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66期四版 98/12/15~98/12/21


巨報編輯部/整理報導
 據中央氣象局預估,25日(周五)開始,好不容易回升的氣溫,受鋒面通過和週六新一波大陸冷氣團影響,天氣又會變冷。在冷冷的天氣裡,可別讓聖誕節過節氣氛跟著冷卻!快來看看聖誕節哪邊有好玩活動?還要告訴你聖誕節相關知識喔!


聖誕節,正確日期不可考。
 12月25日,是大家熟知的聖誕節,是基督徒紀念耶穌誕生的重要節日,但因耶穌誕生日已不可考,儘管多數考古學家認為應該是在公元前一年,即劃分世紀的那一年為耶穌誕生年份,但正確日期無法確定,於是早期基督教派便把羅馬帝國密司拉教在12月25日紀念太陽神誕辰改為聖誕節。因聖誕節意指聖嬰誕生的日子,聖嬰就是基督教救世主耶穌,因此聖誕節又稱「耶誕節」。


聖誕老人,原本是個瘦子!?
 據說最早的聖誕老人,誕生在西元四世紀的小亞細亞一個小鎮,名為尼古拉斯,外表削瘦,是個非常喜歡小孩且熱心、善良的天主教主教。相傳他幫助窮苦三姊妹籌嫁妝時,偷偷從窗戶丟入一袋金幣,好巧不巧正中火爐邊烘乾的長襪中,也成了聖誕襪送禮由來。
 尼古拉斯逝世後,被尊稱為聖尼古拉斯,在荷蘭人塑造下,變為穿著紅袍、留著白色長鬍子的嚴肅老人,後來荷蘭人移民美洲,也將習俗流傳過去,直到19世紀初,已從原本削瘦嚴肅轉變成圓胖樣貌。而後畫家根據美國詩人寫的聖尼古拉斯之詩,將他畫成身穿紅衣紅帽、白頭髮、白鬍子的胖老人,且有八隻馴鹿拉雪橇,在屋頂飛馳。


就是那顆星,聖誕樹象徵和平。
 聖誕節最常看見的聖誕樹,傳說版本眾多,其中一個描述善心農民在風雪交加的聖誕夜,讓一個飢寒交迫的小孩,吃了頓豐盛聖誕晚餐。小孩告別時,折了一根杉樹插在地上,並向農民表示感謝。小孩離開後,杉樹枝竟變成小樹,農民才知道自己遇到的是位上帝使者。聖誕樹最先出現於德國聖誕節,然後傳入歐美,且每顆樹頂端都會有個大星星,象徵耶穌誕生時,引領東方賢士找到耶穌的那顆星,帶給世界光明與和平。


寄卡片、交換禮物,增添過節氣氛。
 聖誕英文為CHRISTMAS,據美國偉氏辭典、英國牛津辭典解釋,都認為是由CHRIST+MASS合成,意為基督祭典、基督彌撒。而彌撒為教會的禮拜儀式,聖誕節這天視為耶穌誕辰,世界各地基督教會都會舉行特別禮拜儀式。至於一些慶祝聖誕節的活動,像是寄聖誕卡、交換禮物等,其實與宗教無關,只是讓聖誕節更能吸引大家一起參與、同慶,也增加過節趣味。


歐美聖誕節=台灣行憲紀念日
 為什麼我們要慶祝聖誕節?其實12月25日這天,除了是歐美聖誕節,更是中華民國憲法通過實施的日子。為紀念民國35年12月25日制憲國民大會通過中華民國憲法,並於隔年同月同日開始實施,行政院於民國52年正式確定這天為國定假日,而後因配合公務人員週休二日實施,民國90年改為只紀念不放假。


聖誕活動滴嘉
●聖誕節幸福報佳音
時間:23日(三)、24日(四)、25日(五)13:30
內容:仁愛幼稚園小朋友報佳音,歡迎未就讀幼稚園小朋友一起參加活動,當日參加還送聖誕節禮物喔!
地點:耐斯松屋百貨館內各樓層
電話:05-2769424


●聖誕小天使報佳音
時間:24日(四)14:00-14:30
內容:私立景仁幼稚園小朋友,發送糖果、傳遞快樂福音
地點:遠東百貨嘉義店
電話:05-2365137


●享瘋‧聖誕夜
時間:24日(四)18:00
內容:無論是享受瘋狂或想要瘋狂,讓絢麗魔術及熱力十足搖滾樂,陪您聖誕瘋狂一整夜
地點:新光三越百貨嘉義店1樓活動廣場
電話:05-2224888


●聖誕老公公送驚喜小禮
時間:24日(四)14:30-15:00、19:00-19:30
內容:小心!聖誕老公公就在你身邊。聖誕夜只要對聖誕老公公說「Merry Christmas」,就可參加驚喜抽抽樂,每人限一次
地點:遠東百貨嘉義店
電話:05-2365137


●聖誕美眉早安迎賓禮
時間:25日(五)11:00
內容:聖誕美眉與您一起同慶聖誕節,免費發送糖果
地點:遠東百貨嘉義店1樓大門口
電話:05-2365137


●聖誕party
時間:25日(五)19:00
內容:嘉北托兒所表演,歡慶聖誕節
地點:耐斯松屋1樓水幕廣場
電話:05-2767888


●耶誕權管Nice樂
時間:26日(六)16:00
內容:聽聽音樂,放鬆身心,用音樂伴您度過聖誕佳節
地點:耐斯松屋1樓水幕廣場
電話:05-276788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