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36期頭版 98/5/26~98/6/1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當遇到惱人的老化、健康上的問題,不應當只聽信坊間偏方就胡亂治療,如何讓自己更有效的做出改善,所有問題就交給我們的健康抗老專家-傅玉良醫師。


Q一:腋下淨白,社交沒煩惱!
小茹/24歲
 從以前我的毛髮就很茂盛,腋毛當然也不例外,但每到夏天,我的腋下就會散發出異味,讓我自己覺得很尷尬,現在已經24歲了,但因為異味問題,無法放開心胸參加社交活動,因此現在還沒交男朋友,到底我應該怎麼辦才好呢?做除毛療程會有用嗎?


傅醫師怎麼說?
 我們常在電視雜誌上看到許多名媛淑女,他們腋下永遠都保持乾淨清爽,舉手投足也充滿自信,這不僅是一種形象的打造也是社交禮儀。但每個人體質不同,所面臨的問題也就不一樣,有人毛髮天生比較旺盛或稀疏,有人則會散發出異味也就是所謂的狐臭,這些問題都是可以經由適當療程來做改善的。
 這位來信的讀者有提到,自己本身不僅毛髮多而且只要夏天流汗多就會產生異味,這是因為在我們人體的皮脂腺內有一種頂漿線(也有人稱大汗線),如果分泌過多就容易滋生細菌產生異味,一般傳統治療方式是以手術刮除來解決問題,不過手術的危險性相對較高,副作用也多,所以我並不做此建議。想要同時達到擁有清爽的腋下並解決異味,建議你可以嘗試新一代的光纖雷射,光纖雷射主要是用雷射來破壞毛囊的生長,讓我們的毛根受到破壞而萎縮變小,到最後體毛也就無法再自然生長,經過調整改良波型及頻率,利用光纖雷射治療時幾乎無痛感,對我們人體肌膚的傷害也非常小,無任何副作用,每次療程大約只要經過數分鐘就可結束,治療花費與傳統除毛差不多,還可以改善黑色素沈澱、毛孔粗大等小問題。
 另外,利用新一代光纖雷射除毛的同時,還可以一併讓頂漿線萎縮,抑制細菌的滋生,幫助腋下變得乾淨清爽,並且達到消除惱人異味的功效,這些都是做光纖雷射除毛的最佳附加價值。
 想要除毛兼除去狐臭及異味,光纖雷射是相當值得推薦的療程,但依照我多年的經驗,許多女性只要將過多的體毛清除乾淨,體味自然會減少,惱人的體味消失了,社交的機會自然也會增加了!


Q二:刺青三思沒遺憾。
Ken/25歲/待業中
 我的脖子跟手臂上各有一處刺青,以前年紀小的時候會覺得有刺青很酷,但現在當兵完要開始找工作發現它成了我最大的困擾,很多老闆看到身上的這些刺青都不想錄用我,擔心我會破壞公司的形象,現在因為這些刺青讓我求職遇到很大的障礙,我很後悔也想把這些刺青除掉,請問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幫我把刺青除乾淨?又大概需要除多少次?


傅醫師怎麼說?
 一般來說,想去除掉刺青最常見的方法有亞歷山大雷射、銣雅鉻雷射、染料雷射以及脈衝光、彩衝光等,通常我會建議使用療程式來做去除,大部份都需要經過多次療程把刺青色素慢慢淡化掉,利用這樣漸進消除的方式也能避免留下難看的疤痕組織,雖然有的人為了講求快速,利用手術刮除,希望一次就能把刺青去除,但這種手術刮除的最大後遺症便是容易產生蟹足腫,不僅沒有把刺青除乾淨還會留下難以處理的疤痕,反而讓身體更不美觀。
 但要特別注意,依照每種刺青所刺的顏色不同,去除的難易度就會不一樣,例如最常看到的藍黑色刺青是最好去除的,可以使用銣雅鉻雷射(又稱為淨膚雷射),它是使用波長1064nm近紅外光譜,脈衝寬為5-10ns的雷射,利用KTP倍數晶片將其頻率加倍,可穿透好幾釐米到達皮膚真皮層,去除真皮層的色素,將刺青打碎成小小的顆粒,讓肌膚上的斑點在短時間內可以自然代謝,達到無傷口皮膚淨化的效果;其次則是紅色、綠色或淡色系這些較不易去除的刺青,就必須要用紅寶石雷射。
 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的刺青,所以我無法準確判斷你適合用哪一種雷射療程,而且接受雷射療程施打的所需次數,也與當時刺青的深度、染料的濃度都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我建議所有想要除去刺青的人,最好先接受專業醫生的診療諮詢後,才能為自己找到一個最完美的除刺青方式。


Q三:專業診所除斑,安全有保障。
青媽/35歲
 之前我的臉上有一個斑,為了美觀我特別跑到雜誌廣告的美容坊點斑,沒想到不僅沒有把斑去除掉,反而讓臉上黑了一塊,看到自己的臉變得更糟糕真的很難過,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傅醫師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補救?


傅醫師怎麼說?
 在長年的門診治療中,常遇到很多因為聽信坊間不實廣告而做了不正確的除斑方式,以致出現後遺症的患者。一般坊間多是使用化學方法來除斑,坊間的美容人員沒有經過醫學的專業訓練,根本無法辨認深淺斑的不同,使用了錯誤的方式來除斑,反而造成肌膚更大的傷害,巿面上這些化學藥品或沙龍坊的保養品,根本不可能快速將斑點淡化。專業醫師正確診療並使用成份安全的保養品及化妝品,才是確保改善斑點的有效方式。
 所謂的斑有分深斑與淺斑,像最常見的老人斑就屬於淺斑的一種,用醫療級的彩衝光除淺斑安全有效無傷口,但如果是屬於像太田母斑或肝斑這種深斑,就必須使用像淨膚雷射、紅寶石雷射、晶鑽飛梭等方式才能有效淡化去除。
 會形成斑的原因很多種,它與遺傳、賀爾蒙的改變、新陳代謝、服用藥物、睡眠不足、防曬不夠或是不良的化妝品等都有關係。依照這位來信讀者的描述,你可能已經屬於灼傷發炎後的色素沈澱,建議你可以做修護受傷後皮膚的療程,再搭配美白淡化色素的治療,但是回復的時間就必須等待久一點;但假使反黑的情況已經三個月以上,就先用美白藥膏試試看肌膚的淡化程度有多少,通常這些變化的產生都是一、二個月後才看得出來,因此需要多些耐心。如果是因為灼傷而造成疤痕、凹洞的問題,就建議使用晶鑽飛梭與美白淡化色素等複合式療程。
 最後還是要再提醒有斑點問題的讀者,在治療前應與醫生詳盡的討論治療計劃,並選擇合格有執照的儀器進行治療,千萬不要聽信坊間的不實廣告,使用錯誤的除斑方式造成肌膚無可彌補的傷害。


小編愛美碎碎唸
 這次很特別有人提出刺青的問題,想起小編以前年少輕狂的時候也曾經在朋友的邀約下要去刺青,但最後還是因為猶豫不決而踩了剎車,也幸好那時候有多想一下才沒做出一時衝動的決定,不然現在要是不喜歡可就麻煩了;不論是刺青或者除斑、除毛,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式,但是否能達到自己設想的標準則需要與專業的醫師做詳細諮詢,才能做出最好的判斷。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