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38期頭版 98/6/9~98/6/15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當遇到惱人的青春痘、美白的問題,不應胡亂聽信坊間沙龍偏方,採用不適當的治療,一定要尋求專業的醫師找出問題的根源,就要把讀者的問題交給我們的健康抗老專家-傅玉良醫師。


Q一:青春不怕痘!
小美/17歲
 我現在是一位高三學生,大概從國三開始我的臉上就長滿了青春痘,怎麼治療都沒效,我吃過很多藥卻也看不見明顯的改善,後來我朋友說她有到傅林診所治療青春痘,不僅不需要吃藥,臉上痘痘也幾乎都好了,想請問傅醫師治療青春痘一定要吃藥嗎?我的痘痘還有救嗎?


傅醫師怎麼說?
 來信的讀者正值青春期,也是青春痘最容易好發的年紀,青春痘發生的原因不外乎內分泌、飲食習慣、新陳代謝、日常作息或壓力等等使得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孔角質阻塞、異常再加上痤瘡桿菌的感染,這時候就應開始進行治療,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並注意平時保養品的選擇使用,做好臉部清潔與保濕、防曬,才是杜絕青春痘最根本的方式。
 一般治療嚴重的囊腫型青春痘時才會搭配口服藥物來進行,一般常用的藥物為抗生素及A酸。其中A酸的副作用有致畸胎(懷孕的婦女是口服A酸禁忌症)、肝功能影響、腸胃道不適以及皮膚乾燥,如果您正在服用A酸建議你每月要定期回診注意肝功能以及血脂肪數值,此外A酸是脂溶性會留存在體內一段時間,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或是打算懷孕應先告訴醫生。而抗生素也不宜自行長期服用,應定期回診注意肝功能,長期服用有可能出現抗藥性、干擾正常腸道菌群。所以針對青春期的青春痘患者我較不建議口服藥物,根據我多年的臨床經驗,青春期的患者只要有耐心,徹底的做好臉部的清潔與保濕,痘痘就會不藥而癒。我沒有看到你的皮膚狀況,因此無法做出診斷,一般如果是屬於粉刺型居多的,建議可以定期做溫和果酸,促進老廢角質層的代謝,使皮脂腺保持通暢。另外,也建議可以試試經濟實惠的藍光治療,在引起痘痘發炎的痤瘡桿菌,會產生感光物質,利用一段波長約415公分的藍光,可以讓細菌中的感光物吸收大量能量,達到破壞菌體的效果,把造成青春痘紅腫的痤瘡桿菌迅速消滅,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在使用藍光做治療時,臉部只會有溫熱的感覺,不會疼痛,而且療程價格比較實惠,對一般學生來說是可以負擔的。
 學生在求學階段總是會面臨許多課業及升學壓力,在日夜作息不正常與生活飲食失調的狀況下,青春痘是相當常見的問題,千萬不要自行擠壓,以免留下難處理的疤痕凹洞,只要及早耐心治療並配合適當的清潔、簡單的保濕及防曬,再搭配適合的治療方式,就可以讓你的青春痘不藥而癒。


Q二:美白針多重功效。
潔/25歲/行政
 我看到身邊有很多人都在打美白針,讓我自己也有些心動,但總覺得它是針劑類的東西感覺有點害怕,我朋友說美白針其實不只是美白,它還有保肝排毒的功效,為什麼美白針可以保肝排毒甚至美白?什麼樣的人才適合打美白針呢?


傅醫師怎麼說?
 相信很多人在電視及報章雜誌上看到許多名媛淑女都在打美白針,但其實所謂的美白針並不只是要讓皮膚變白,一般美白針裡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包含有多種維他命如維他命C、維他命B群、多種胺基酸、以及抗氧化製劑等,這些配方是由專業的醫生依據每個人的需求來做改變,並以點滴的形式注入人體,加速體內各種廢物的代謝,排除體內毒素、促進老舊的細胞更新,所以美白針除了具有一般所知的美白功用外,最主要是提供抗老、保肝、強化體內新陳代謝的效用。
 美白針之所以可以達到美白的功效,是因為它含有多種營養成份,可以有效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加速黑色素的代謝,促進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讓老化暗沈的肌膚再次重現亮麗光澤。美白針每次施打時間約需30至60分鐘,一般建議可以每週施打二至三次,一般在一個月內就可明顯看到肌膚明顯變得比以前白皙透亮。美白針的成份都是人體所需的營養素,所以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嚐試。
 目前巿面上有許多醫療院所甚至是美容中心都有施打美白針的療程,但藥物的成分與劑量的差異都會影響它的效果,所以如果這位來信讀者想施打美白針,除了要選擇可以信賴及有專業合格醫師的診所,幫你做最適當的調配外,還可詢問醫師調配的成分。有了這些準備及了解,美白針是安全、無副作用的。


Q三:毛孔粗大自信跑光光!
佳宜/22歲
 今年我就要大學畢業了,但因為我的臉很容易出油,所以毛孔看起來很粗大,尤其是鼻翼兩側與兩頰情況更嚴重,化粧後一個小時就會開始脫妝,造成我很大的困擾,我用過縮毛孔的保養品也打過淨膚雷射,但卻沒有改善毛孔粗大問題,聽說傅醫師是這方面的專家,請問傅醫師有沒有解決的辦法阿!


傅醫師怎麼說?
 其實治療粗大毛孔並不是淨膚雷射的主要訴求,淨膚雷射主要還是針對斑點最有效,像是深、淺斑,例如太田母斑或者老人斑,才是淨膚雷射主要功能,它對於毛孔粗大的處理僅在於以熱能抑制皮脂腺分泌,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改善皮膚角質層的堆積,如果毛孔已經定形或變成凹洞,淨膚雷射便無法改善。依這位讀者來信的問題來看,要改善這種毛孔粗大,我還是建議使用晶鑽飛梭最有效。
 所謂的「晶鑽飛梭」是一種高度排列的微陣式光學圓錐,每次可造成10%到20%深達真皮層窄而深的圓錐組織傷害,這些受傷害的組織可以自然修復、再生,讓問題肌膚有明顯的改善。晶鑽飛梭擁有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合格認證,它對於治療毛孔粗大的確相當有效,它能做全層更新皮膚、填平凹洞、緊緻皮膚,而且在治療時是幾乎無痛,治療後患者就可立即正常工作,不用擔心會有所謂的恢復期。
 我們臉上的毛孔會比身體其它部位毛孔來得大,那是因為人體在臉部的皮脂腺比較活耀,相對地也就需要更大的開口來分泌這些油脂,而每個人臉部易出油部位都不同,有的人會鼻子毛孔最大,有的人則是兩頰上的毛孔最大,像這位讀者毛孔粗大的問題就出現在鼻翼兩側與兩頰,但是沒有看到你本人,我無法做出診斷。因為用晶鑽飛梭做全臉的治療花費是較貴的,建議你可以考慮比較經濟實惠的方式,像局部的晶鑽蘋果肌療程,讓你的雙頰能像蘋果般光滑細緻。
 
小編愛美碎碎唸
 不論是最常見的青春痘,或者是最夯的美白針,每一種療程所針對的問題都有不同的解決方式,大家最主要的目的當然還是希望自己變健康、變美麗,但重要的是別讓一時的衝動給昏了頭,一定要找尋夠專業又能讓人信賴的醫師,才有辦法將問題徹底擊退。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