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57期頭版 98/10/20~98/10/26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現代醫學的技術讓許多人受惠,內在的身體保健與外表的青春亮麗,都少不了現代醫學科技的輔助!不過想要真的健康又美麗,必須要選擇正確且適合自己的方法,才能夠獲得事半功倍的好效果,現在,就請我們最專業的健康抗老專家-傅玉良醫師,為你解答所有難解的問題。


Q一:正確使用,生化雷射抗老效果好!
惠青/40歲/乳癌患者
 我在前年得到乳癌第一期,到現在已經經過化療完成治癒。我的小姑是台北榮總醫院的醫護人員,她跟我提到有一種儀器叫做生化雷射,對於增加人體免疫抵抗力非常有效,而且還可以改善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我有上網查過資料,資料上說生化雷射並不適用於癌症患者,可是我已經做完化療,這兩年檢查狀況也都相當正常,我可以做生化雷射嗎?


傅醫師怎麼說?
 所謂的生化雷射屬於一種太空科技,最早是從蘇聯不斷實驗發展而出,生化雷射是將波長632‧8nm的低能量氦氖雷射紅光進入人體血液照射,對血球細胞粒線體進行光化學作用,血液在經過低能量生化雷射照射後,可以達到活化細胞,並且將受到損傷的細胞修復及產生保護膜,使身體不會受自由基和中分子物質的毒害,進而達到抗衰老、增加免疫力、改善過敏、幫助排毒、新陳代謝等多種功效,尤其在經過各大醫療院所臨床實驗證明後,更肯定生化雷射是一種相當高科技、高安全性的先進醫療技術。
 雖然生化雷射是一種相當好的雷射療種,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像癌症患者除非已經十分確定將身上的癌細胞清除乾淨,否則當身上還殘存癌細胞就使用生化雷射,會促使癌細胞生長更快速,另一方面生化雷射也同時增強免疫力去抑制癌細胞的增加,在這兩者抗衡相抵消的狀況下,生化雷射對身體的保健就完全發揮不出效果。這位來信的讀者雖然兩年檢查都很正常,但乳癌擴及淋巴腺的層面較大,潛藏時期也較久,有人甚至要經過四、五年的觀察才能確定癌細胞是否百分之百完全控制,因此我不建議這位讀者使用生化雷射來增強免疫力和抗老養生。
 生化雷射的確是一種相當好的抗老養生儀器,它能帶給人體多種活化改善功能,但不論哪一種再好的儀器,都有適用的狀況與不適合的範圍,是否適合個人狀況使用,都必須與專業合格的醫師進行詳細討論才能做評估判斷。


Q二:善用複合式療程,治療肝斑省時又有效率。
亞心/30歲/主婦
 原本我的臉上沒有任何的斑點,但在去年生完小孩後,居然在額頭出現一塊10元硬幣大小的斑塊,原本我不太在意,但眼看它越來越明顯,我只能求助醫師,醫師說那是肝斑,我擦了一陣子醫師給的藥膏,可是卻沒有什麼效果讓我很心急,我想請問傅醫師該如何去除肝斑?治療費用會不會很貴?


傅醫師怎麼說?
 對於肝斑的形成原因,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相當確切的研究報告,但是好發生長的年齡大約在25歲以後,大部份是與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的改變有關,有的女性會因為懷孕或服用藥物而有肝斑的產生,等到懷孕後或停用藥物後又自然消失,因為這樣捉摸不定,容易再發且廣泛生長的特質,一般來說會利用去斑藥膏做為治療肝斑初期的第一步,假如使用藥膏一陣子後都無法達到明顯的除斑效果,就會進一步使用像紅寶石雷射、銣雅鉻雷射等療程。
 藥膏無法清除的肝斑,以前大部份診所會使用紅寶石雷射來處理,但是紅寶石雷射會造成傷口,紅腫結痂的疼痛感,不是每個人都能忍受,加上恢復期長、容易造成反黑等照顧上的麻煩問題,許多先進診已不再使用紅寶石雷射治療肝斑,而改用最新的晶鑽飛梭,經過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的最新晶鑽飛梭,治療時幾乎無痛,沒有所謂的恢復期,不需要特別做照顧,是相當安全有效的除肝斑雷射,如果將晶鑽飛梭使用在全臉除斑,花費並不便宜,但因為這位讀者只有額頭一塊局部肝斑,只要在局部使用晶鑽飛梭即可,臉上其它淺斑或色素的問題,利用淨膚雷射即可完全消除,這就是所謂的複合式療程。這種療程的優點是價格便宜又有效率。
 如果使用單一種儀器來做除斑或抗老回春,費用會相當高,因此近年來,歐美和日本已採用複合式療程的治療方式,替個人打造出更適合且更省錢的除斑抗老療程,讓整張臉的問題都能得到更完善的治療,同時也可以更迅速有效,也更經濟實惠的達到治療目的。


Q三:慎選保養品,維持好膚質。
維妮/35歲/上班族
 每次百貨公司舉辦週年慶,我都會趁打折的時候買很多保養品,但從去年開始,我發現我的眼睛周圍長出很多小肉芽,我有去找過醫師幫我點掉,可是今年又長出來了,害我的眼睛周圍現在都一點一點的,好難看!我想問傅醫師,為什麼我已經這麼努力使用保養品還會長小肉芽呢?是那些折扣保養品過期了?還是折扣品的成份比較不好呢?


傅醫師怎麼說?
 百貨公司每年總是會舉辦週年慶活動,為了達到目標業績,所推出的銷售折扣常讓女性消費者瘋狂,尤其面對比平常便宜許多的保養品,大家都覺得買到就賺到,甚至將一年份的保養品都買足了,卻不知道自己不僅在無形中買了許多不適合自己的保養品,而且保養品的使用期限也都應該在三個月至半年內用完為最佳,用了不適合自己或存放太久的保養品,後續所產生問題反而要耗費更多心力與金錢來彌補。
 保養品不是買名牌就好,也不是擦一堆在臉上就算保養,巿面上的保養品琳琅滿目,有許多保養品是由歐美國家研發生產,在歐美或日本這些國家,都是屬於乾造的大陸型氣候,因此他們所使用的保養品內油脂含量都很高,如果將這些保養品使用在台灣的海島型氣候,濕熱的天氣加上高含量的滋潤,對肌膚會變成一種厚重的負擔,進而導致臉上出現肉芽的狀況。肉芽可以使用電氣燒灼或二氧化碳雷射來做治療,一般一次的治療便可完全去除,但想要避免肉芽的再生,選擇適合的保養品就十分重要,尤其現在台灣已經進入秋冬換季階段,夏天所使用清爽度高、保水力強的保養品,在秋冬就要換成滋潤度稍好一些,又能增加保濕鎖水的保養產品,不同的氣候季節就該使用不同成份與功效的保養品。
 每個人的膚質不同,有油性、乾性、混合性、敏感性,就連惱人的粉刺與斑點也都跟保養品息息相關。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並無法正確斷判你的膚質狀況,當然也就無法給你專業的建議。想要挑選真正最適合自己的保養品,還是先請專業醫師看診過後再來做選擇,這樣就不會花了錢又造成肌膚負擔,只要最基本的保養做對了,肌膚自然健康亮麗。


小編愛美碎碎唸
每次看傅醫師的專欄都覺得對自己的保養及保健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常常大家都以為好的儀器就一定每個人都適合,但事實上再好的儀器還是有不適合的患者,還有保養品的問題也十分常見,尤其每當百貨公司打出下殺折扣的口號,搶購保養品的人潮是絕對少不了,不過現在終於知道與其買一堆不適合自己的保養品,不如乖乖聽醫師的診斷建議,了解真正能讓肌膚做好保養的產品,將錢花在刀口上,才是明智又對自己好的選擇。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