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25期五版 98/3/10~98/3/16


記者/王薏茹報導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目前全台失業人數高達57﹒8萬人,再次刷下歷史新高,光是二月份失業補助,政府就發出了20億。面對失業率攀升,除了在職者皮皮挫,失業者苦尋工作,應屆畢業生更有八成八擔心畢業即失業。
 以勞委會最新統計,大學學歷求職者,求供比只有0﹒2,也就是平均五人搶一份工作,比國小學歷還難找工作,就連高中學歷求供比都有超過1。像是近日校園徵才,光是台大、清大、交大等名校,徵才廠商比往年還少,台大校園徵才職缺就比去年少了快兩千個。
 儘管政府釋出33萬短期職缺,但失業問題依舊存在,求職者應具備何種態度,才能贏得工作?就讓小編分享曾聽過的青年領袖講座中,知名音樂製作人黃國倫和南山人壽夢想達人曾瓊寬的職場態度,幫你調整心態,重新出發!


黃國倫:「忍耐,是生命的態度。」
 對於音樂創作這條路,黃國倫整整熬了四年才出頭天,直到寫出王菲的《我願意》,才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態度。驕傲、篤信上帝的他認為,心態改變,任何事都會改變。當理念不被接受時,別將不得已的放棄視作妥協,而要想著這是一種融合、一種對人的體貼。
 黃國倫認為自己驕傲、自大、夠有才華,憑著對音樂的熱愛,辭掉知名大公司穩定工作,投入不可預知、充滿挑戰的音樂創作路途。有兩年半失業、一年半在唱片公司的他,心境從前兩年認為別人是白痴、智障,到後兩年認為自己才是白痴、智障,甚至到今日,驕傲的他能做到消遣自己,用自嘲的幽默體貼別人。



面對挫折,要懂得正向思考。
 黃國倫回憶當初發現唱片公司老闆,就是曾和自己對罵過的人,在作品飽受批評下,想起上帝說過「逼迫你的仇敵,要為他真心祝福」,就在他放下心中不滿,真心祝福老闆家庭、工作順利後,竟也獲得了工作。原來,「萬事隨心轉」,只要不放棄,抓住正向力量就會成功!
 寫出《我願意》、《眼淚》等成名曲後,黃國倫的事業走到最高峰,卻在《天使》專輯中從高峰跌下。「上帝無法幫助自怨自艾的人」,黃國倫將挫折當作預備人生的另一個開始。十年沉寂歲月,讓驕傲的他開始學著向人請教,觀察別人作為,在挫折沉寂時努力學習,替未來作準備。等待機會來臨,拿起勇氣、硬著頭皮上,成功自然水到渠成!


曾瓊寬:「態度,決定人的遠見。」
 踏進社會工作,一定要學會看重自己,南山人壽夢想達人曾瓊寬認為,當你把自己當作人才,你的學習力就會改變社會;若是把自己當作人力,那就只是混飯吃。因此,態度會決定人生的深度、廣度。而態度要從改變習慣開始,有好習慣才有好態度,態度對了,就會影響你的行為,最後改變人生。
 「以誠相待,不怕挫折,別人會給你機會」,這是曾瓊寬的工作態度。回想自己第一次跑業務,她故意挑客戶不在時登門拜訪,一方面是自己害怕,另一方面則利用每次拜訪,留紙條誠懇表明下次再訪,當作一次又一次自我能量累積,到了第十三次,客戶聽到她來訪時,立刻邀她進屋,也順利成交訂單。



認清方向,人生靠自己掌握。
 「人,要花時間認清自己。」進入保險業前,曾瓊寬與人合資開服飾店,一年後經營不善,母親出面阻止她再傻下去,但父親則告訴她,認為對的事,就勇敢去做。面對父母意見分歧,曾瓊寬體悟到「人生是自己的,嘴巴是別人的」,才選擇保險業。
 人生有許多機會跟選擇,全看你把它視作一種能量或僅止於過客。勇氣不是與生俱來,勇氣是因面對挫折而誕生,曾瓊寬鼓勵大家不要怕挫折,學著勇往直前,記取在挫折中學到的經驗。例如當公司減薪時,選擇留下繼續奮鬥,或給自己機會離開、追尋理想,都要靠自己決定,因為人生是自己的!


街訪直擊:聽聽他們怎麼說?
賴小姐,25歲,研究生(下圖右)
 面對未來,心中要有自己的藍圖,像是聽自己喜歡的演講,聽完後都會有股力量,讓自己有辦法繼續往前,這樣的感覺還不錯!



邱先生,23歲,研究生(上圖左)
 人生是自己的,嘴巴是別人的!對未來茫然時,難免會詢問親友,但最後的決定權,還是掌握在自己手裡,要靠自己勇敢決定!


失業不要慌,學雞馬牛狗就對了!
 失業率與經濟環境有著密切關係,不少企業預估景氣要到2010年才會回春,因此如何保住飯碗,或如何順利求職,成了大家最關注的焦點。根據統計,現在企業徵才首重積極度,重視比率高達50﹒89%,其次依序為技能專業證照、表達能力、外語能力等,而擁有業務力及創造力的人才更是重要。
 除了瞭解企業徵才要點,求職者也要拿出「雞馬牛狗精神」,學雞每天早起、學馬每天運動,學牛勤奮找工作之餘,也要不斷看書,充實自我、累積能量,而在家裡,則要像狗親切對待家人,為自己訂目標突破困境。
 若不幸失業,除可向各地就業服務站申請失業補助津貼,接受政府短期就業計畫、充電計畫等,也要積極運用在地資源,幫助自己贏得工作!像是巨報人力銀行,網羅嘉義縣市各式職缺,無論你想用地區、關鍵字或職務類別搜尋,都輕而易舉。且每天300筆以上當日最新工作,累積高達上千筆嘉義縣市工作,幫你在不景氣中,早一步找到屬於你的伯樂!


想找嘉義在地工作?快上巨報人力銀行就對啦!www.GBO.com.tw


最「嘉」進修講座
●個人品牌與行銷
時間:3月13日(五)14:00-16:00
內容:Yahoo!奇摩產品規劃發展部總監李怡志主講
地點:中正大學大禮堂國際會議廳
電話:05-2720411轉12203
備註:免費


●充電專案
時間:報名至3月20日(五)
內容:採親自報名,有文學、理學、社會科學、管理、工學、法學、教育、通識等領域共近500門課程,歡迎高中或專科以上學力者報名
地點:中正大學教務處教學組
電話:05-2720411轉11212
備註:免費,詳閱中正大學教務處網頁


●產業人才投資方案
時間:報名至額滿,3月30日(一)陸續開課
內容:職訓局補助,有美容乙級證照、實用英語會話、飲料調製、數位影像與網頁等各式班別
地點:大同技術學院
電話:05-2238600
備註:特定身分者免費,一般身分補助80%學費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