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69期六版 99/1/12~99/1/18


記者/王薏茹採訪報導
 人因夢想而偉大,蔡慶榮因狗而擁有一切。對黎明狗學校校長蔡慶榮來說,狗不僅是他最忠實的朋友,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現在就跟著小編腳步,看一個放牛班出身的小孩,如何靠著訓練狗兒闖出一片天,甚至成立全國唯一黎明狗戲團!



蔡慶榮個人檔案
現年:53歲
資歷:35年
暱稱:蔡校長、蔡老師、蔡團長
現任:嘉義市黎明狗學校校長、黎明狗戲團團長
興趣:馴狗、薩克斯風、長笛、吉他等
經歷:
 民國70年取得公認訓練士資格證書
 民國72年嘉義縣市警察局保安警察隊特約警犬訓練師
 民國82年嘉義縣警察局警犬隊主任教官
 民國85年成立黎明狗戲團,開始到處表演



人與狗,碰撞出絢麗火花。
 「讀冊嘸半步,訓狗擱真熬。」蔡慶榮母親曾說過的這番話,樸實表達出蔡慶榮對訓狗的熱愛,也表露出一位母親以子為榮的驕傲。故鄉在嘉縣新港鄉月眉村的蔡慶榮,不僅帶領全國唯一黎明狗戲團趴趴走,表演足跡遍佈全台,而曾被他訓練過的警犬,更是緝毒、救難樣樣行。
 或許你很難想像,國中、高工時,都就讀放牛班的蔡慶榮,是怎麼變成知名訓練士?因高工老師陳健次鼓勵,參加演講比賽獲得第三名,無形中增強了自我信心,加上畢業後因緣際會進入目前全台最大訓犬門派-邱家班,在師公邱發、師父許金生教導下,成了邱家班第四代傳人。
 「我所有的一切,都是狗給的。」蔡慶榮微笑表示,從小哭鬧時,家裡的狗總能讓他止住眼淚。18歲投入訓犬行列,靠著訓犬在25歲拿下公認訓練士資格證書,成為當年最年輕訓練士,至今已累積35年資歷,訓狗數超過1500隻。不僅曾任警犬隊教官,也因開設黎明狗學校幫人訓狗、成立黎明狗戲團,無形中累積不少人脈,替男女老幼帶來許多歡笑聲。


征服狗老大,愛與紀律並重。
 「現在的狗,就像角頭老大一樣。」蔡慶榮打趣著說,早期將狗送訓,多是為了看家、守衛;現代則是狗老大在家中撒野、亂叫,甚至咬人,無法可管才將狗送訓。無論面對哪種類型的狗,蔡慶榮以「愛的教育、鐵的紀律」,用愛跟狗培養感情、跟狗講話,訓練時則要求自己不懶散,拿出軍人性格,透過聲音、肢體語言等技巧訓狗,到了週末六日,則讓狗學生們休息放鬆。
 當上訓練士後,最令他難以忘懷的時光,就是民國82年擔任嘉義縣警察局警犬隊教官,協助緝毒勤務,成立全台第一隻警犬隊,甚至到衛生署申請海洛因,放置家中訓練緝毒犬。當年警犬、經費都是向民間募集而來,可惜警犬隊因改朝換代、經費不足,僅維持三年光陰。
 儘管民國84年警犬隊解散,蔡慶榮帶回了其中三頭警犬,當警方需要協助時,他仍會挺身相助。像是當年警犬隊主將「龍神」,除協助警方緝毒,於921大震協助救災後,因過度勞累逝世,蔡慶榮更特別訂製龍神雕像放置家中紀念,並積極奔走,終獲當時嘉義市代理市長陳麗貞頒獎狀表揚龍神,從中不難看出他對狗的疼愛。



蔡慶榮與他訓練的警犬龍神,一同支援921搜救任務。


龍神因出勤疲累過世,蔡慶榮夫婦特地雕刻龍神木雕做紀念。


成立狗戲團,雜技表演超逗趣。
 不管是狗兒搭肩排隊推車、假死、跳繩的可愛模樣,或是踩滾筒、跳三層火圈等緊張刺激雜技,都難不倒黎明狗戲團。讓狗明星在「遊戲中教育、教育中遊戲」,蔡慶榮形容,每隻狗都要靠著減肥般的毅力與精神培訓,且瞭解狗兒心理,經過兩、三年訓練,才有辦法上場演出。
 說起黎明狗戲團的成立,蔡慶榮透露,當年從警犬隊帶回的三頭警犬,成了創團元老,而後慢慢加強狗明星陣容,至今已成立13年,從警犬等大型狗緊張刺激雜技為主,蛻變到今日以中、小型狗演出可愛逗趣雜技。
 狗明星多以乖巧母狗居多,無論是流浪狗、親友不要的狗或買來、自家繁殖的狗皆可,在狗兒六、七個月大時開始訓練,像是跳躍型動作,挑選跳躍彈性好的狗培訓,走鋼索則選個性謹慎小心的狗培訓等,依據每隻狗的特性訓練雜技。
 一般而言,兩歲的狗相當於人的二十歲,因此狗明星大概7歲左右,就要培訓新狗繼承技藝。蔡慶榮與老婆楊堉如認為「做人不可忘本」,不僅細心照料退休老狗,就連狗兒去世,蔡慶榮也會安葬,並在墓前行最敬禮、輕聲道別。逢年過節則準備禮物贈送恩師,且熱心幫親友渡過生活難關,加上學習薩克斯風、長笛、吉他等樂器,讓生活就像狗戲團一樣,變得既精采又有趣。



七大福推車,逗趣又可愛。



緊張刺激的高空走鋼索



跳圈也是平時訓練成果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