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35期四版 98/5/19~98/5/25

 

記者/王薏茹採訪報導
 位於嘉義市東北方的頂庄里,儘管里內西邊鄰近耐斯松屋百貨、建物林立,但里內東邊則是悠閒農田景觀。為讓居民擁有更好生活品質,頂庄里開始了一連串環保運動,廚餘堆肥、河川巡守、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甚至建造污水淨化池,令人大為讚嘆,也因此獲獎無數,更獲得97年綠美化全國第一榮耀。現在,就跟著小編,來瞭解頂庄里吧!

 

 

眼前的綠色稻田,與後方大樓形成對比

 

頂庄里小檔案
人口:2478戶,7980人(98年4月)
面積:約0﹒7公頃
位置:嘉義東北角,主要路段為台林街、義教街
里長:莊天基
電話:05-2765298
里辦公室:嘉義市義教街538號

 

 

【GPS座標】(請參照上方地圖)
里辦公室:N23°30﹒018′、E120°26﹒097′
活動中心:N23°30﹒086′、E120°26﹒997′
加油站:N23°30﹒158′、E120°26﹒925′
自行車道出入口:N23°29﹒928′、E120°27﹒241′
自然生態園區:N23°29﹒818′、E120°27﹒311′
頂庄公園:N23°29﹒965′、E120°26﹒940′
監理所:N23°30﹒148′、E120°26﹒707′

 

 

被綠意圍繞的自然生態園區

 

全嘉唯一 自然生態園區
 對頂庄里來說,惡臭難耐的生活污水,曾影響里內50多甲農地收成量,甚至因此休耕。有鑒於水質淨化的重要性,莊里長於民國91年無條件提供1千8百坪自家土地,與里民共同建造生活污水生態淨化池,創立自然生態園區,將社區週邊生活污水,轉變成好的灌溉水源,也兼具防治水污染等教育意涵。
 自然生態園區包含生活污水生態淨化池、自然教室及市民農園,透過礫石工法開闢淨化水池,再以生態工法,栽種水生植物淨化水質,並由專家定時檢驗水質。儘管淨化池還有許多問題等待克服,仍讓里內農作物收成增加三成以上,解決生活污水臭味,而生態園區內還能不時聽見蛙鳴聲、鳥叫聲,幸運的話,更可遇見諸羅樹蛙、陸蟹交配等自然生態景觀喔!

 

 

用來淨化水質的沉澱池

 

 

幸運的人,可在生態園區看到諸羅樹蛙(圖/莊里長提供)

 

 

恰巧來生態園區戶外教學的幼稚園師生

 

市民農園 悠閒田園樂趣
 已邁入第三年的「市民農園」,目前由42位頂庄里民與附近里民,共同認養、自由栽種出30多種有機蔬菜。利用廚餘堆肥製作有機肥料與向嘉大買來的牛或羊大便,再引用生態池淨化的水灌溉,並堅持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種出健康、有機蔬果,也增添彼此情誼,成了頂庄里另類田園風光。
 別以為只有媽媽才下田種菜,在市民農園裡,連大老闆和公務員都下田種菜!剛成立時,雜草叢生、蔬菜常被蟲咬爛,旁邊阿伯直呼「愛噴藥仔啦!」,總讓傻傻種菜的他們感到苦惱,後來靠著社大老師黃上達細心教導種植技術,現在的市民農園碩果豐收,吃不完的菜分送給親友,也歡迎有興趣的人購買。而每半年為一期的市民農園,也開放給嘉義市民申請候補,想體驗田園生活的人,可向頂庄里莊里長報名喔!

 

 

市民農園認養者,正在照顧栽種作物

 

頂庄自行車道 恬靜悠閒
 於今年年初落成的頂庄自行車步道,利用台糖廢棄舊鐵道改建而成。全長1﹒3公里,可由耐斯王子大飯店後方小巷進入,主要繞著頂庄里而建,沿途可欣賞大片田園景觀、行經小巧可愛的頂庄公園、穿梭於巷弄及樹林間,還能到自然生態園區一遊,體會悠閒樂趣。

 

 

自行車道旁,有大片的綠色稻田陪伴

 

 

騎過舖著木頭的小橋,就是緊鄰頂庄的新店里囉!

 

 

自行車道旁的水車,象徵頂庄里「九搬車」由來

 

 

騎入活動中心旁巷子,可欣賞自行車道竹林風光

 

聽聽里民怎麼說…
林秋蘭,市民農園管理員之一
 當初觀察莊里長快一個禮拜,受到感動才一起動手幫忙。做多少、算多少,雖然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為了能讓下一代有塊乾淨的土地,也讓家人吃得健康,我會繼續堅持下去!

 

 

蕭大哥(從事電子業)與老婆
 利用閒暇時間或上班前抽點時間來種菜,不僅能吃得健康,還能觀察別人種的菜、分享栽種技術、欣賞大家的成果,彼此也會幫忙照顧作物,可說是另一種人與人間情感的聯繫。

 

 

蔡小姐,幼稚園園長
 平時有空都會到生態園區散步,看到這邊有種些蔬果,剛好符合幼稚園最近課程,就挑了個時間,請莊里長講解,安排幼稚園小朋友來戶外教學,讓小朋友實地認識蔬果。

 

 

 

頂庄里獲得97年社區綠美化全國第一與97年植樹綠美化活動模範社區

 

 

頂庄里社區獲獎無數,整個櫃子都是滿滿的榮耀

 

 

頂庄里里長-莊天基

 

 

老牛犁田,只在社區焢窯等特殊活動才見得到(圖/莊里長提供)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