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50期三版 98/9/1~98/9/7


記者/王薏茹報導
 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有他的存在價值。如果你正為了工作苦惱不已,無論是因為自己個人能力,或是因群體關係而感到困擾,那就來聽聽旗下擁有《商業周刊》、《經理人月刊》等多元出版雜誌、書籍的「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告訴你現代職場的創新思維,以自慢工作哲學,替自己及公司創造更好的未來,打造自我核心價值。


Profile
何飛鵬個人小檔
身份:媒體創辦人、編輯人、記者、文字工作者
現職:城邦出版集團、PCHOME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
學歷:台灣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畢業
著作:《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等書
部落格:feipengho.pixnet.net/blog
經歷:曾任職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卓越雜誌等媒體,並曾擔任中華民國企業經理人協進會副秘書長,創辦的出版團隊超過20家,直接與間接創辦的雜誌超過50家,堪稱台灣出版界風雲人物。



自慢工作哲學 找出自我定位
 什麼是「自慢」?它其實是日文漢字,指的是一個人最拿手的事物。何飛鵬認為,每個人因為他的專長或專業能力,而有存在價值,並運用這些能力為公司效力、為別人服務,然後贏得認同及尊敬,體現自我價值。如同「自慢」涵義,每個人都要找到自慢絕活,在職場上運用與學習自慢,找出屬於你的定位及核心價值。
 「金錢是實踐理想的手段,自慢則可實踐人生。」何飛鵬表示,職場中要有想法、有方法,還要有資源,而金錢只是實踐理想的手段。靠著自慢工作哲學,把專業變成拿手絕活,並高績效完成工作、做到最好,就能成為老闆最佳夥伴,老闆自然會給你最大的尊重及自由。透過展現自慢,獲取自我榮譽及心靈認同,也讓別人得到最大的滿足。


搞好三大面向 終能實踐自慢
 想實踐自慢工作哲學,何飛鵬融合自己工作經驗,提供三大面向,共十二種指標,鼓勵大家努力達成,和他一起往自慢的途中邁進。三大面向分為自我、群體及工作方法,每個面向各有四種指標,而這些指標,正是你我應學習或培養的自慢,就像何飛鵬一樣,「一輩子都在努力學習自慢」。
 何飛鵬表示,媒體是社會四大害之一,普遍而言以八卦雜誌發行量居多,但台灣則是《商業周刊》大過《壹周刊》發行量,這就是台灣的驕傲。經營企業須講究標準化、系統化及制度化,何飛鵬憑藉自己從郵局工讀生、記者到執行長的職場經驗,歸納出實踐自慢的方法,值得你我共同深省。


自我面向=誠信+樂觀+熱忱+學習
 「誠信,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而誠信的前提是同理心、將心比心,想想貴人為何要當你的貴人提拔你?客戶成交也是因為相信你、相信公司產品及價格。像是何飛鵬能在民國六十幾年時,進入與聯合報並列台灣第一大報的中國時報當記者,也是因為對貴人總經理堅守誠信,並讓工作邏輯回歸誠信,拒絕賄賂等魔鬼誘惑,改變了自己未來50年的日子。
 至於一個人是否樂觀,與性格、成長背景有關,「正向思考才是人生的態度」。何飛鵬從母親身上學會遇到困難,要樂觀才能活下去。當商周創立過程慘賠1億多,想起母親的樂觀,瞭解到訓練自己逆境仍保持樂觀的重要性。搭配對工作的熱忱,做自己相信的事,以及在工作中學習,加上適時工作流程重整及改造,就是個人能力的來源。


群體面向=本分+認同+肚量+紀律
 想在群體間實踐自慢工作哲學,就要謹守自我本分、對公司組織有認同感,即使當了主管,也要有肚量,加上團隊運作紀律,才能展現自我,打好群體關係。人要懂得自省、對人謙卑,不高估自己、低估對手,也不靠公司享受自己無力負擔的奢華,才是盡到自己本分。
 當老闆有適當回饋時,把公司當作自己公司,相信公司、認同老闆,做個公司80%貢獻中的20%貢獻者。若遇見壞老闆,用腳投票離開他,不當公司裡的在野黨,調整自我觀念。而身為主管要有胸襟、氣派,縱使有殺父奪妻之恨,只要對方有能力就重用。紀律則是團隊運作基本要件,要說到做到,精準、確實且準時,老闆在團隊中最需要自律,因為沒人能管你,有四十年如一日的自我控制力。


工作方法面向=專業+挑戰+負責+堅持
 職場永遠有衝突與不合,「要就事論事、對事不對人」。所謂的專業,是運用SOP標準作業流程,將know-how傳承,為組織建立一套傳承系統,將其標準化、流程化、科學化。而每個人也要有專業忠誠,因為每個工作專業領域中,都有該做及不該做的事,如果主管要求超乎你的專業倫理,也不可接受。
 「目標是喊出來的!」當個天生的冒險家,接受並完成目標或自我工作期待,能力就會成長。針對工作方法中的負責及堅持,何飛鵬也指出,「工作基本態度是全力以赴」,把每天當作第一天上班,問事情有沒有做好,而非好不好做。利用專業工作方法,不達目的絕不中止的堅持,就會變成自我核心競爭力,讓別人有進入障礙。想當個自慢工作者,不妨照著何飛鵬的方式,逐步實踐自我美好人生。



演講後,還有舉辦簽名會喔!



何飛鵬的簽名


聽後有感
溫小姐(下圖左),54歲,公務員
 聽完何飛鵬演講後,對自己的未來更有信心,失敗並不可怕,要積極面對挑戰,突破自己瓶頸。


李先生(下圖右),26歲,鐵工
 藉著何飛鵬的自慢哲學,對工作、生活有一種新體悟,學習樂觀、學著把事情做好,才能提升自我層次。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