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70期三版 99/1/19~99/1/25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最近新聞的頭條都是微整型失敗的案例,有位主播臉部微血管被雷射打爆,有的乳房整型失敗,有的則是手臂神經受傷,因此在做微整型前一定要諮詢專家的意見,各位讀者如果對微整型有任何問題或疑慮,都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傅醫師除了有美容醫學與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雷射後加強修護,效果不打折。
佳佳/24歲/上班族
 我原本就有顴骨斑的困擾,在教學醫院醫師的建議下使用了紅寶石雷射治療顴骨斑,但沒想到術後兩個月產生反黑現象,不僅沒有去除我的顴骨斑,反而讓斑點變得更黑更明顯!請問傅醫師為什麼聽醫師的建議還會有這樣的結果呢?是醫師不專業嗎?現在該怎麼辦?


傅醫師怎麼說?
 所謂的顴骨斑主要是生長在臉部顴骨的部位,直徑約為0.2到0.5公分大小不等,斑點的顏色則大多呈現灰褐色或藍灰色,屬於深層斑點,外用的淡斑美白藥膏對顴骨斑之類的深斑沒有特別療效,一般都會建議使用雷射來除此類深斑。在除斑雷射之中,還是以紅寶石雷射最強而有力,是過去治療顴骨斑的首選;當然,醫師的經驗、斑點的深淺、雷射能量的適當控制,都會影響治療效果的呈現。但需特別注意的是,東方人由於體質的關係,使用紅寶石雷射治療斑點反黑機率高達70%以上,因此耐心的照顧、術後細心的修護是配合紅寶石雷射治療所必須的。紅寶石雷射反黑機率高、傷口照顧不易、治療期間可能需長達一至二年,這些缺點也是大部份人中斷療程的原因,但事實上,反黑現象幾乎是紅寶石雷射和大部份除斑雷射的必經過程,患者應先在除斑之前做好心理準備及建設。
 除了紅寶石雷射,我還建議可以使用天使光等級的銣雅鉻雷射,它是在基本的銣雅鉻雷射上加強能量輸出,使能量輸出更均勻,並改良波形及加寬脈寬,因此能夠到達真皮層破壞黑色素。雖然天使光不如紅寶石雷射一般強而有力,但它不會在施打部位造成傷口,而且還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結合了柔膚回春的附加效益,在治療顴骨斑的同時,也幫肌膚做了全面性的改善,術後即可馬上上妝,如果在天使光的療程中再配合局部晶鑽飛梭,針對深斑局部做加強,不僅能縮短治療時間,花費也會更省,最重要的是,此種無傷口、溫和漸進的複合式療程,可以大幅度降低反黑的機率。
 針對不同的深淺斑,選擇合適的雷射,是除斑最有效率的方式,但因為所有的除斑雷射都有反黑的疑慮,因此術後的加強修護與每次治療之間加強色素代謝,和使用生長因子等加強組織的復原等,都是配合雷射治療的重要功課,當然,平時更是需要細心照顧,做好防曬與保養,如此才能降低或縮短反黑的機率和時間。最後,這位讀者只要耐心加強修護,並嚴格做好防曬,和定時找原來的醫師回診,相信雷射後產生的色素會很快代謝完畢。


Q二:處女乳暈黑不怕羞,光纖重建自信。
美瑜/30歲
 我的乳暈從以前就是灰灰黑黑的樣子,最近我正準備結婚,聽朋友說處女的乳暈顏色是粉紅色,一旦有性經驗以後乳暈就會變成灰黑色的,但我真的是處女,為什麼乳暈卻是灰黑色的?朋友說的是真的嗎?灰灰黑黑的乳暈又該怎麼辦呢?巿面上賣的乳暈霜有用嗎?


傅醫師怎麼說?
 其實乳暈的顏色會隨著個人體質、種族、基因等而有所不同,賀爾蒙的改變、磨擦等等,例如懷孕或哺乳等,都會導致色素沈澱而造成乳暈顏色的變深,因此單就乳暈顏色來判斷是否有過性經驗,是毫無根據的。但如果想要改變乳暈的顏色來重獲自信,最新的無痛光纖雷射,可以快速打掉黑色素,重建粉紅膚色。
 一般除色素型雷射都可以破壞色素,然而大部份都會有一定的痛度,因此不太適合使用在像乳暈這樣較敏感的部位。最新一代的無痛光纖雷射,破壞黑色素後可迅速經由自然代謝排出,所以能夠達到快速美白、淡化色素的功效,跟其它雷射最不同的是,它擁有立即冷卻效果的探頭,在施打同時可立即降溫,因此治療時無疼痛感,事後也不需要冰鎮止痛或消腫退紅,沒有任何副作用,也沒有所謂的恢復期,大約只要6至8次的療程並配合是當的保養,就能淡化沈澱黑色素改善乳暈的顏色。
 巿面上有許多乳暈霜等淡化乳暈顏色的產品,這些產品多半含有麴酸等美白成分,對於乳暈這樣的敏感部位可能造成刺激,甚至導致化學性灼傷或紅腫,建議在使用前應先詳細閱讀成份及作用,或是找醫師或藥師做完整諮詢。淡化乳暈色素並不困難,但在術前一定要與醫師做充分的溝通,再選擇適合自己的療程,以免預期和現實有落差。


Q三:光波提拉老化肌膚,過年亮麗回娘家!
錦琪/34歲/家管
 不知道是因為南部的太大陽特別大?還是偶爾下田幫務農的公婆耕作?才嫁到南部五年,我的皮膚早已變得又粗又乾,每次過年回台北娘家都會被姊姊們取笑像50歲的〝阿信〞,真是讓我哭笑不得!其實公婆和老公對我很好,今年過年又快到了,想問傅醫師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做一次就變成年輕美麗的〝阿信〞?


傅醫師怎麼說?
 南部氣候較炎熱日照時間也較長,紫外線和北部相比的確是較強烈,因此在南部,自身的保濕及防曬的習慣是非常重要,如果沒有養成正確的防曬和保濕的保養觀念,很容易就會讓皮膚變得又黑又粗糙。紫外線會破壞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導致老化加速,當肌膚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逐漸失去彈性與韌性,肌膚外觀就會產生不規則的紋路或是鬆弛下垂,這也是為什麼在太陽下務農的人看起來比城巿人更顯老的原因。
 想在過年快速解決肌膚美白及老化的問題,我個人建議可以嚐試二極體光波雷射。光波雷射是利用光能量穿透真皮層,刺激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收縮、增生與重組,能有效緊實拉提皮膚、縮小毛孔、增加彈性和改善皮膚老化鬆弛等問題,同時還可破壞黑色素達到美白淡斑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光波雷射跟其它傳統拉皮雷射最大不同點,就是治療時完全不痛而且沒有傷口,只有溫熱感,就像做SPA一樣舒適輕鬆。
 想要保持肌膚的年輕緊緻,除了利用這些日新月異的雷射,日常生活的基礎保養也是十分重要,白天一定要做好保濕及防曬;隔絕紫外線的傷害,夜晚再搭配使用美白和生長因子等保養品;修護白天受損的肌膚,只要確實做到這些基本簡單的動作,無論在何處,即使不靠雷射都可以永保亮麗細緻的肌膚。


小編愛美碎碎唸
 想要永久保持青春美麗看起來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原本以為一定要擦許多昂貴的保養品,及使用高單價、高科技的雷射,沒想到訪談傅醫師後才了解,原來只要從生活中做好簡單的防曬;隔絕老化元兇-紫外線,和夜晚美白;修護白天受損的肌膚,也可以不需要做昂貴的療程,照樣擁有青春美麗的肌膚。如果讀者有任何嚐試很多方式都無法解決的問題,或是私密令人難以啟齒的問題,歡迎寫信來問大家的好朋友-傅醫師。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