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58期六版 98/10/27~98/11/2


合歡北峰
災後首度探遊群峰之最
記者/駱映妤 攝影/林建廷‧駱映妤
 這是探險隊在八八風災後首度再上山,第一站選在南投合歡群峰的最高峰-合歡北峰,看到高山的壯麗,再想到八八風災的慘況,希望我們的一下代甚至是好幾世代,都能一直擁有這樣的美景。




合歡北峰的愛恨情仇(愁)
 自從八八風災後,探險隊有好一陣子將重心放在災後報導上,實在沒有太多心情去找玩的景點,在看過許多不完美的地方後,為了讓自己重拾對台灣美景的信心,班長開始策劃這次的合歡北峰之行。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交界處的合歡群峰,探險隊早已不是第一次探訪,會挑選這裡的原因有二,一來是離嘉義縣巿很近,二來是這裡的景色公認怡人,廣闊寬敞的視野最適合解放災難後的鬱悶。
 合歡北峰標高3422公尺,屬於二等三角點,是合歡群峰中的最高峰,向北可遠眺中央山脈北脊與雪山山脈,向南則能夠俯瞰濁水溪溪谷及玉山山脈,山頂上的微波反射板,則是北峰上最明顯的標誌。(微波反射板的功能就像是一面反射鏡,可以將微波折射到另一個方向,藉此來提高微波傳送的通訊品質)。
 跟第一次見面的合歡北峰會有什麼愛恨情仇(愁)?愛的是它山上的美景,恨的是它走不完的每一段,情則是那股不捨下山的情感,而仇(愁)的當然是擔心它未來的水土保持是否能長久下去。在這災後首度的探遊旅程中,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令人醉心的景色,對照探險隊在災區拍到圖片,內心不禁驚嘆:「希望這裡不要變成下一個小林村。」






走在綠坡地的山脊上
 合歡群峰的植被相當完整,幾乎放眼望去所接觸到的都是一片綠,深淺不一的綠像是普普風的流行,慕名而來的登山客們,其中還包含一位十歲不到的小妹妹,看她走的輕鬆自在,倒是或抱或牽或跟在身後的大人們有些臉色發白(哈哈!)。
 爬北峰最有趣的是當你以為已經該走到山頂時,卻發現眼前還有另一座小山要跨過,而景色又是另一種不同的層次,那種叫人苦笑連連的心情,真是酸甜參半,此次跟團的張大哥也被這一山還有一山遠的曲折給整慘了,而不論是早已攻頂下山的旅人,還是跟隨在身後要準備攻頂的山客,每個人都說美啊!這裡的風景真是美啊!(只是腳也隨著高度的爬升開始越來越不聽使喚)
 每一處的風情就算四季變換不同,都有人懂得欣賞,每一個小角落就算再怎麼不起眼,也都有喜歡它的人,在合歡群峰山上,巨報探險隊一年四季都來造訪過,每一次的驚豔都是數百張照片的存留,在經過八八風災後,我們內心更加期盼,現在所看到的風景能夠永久流傳。






合歡群峰
 合歡群峰包含合歡主峰、北峰、東峰、西峰、合歡尖山、石門山及石門山北峰等七座山峰,其中主峰、北峰、東峰、西峰及石門山這5座山峰還名列台灣高山百岳,加上合歡山是許多人最愛賞雪的地方,所以每到冬天遇到下雪季節,合歡山頂總是人滿為患。


埔里古早味
 胡國雄(古月軒)古早麵,是探險隊誤打誤撞找到的一間麵店,原來它在南投埔里也是小有名氣,看店裡絡驛不絕的人潮就知道,點了幾樣最招牌的麵食與小菜,果然相當滑溜順口,建議你到埔里來時,也可以來嚐嚐不同的地方風味。
店址:南投縣埔里鎮仁愛路3號
電話:049-2990586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_n/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