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51期四版 98/9/8~98/9/14


巨報探險隊&巨報編輯部/共同專題報導
 看完由林育賢導演的檳榔男紀錄片,心中滿是感慨與感恩。身在台灣島國,檳榔似乎成了一種理所當然的特有文化;以前曾聽過外國人以為台灣人很愛吐血的笑話,那時候不以為意的菀薾,現在卻清楚地知道,吃檳榔不僅是口腔癌的可怕病變,讓自己與家人的微笑不見了;台灣的土地也因為大量種植檳榔,一次比一次更慘痛的被千刀萬剮,災民的微笑也不見了。什麼時候,檳榔不見了,遺失的微笑就會回來了。



圖片資料提供/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水土保持-對的輔導,對的拯救
 對台灣來說,檳榔是台灣人特有的另類口香糖,粗估目前約有超過300萬人在食用,在農民眼中,檳榔還有所謂的「綠金」之稱,因為不可否認檳榔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可以讓農民取得溫飽,但有些數據卻是相當驚人!為了種植檳榔,我們砍伐林木後所獲得的私人淨效益約每公頃負七萬三千元,社會的淨效益是負三十五萬元。
 另外根據一項九十五年所做的研究統計,每種植一公頃的檳榔樹,每年就會造成五萬公頃的地下水流失,九十五年的檳榔種植面積達五萬公頃,也就是說當年所流失的地下水即多達二十五億公頃(同等於十個石門水庫),且檳榔種植每一公頃還會讓土砂流失達五到二十萬左右;這些還是九十五年當時的統計數字,時至今日,檳榔種植面積有增無減,大家不難想像台灣正遭受的重大破壞。
 或許有人認為,面對長期以種植檳榔為生的農民,如果不種植檳榔未來又該以什麼為生呢?這些環環相扣的問題,不正是我們該推動政府做出對的政策的時刻嗎?八八水災所帶來的教訓被媒體渲染的風風雨雨,然後呢?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我們不希望這只是一時的激情,值得我們深思的是,沒有真正落實水土保持的一天,那些災民甚至我們自己都將不停面對大自然的威脅。






口腔癌-微笑不失去,痛苦便消失。
 吃檳榔最無法避免的病變就是口腔癌,幾乎有9成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為何吃檳榔如此容易導致口腔癌的發生?據口腔專科醫生表示,口腔黏膜是相當細嫩脆弱的,而檳榔富含相當粗大厚實的纖維,吃檳榔就像用廚房裡的菜瓜布不停磨擦自己的口腔黏膜,在醫學實驗中,想要讓白老鼠得口腔癌,用粗糙物不斷磨擦破壞就是最好的方法,因此,人們就是用這種最標準的方式,在讓自己得口腔癌。
 平均每年台灣人花費在嚼食檳榔的金額高達千億,這樣花錢又傷身的方式真是令人難以想像,但你知道得口腔癌是什麼樣的狀況嗎?這並不難想像,每個人發病的狀況不同,有人是臉頰會破一個大洞,有人則是在嘴裡長出好幾個大肉球(或無數個小肉球),更甚者到最後是將整個下巴或臉頰割挖掉,這樣的人,便將失去微笑的能力。


口腔癌前病變
 所謂癌前病變並不一定是口腔癌,但如果長期置之不理或刺激源一直存在,之後發展為口腔癌的可能性就相當高。口腔癌的癌前病變包括:口腔黏膜出現白斑、紅斑、纖維化、疣狀增生及慢性潰瘍等。大家可能都有嘴裡發生白色潰瘍或水泡的經驗,但大部份情況是因為個人有壓力、睡眠不好或飲食習慣改變而導致,一般來說約一至二星期就會自動痊癒,要注意的是如果超過二星期以上都未痊癒,甚至有更嚴重的情況,就必須謹慎做檢查。


想知道更多檳榔防制影片或檔案下載,請上「國民健康局」:www.health99.doh.gov.tw


聽聽嚼檳榔的人怎麼說…
Q1、為何喜歡吃檳榔?
Q2、平均每天花多少錢買檳榔?每天吃幾顆?
Q3、會否覺得吃檳榔後有何缺點?
Q4、知道吃檳榔最容易導致什麼病嗎?
Q5、是否曾想戒掉吃檳榔習慣?理由?



邱先生,56歲,已嚼檳榔28年
1、像抽菸一樣會讓人上癮
2、每天花200元購買,一天約吃掉80顆
3、牙齒壞掉,就連胃裡都有檳榔渣,因而開刀
4、口腔癌、胃也會不好
5、好幾次想戒,開刀後也想戒,但就是戒不了



江先生,57歲,曾嚼檳榔約20年(已戒)
1、以前當司機,嚼檳榔比較不無聊,才不會想睡覺
2、每天100至200元,一天吃掉50至60顆左右
3、檳榔含有石灰,牙齒會壞掉
4、口腔癌
5、因牙齒壞掉一顆,害怕健康出問題,就戒掉了



聽聽路人對檳榔的看法…
Q1、有嚐試過吃檳榔嗎?
Q2、對長期吃檳榔的人,有何看法?
Q3、知道檳榔會破壞水土保持嗎?原因?
Q4、身旁有人吃檳榔時,會否出面勸阻?
Q5、請向吃檳榔的人說一句話。



陳先生,32歲,老師
1、沒有
2、感覺檳榔屬於低層次文化,會降低個人價值
3、檳榔樹屬淺根,會破壞水土保持
4、親友的話,就會出面勸說,叫他不要再吃了
5、越靠近檳榔,就會越遠離健康



劉小姐,20歲,學生
1、沒有
2、感覺他們離口腔癌越來越近
3、檳榔樹抓地力不強,水土容易流失
4、請對方不要在自己面前吃檳榔或視而不見
5、救救自己,遠離口腔癌



葉先生,18歲,學生
1、沒有
2、嚼檳榔的人看起來像流氓、兄弟之類的
3、檳榔樹屬淺根,加上樹冠稀疏,無法抵擋雨水
4、會唸對方幾句,分析給對方聽
5、阿伯啊~麥呷那麼多啦!


更多故事與精采照片,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