程的方式,而除毛的花費價格也與脈衝光差不多,如此一來,不論需要幾次療程,都可以讓你在最舒適的狀態下輕鬆除毛。
 現在有些診所有推出相當划算的永久除毛方案,依這位讀者的狀況,使用永久除毛方案輕鬆又無經濟負擔是較好的選擇。


小編愛美碎碎唸
 邊聽傅醫師講,小編也開始擔心起自己的肌膚問題,就算是再怎樣天生麗質的人,如果長期忽略好好了解及照顧自己的肌膚,到最後一定會發現肌膚其實已經開始出問題,如果等到出了大問題再想要拯救,不僅要花大錢還要花精神!不如就趁現在聽傅醫師的話,開始做好最基礎的保養,這樣才能保持肌膚的永久年輕!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tw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