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48期三版 98/8/18~98/8/24


記者/駱映妤報導
 身為嘉義在地報,巨報所成立的探險隊對嘉義山區的風景相當熟悉,眼看88風災兇狠肆虐嘉義山區,陸續傳出的重大災情引起巨報更焦急的關注,靠著各山區朋友的回報得知已有部份道路搶通,巨報探險隊決定盡一已之力親眼確認各村落的狀況,並探查山林的破壞程度,看看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宣洩而下的巨石,怎樣都擋不住


阿里山‧中埔‧瑞豐‧瑞里
 第一站來到阿里山台18線,剛經過觸口不久就遇到大坍方,原本已搶通的便道在前晚的大雨中又變得泥濘難行,沒有四輪傳動的車輛根本無法通過,而眼前正好有十幾輛吉普車隊要將物資送進災區;阿里山是嘉義最知名也最熱門的觀光景點,但它的路基原本就不太穩定,在這次風災後更是斷的七零八落,有學者預估至少要一年的修復期。
 避開阿里山運送賑災物資的車潮,我們轉而來到中埔,才剛通過中崙國小就覺得有些不對勁,仔細一看才發現中崙國小早已淹埋在土石流中,往前一百公尺就看到路旁的民房也早已被土石流沖得歪七扭八,望向遠方黃水土石一片,想當時我們還曾在這片園區裡探訪過從地底熱滾滾的溫泉水,現在,哪來的溫泉水?就連道路也都不見了。
 從梅山36彎,我們踏進傳聞中也破壞嚴重的瑞豐、瑞里村,從走過瑞豐村,許多溪流可以看出曾經暴漲滿至橋墩上,與現在比起來卻相差甚遠,實在令人難以想像。而熟到不能再熟的瑞里,光是看到瑞太古道的樣子就夠嚇人,更不用說數間房子被徹底淹埋沖涮,野薑花溪內也走不進去,只能看著鬆軟的泥沙感嘆。



瑞太古道-災前



瑞太古道-災後



瑞太遊客中心-災前



瑞太遊客中心-災後


大自然的反撲,無法承受之痛。
 這次88風災的肆虐我們稱為大自然的反撲,不僅造成各山區有嚴重的傷亡,也讓人們驚訝為何會演變成如此悲慘的狀況。從88風災發生至今,已有不少學者提出自我觀點,他們認為之所以會讓大自然這樣大的反應,大部份在於人類過度使用環境資源,在經濟的考量上,檳榔樹、果園、茶田、民宿建蓋的面積逐年向外擴張,每增加一寸就增加一分危險,而山林的土質也在經年累月中被耕作、藥物改變,而這次再也經不起,一鼓渲洩。
 發生88風災後,政府開始懂得重視國土再造保育計劃,這不該是一昧的禁止或放任,一昧的禁止無疑是斷送居民的生計,放任則只會重覆再次的事件發生,在保育及經濟的雙重深思下,政府相關單位該有一套完整的輔導案,如何讓人與自然和平共處才是最平衡的方式,但這次的風災已經造成許多人生命中無法承受之痛,用許多人命與家園換取來的經驗是任誰都不想要的,唯有利用存活下來的生命力,重新守護美麗的家。


走過四災區,每處都有殘缺。
 在一天之中,巨報探險隊盡力走過四處災區,拍下各處的殘缺,很難想像曾經走過的山林,會變得如此醜陋不堪。


中埔區↓



道路中央就這樣破了一個大洞



中崙國小教室外的標語還相當清晰可見



沖涮而下的土石流一併將房子移位



熱門的中崙溫泉也逃不過一劫


瑞豐區↓



怪手正在清理聯外道路



遠處的檳榔園產業道路也隨著崩落



很難想像這條看似無害的河水曾淹過橋面


阿里山區↓



黃石泥土擋住了台18線道路



賑災的吉普車隊與徒步回家的歸人



大塊石頭滾滾而下

瑞里區↓



瑞里地區遭徹底淹埋的四戶人家



就連當地農會也無法倖存


修復的路還遙遙無期


美麗的野薑花溪已不再芳香


這些指示牌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吧!

暫緩資助 現在需要人力!
 感謝88風災發生後,各四面八方湧入的龐大資助,但現在該是冷靜思考的時候,根據本報記者所獲得的資訊,目前各地災區已經收到夠多的物資救助,如果再接受物資只會讓物品過期損害變成浪費。另外捐血部份也需暫緩,因血液有保存期限考量,民眾一窩蜂發揮愛心卻只是造成不必要損失,相當可惜,因此在這裡也要呼籲大家,不論物資、捐血或是捐款都該暫緩,目前最缺少的還是人力的幫助,過多的物資無力整理分配,太多災民需要處置安慰,你實際付出的力量,能幫助更多人渡過難關。



招募志工 各報名團體
◎世界展望會
報名時間:09:00-19:00
報名專線:0935-472-034
報名地點:高雄巿苓雅區建國一路109號13樓
詳情網址:http://www.worldvision.org.tw/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報名日期:8月19至25日
報名專線:07-2851-555 / 0936-984-192葉小姐
報名地點:東港希伯崙中心(東港鎮興東路201號2樓)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目前缺乏社工人員、護理人員,將以此兩類專業人員優先,擔任志工需滿18歲以上,能在災區連續服務72小時以上者,需上網填寫報名表。
報名網址:http://www.eden.org.tw/


招募志工 各活動訊息
◎台東教會缺志工
時間:報名至18日(二)
內容:需男10人,女5人,煮飯媽媽2人,食宿最好可自理,若超過3個志工要搭乘台鐵可聯絡雍和建設楊小姐0910017545(以東華扶輪社名義免費搭乘)
地點:台東太麻里大王長老教會
電話:0937-180464


◎林邊鄉徵求志工
時間:報名至18日(二)15:00
內容:缺清潔志工20名,徵求可自行前往林邊鄉的志工幫忙
地點:林邊鄉仁和村中山路453號
電話:0938-685819 李先生


◎台南縣善化徵志工
時間:報名至20日(四)22:00,每天8:00-17:00(12:00-15:30休息)
內容:男女皆可,自備交通工具及團體行動為佳,協助清潔大隊將路上大型家具運上車,載至回收廠
地點:善化鎮公所門口集合(台南縣善化鎮建國路190號)
電話:0988-353034李先生/06-5837226鎮公所清潔隊
備註:需住宿者,有提供善化車站附近寺廟香客大樓居住


◎徵會開車、機動性高的志工
時間:報名至21日(五)15:00
內容:台南世界展望會徵志工,需會開車、機動性高的志工,幫忙接送志工一同前往新化鎮、麻豆鎮、鹽水鎮等地區進行物資運送
地點:台南市中區民權路一段243號8樓
電話:06-2215800



感謝辛苦的你 未來還需努力!
 此次主要負責嘉義地區救援的就是水上空軍基地,他們從本月十日接獲命令起就持續載運物資及居民的救出,另外,在空軍基地還有由縣政府社會處專員-吳慶麗小姐,所帶領的多位志工在幫忙整理及整頓各方送來的物資,在此我們也向這群辛苦付出的人說聲謝謝!以下我們也整理出水上空軍基地8月10日起所執行的救援表,讓大家更清楚他們的辛勞。



水上空軍基地救援一覽表
地區   日期     飛行架次 救出人數 空投物資
嘉義山區 8/10-14   528次    2075人    114405公斤
        8/15      142次    219人     25810公斤
     8/16      127次    363人     19740公斤
※飛行架次,以起飛→降落為一次


街頭直擊!聽聽大家怎麼說?
記者/王薏茹採訪報導


 面對莫拉克颱風造成的88水災,看著國內外報章媒體大幅報導,究竟在民眾心中如何看待這次災難?不妨聽聽小編在街頭隨機訪問的民眾看法。


【街訪問題如下】
Q1:你認為災民現階段最需要什麼?
一、金錢 二、物資 三、關懷 四、安置
Q2:你認為造成此次災情嚴重主因是?
一、颱風太強 二、水土保持不佳 三、警戒心太低 四、天意
Q3:你認為災害過後當務之急是?
一、災民家園重建 二、國土再造計劃 三、啟用捐款監督
Q4:你給政府的救災行動打幾分?(1~100分)
Q5:請給台灣一句鼓勵的話。


劉先生,29歲,服務業
1、安置
2、水土保持不佳
3、啟用捐款監督
4、60分,勉強及格
5、黑暗總會過去,黎明將會來臨



劉小姐,27歲,家管
1、安置
2、警戒心太低
3、災民家園重建
4、30分,救援太慢了
5、學會提高警覺性,早日擺脫陰影



戴先生,30歲,送貨員
1、安置
2、水土保持不佳、警戒心太低
3、災民家園重建
4、好壞大家都看在眼底,不願打分數
5、台灣加油!



康先生,25歲,服務業
1、四個都很重要
2、警覺性太低、天意
3、災民家園重建
4、59分,有待加強
5、天下一家,只要有心,你不孤單



涂先生,17歲,學生
1、物資
2、水土保持不佳
3、災民家園重建
4、59分,救援不夠用心
5、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李先生,17歲,學生
1、安置
2、颱風太強
3、災民家園重建
4、1分,反應及救援爛到爆
5、不放棄,就有希望



更多故事與照片,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