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30期頭版 98/4/14~98/4/20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每個人都有需要改善的問題,遇到問題就要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解決,要如何有效的解決問題,就交給我們的健康抗老專家-傅玉良醫師。


Q一:縮毛孔,根本問題要注意。
美美/28歲/上班族
 因為覺得自己臉上毛孔很粗大,尤其是鼻子,所以前陣子去打了淨膚雷射,但是好像沒效果,雖然我的臉上沒什麼斑點,不過毛孔粗大卻讓我很困擾,想請問傅醫師為什麼淨膚雷射會沒效呢?


傅醫師怎麼說?
 其實治療粗大毛孔並不是淨膚雷射的主要訴求,處理深、淺斑,例如太田母斑或者老人斑,才是淨膚雷射主要功能。這位來信讀者說自己沒什麼斑,而是粗大毛孔,如果是要改善毛孔粗大或痘疤形成的小坑洞,我還是建議用晶鑽飛梭最有效率,但光是使用療程來改善並不是根本之道,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會造成毛孔粗大的原因,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所謂的毛孔,就是指人體毛囊在皮膚上的開口,我們人體的皮脂腺開口在毛囊壁,因此毛孔也就成了皮脂所排出的管道,人體在臉部的皮脂腺活性較強,相對地也就需要更大的開口來分泌這些油脂,所以通常我們臉上的毛孔會比身體其它部位毛孔來得大,且又會因每個人臉部易出油部位的不同,有的人會鼻子毛孔最大,有的人則是兩頰上的毛孔最大。會造成毛孔粗大,除了毛孔內硬化的皮脂角質毛孔撐大,缺乏彈性的老化皮膚或反覆發作的痘痘都會讓毛孔變大甚至產生小坑洞。這位來信的讀者應該好好檢視自己毛孔會粗大的原因,如果是因為保濕不夠造成角質硬化,就應該多加強保濕;如果是反覆發作的痘痘造成的小坑洞,就必須先治療好痘痘,否則就算做了淨膚療程讓毛孔暫時縮小,一段時間過後毛孔仍然會變回原來粗大的樣子,至於小坑洞則是一點效果也沒有。
 每一種雷射療程都有其不同的主要功能,淨膚雷射不是沒效,而是它所主要訴求的功能並不是你想要的;因為沒有實際看到你本人,我無法斷定你的毛孔是粗大或者是痘痘造成的小坑洞,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沒有好好了解毛孔粗大的成因,不改善自己本身修護及保養的問題,做任何療程都是很難有效果的。


Q二:母親節好禮,媽媽更年輕!
怡佩/25歲/行政
 媽媽因為覺得自己眼睛下垂很醜,所以她都固定在打肉毒桿菌,但上次看到傅醫師專欄裡有講到,有專門針對魚尾紋的雷射療程,想問傅醫師什麼是去除魚尾紋的雷射?母親節也快到了,我想帶媽媽去試試看,這樣她就不用一直打肉毒,只是不知道會不會很貴?


傅醫師怎麼說?
 我們臉上的紋路可分為動態紋與靜態紋兩種,動態紋又叫表情紋,就是當臉部表情有所變動時,便會產生動態的皺紋,例如笑的時候、皺眉的時候都會出現皺紋;另一種靜態紋則是臉部毫無表情時也會出現的皺紋,像是比較明顯的魚尾紋等。如果是動態紋,媽媽現在所使用的肉毒桿菌就能達到不錯的功效,它能讓造成動態紋的肌肉放鬆,利用簡單不用開刀的原理,舒解臉部動態性皺紋,每次大約只需10分鐘左右的治療時間,只是效果無法持續很久約4-8個月就要補打一次。
 像這位來信的讀者,希望找一個讓媽媽不要這麼頻繁打肉毒桿菌的方法,我建議最好的方法是先用肉毒桿菌讓肌肉放鬆消除動態紋,再用晶鑽飛梭增加皮膚彈性磨平靜態紋,最後再用微波拉皮緊緻肌膚,如此複合式的療程不論深層的紋路或淺層的魚尾紋,都能明顯撫平。
 依照來信讀者的年齡推算,讀者的媽媽年紀應該在50歲左右,有眼角下垂與魚尾紋的雙重問題,如果媽媽只做肉毒桿菌,就很難再兼顧到靜態紋的部份,建議媽媽可以先做一個光波或微波緊緻提拉眼角肌膚的療程,再使用3-5次的晶鑽飛梭去磨平眼周的細紋,如此之後可以再持續搭配施打肉毒桿菌,原本4個月就要打一次,因為整個紋路已經變淺,所以變成約一年打一次即可,這樣一整套複合式療程下來,都絕對會比只單純打肉毒桿菌來得更好。
 現在國外都相信推崇使用複合式療程,不僅深淺層都能兼顧到讓效果發揮到最大,而且花費也會更省,只是要提醒,要做這些輔助性的療程仍要找專業的醫師諮詢,才能更確實地達到有效安全的改善。


Q三:除毛好觀念,乾淨又健康。
玫麗/26歲/OL
 我看很多明星藝人的腋下都好白淨,讓我好羡慕,我自己也有刮毛除毛的習慣,可是我的腋下毛囊就是會有一顆一顆黑黑的,不曉得有沒有什麼雷射療程可以幫我把這些難看的小黑點去除掉?


傅醫師怎麼說?
 腋下的毛囊會因每個人體質不同,有的會像雞皮疙瘩一樣凸起,想要一次就能完全解決平撫幾乎不太可能,如果相對一次就使用太大的能量來治療,就會引起肌膚的燙傷或色素沈澱,根據這讀者的形容,你的毛囊角化算是比較嚴重,建議可以使用光纖雷射或光波來治療,它對於毛囊會有萎縮作用也能軟化角質,讓皮膚平滑與淡化色素。另外,這位讀者有提到刮毛的問題,在這裡也要告訴大家,不當的刮毛或拔毛都容易引起毛囊炎或毛倒長的問題,所以我都會建議盡量不要使用刮毛或拔毛這樣激烈的方式來除毛,而且如果太常使用刮毛與拔毛的除毛方式,也會導致毛囊角質化。
 夏日除毛是每年都會遇到的問題,以前很多人使用傳統雷射或脈衝光除毛,常造成燙傷或黑色素沈澱等副作用,現在醫學美容儀器日新月益,時下相當流行的新式光纖除毛,便是經過調整改良波型及頻率,除毛時幾乎不會疼痛,對人體肌膚也幾乎沒有副作用,不論是大範圍的除毛,例如腿毛、手毛,還是普通一般的除腋毛,都有相當不錯的效果,且花費也與傳統除毛一樣,可以說非常經濟實惠又方便快速。
 看過這位讀者的問題後,我認為使用光纖除毛對你是最好的,一來可以省去你每天要刮毛除毛的時間,也能讓你的腋下變得更白淨清爽,更重要的是還可以避免引發毛囊炎的風險,如此一舉數得的功用提供給你建議選擇。


小編愛美碎碎唸
 天氣也漸漸炎熱,當大家衣服越穿越少,遮掩的地方再也遮掩不起時,所發現的問題自然就變多了,不論是除毛的問題還是黑斑皺紋的問題,只要尋求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解決,相信並不一定要花大錢,仍可以改善所有問題,讓自己健康美麗。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