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72期頭版 99/2/2~99/2/8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過年的腳步近了,許多讀者都希望用年終獎金在歲末時節做個微整型犒賞自己,也為新的一年帶來新氣象,因此最近許多讀者來信所關心的問題都是〝花錢做微整型一定安全無副作用又有效果嗎?〞這一期傅醫師有給我們完整詳盡的答案,建議讀者對微整型有任何疑慮,都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完美鼻型,準確診斷很重要。
姿如/25歲/祕書
 我的嫂嫂找傅醫生做過微晶瓷隆鼻,效果看起來相當自然,鼻子又挺又好看,讓我好心動,但是嫂嫂卻很無情的說我是屬於大蒜鼻,就算做微晶瓷也沒用,一定要開刀整型,我的鼻頭只是比較寬、肉稍多,這樣的鼻型為什麼不能做微晶瓷注射隆鼻?一定要開刀嗎?我的鼻型有這麼糟糕嗎?


傅醫師怎麼說?
 微晶瓷在2006年通過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後,在歐美日韓等地早已被廣泛使用多年。微晶瓷又被稱為液態鼻骨,它的主要成分是鈣和磷,外面有和人體組織中的無機成分〝生物軟陶瓷〞很類似的凝膠包覆著,這種成份十分接近人體,且不會造成排斥,穩固柔軟的架構能讓療效持久不會移位,外觀上不會有任何手術痕跡,效果能維持三年以上,因此微晶瓷在台灣通過衛生署合格後,便成了建構完美鼻型的一項利器。
 微晶瓷隆鼻成功的條件之一,的確是個人的天生鼻型架構,注射後,顴骨、眉間及鼻樑三者間的高度跟大小適合你的臉型,才是最自然且立體的鼻型,但是有些人天生鼻型過大,並不適合使用微晶瓷,例如這位讀者所述的鼻頭過大、或者鼻子大小和臉型的比例太過懸殊,例如影星成龍的鼻子,都不適合用微晶瓷整鼻。微晶瓷可以將不足的地方做修補、隆起、提高,卻無法把過大的地方縮小,因此鼻型過大的人使用微晶瓷只會將鼻子的比例變得更大更突兀,也會將臉型的柔和線條破壞掉。
 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所以無法判斷你是否屬於鼻型過大,不適用微晶瓷的人,不過你的嫂嫂講對一件事情,微整型固然能夠令人快速自然的改變,但並非適合每個人,建議你還是先找專業合格的醫師做診斷,確實了解自己適合哪一種隆鼻方式,才能建構你理想的鼻型。


Q二:小V臉,美麗女生的夢幻臉型。
美倫/30歲/服務業
 我有同事去做完肉毒桿菌注射後,臉型就從肉餅臉變成瓜子臉,讓原本就有些猶豫的我下定決心,特別去看整型外科醫師門診,結果不曉得是不是醫師不專業,居然說我一定要動手術整型才會變瓜子臉,為什麼我的同事只要輕輕鬆鬆打針就好,我卻要動手術整型呢?


傅醫師怎麼說?
 大部份的東方人臉型呈現圓型或方型,是由於臉上兩頰的咀嚼肌在長期咀嚼運動下變成一個肥厚的肌肉,肥厚與壯碩的咀嚼肌,會將臉部線條拉成圓型或方型。肉毒桿菌雕塑臉型的原理,來自它可以阻斷肌肉運動的神經傳導,讓咀嚼肌放鬆,不會過度運動,當咀嚼肌減少運動就能讓原本肥厚的肌肉慢慢萎縮,兩頰的臉部線條也會隨著肌肉的萎縮漸漸改變。整個臉部的線條大約在注射肉毒桿菌一個月後,就會逐漸從圓型或方型臉變成小V臉,經過二到三次的療程後,小V臉就會永久定型,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明星的臉會漸漸從圓型臉變成小V臉的原因。
 決定要改變臉型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臉型是咀嚼肌肥大,或是遺傳的骨頭結構所造成的,才能正確決定是要採取手術方式或是打肉毒桿菌來改善,原因不同,所使用的方式當然也需要不同,如果確實是骨骼架構的問題,確實是無法用肉毒桿菌來改善的。
 以往要改變臉型的唯一方式是手術,自從有了肉毒桿菌後,便成為時下最便利普遍的塑臉療程,但必須注意的是,在進行療程前一定要經過專業醫師的判斷才能做正確的決定,如果你對於整型外科的意見還存有疑慮,建議不妨多接受其它醫師的諮詢,相信會找到你能認同也最適合的塑臉方式。


Q三:嗜脂益生菌,享受美食,零負擔。
碧玉/38歲/家管
 我是個非常注重養生及身材保養的家庭主婦,別人永遠猜不出我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媽媽,每次陪先生出去應酬,總會得到許多注目及讚美,但每次過年都會遇到一個頭痛的問題,因為實在很難抵擋美食,每次過完年我都會胖3-5公斤,接著就要花三個月痛苦節食來恢復原本的身材;最近看到電視上常常出現嗜脂益生菌的廣告,據說它可以吃掉體內囤積的脂肪,請問這是什麼東西?安全嗎?有效嗎?貴嗎?


傅醫師怎麼說?
 最近報章雜誌上最熱門的嗜脂益生菌話題,讓許多人誤以為真的有可以將體內肥胖脂肪吃掉的益生菌,這些都是誇大不實的廣告詞。所謂的嗜脂益生菌並不是一種將脂肪吃掉或代謝掉的健康食品,它只能阻隔脂肪的吸收,及降低脂肪堆積的機率,有些嗜脂益生菌產品還會加入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新陳代謝的成份,幫助清潔人體的腸道消化系統,嗜脂益生菌也會被加入優格或是優酪乳中,是相當安全的健康食品。
 嗜脂益生菌可以減少脂肪的吸收,因此長期使用對控制體重有不錯的效果。它最大的效用在於減少我們吸收吃下去食物中的油脂,間接減少脂肪攝取,當人體所攝取的脂肪不足時,體內原有的脂肪會遞補,提供身體熱量所需燃燒的脂肪,因此原本堆積的脂肪便會被代謝掉,長期服用後,對減重的確會有效果。這位讀者如果擔心過年時容易大吃大喝造成體重增加,嗜脂益生菌也確實可以阻隔大吃大喝後的脂肪吸收,讓妳有效控制體重。
 但如果想將嗜脂益生菌用在快速減肥上,讀者可能會失望,因為嗜脂益生菌並不會如廣告上說的,吃掉已經堆積的脂肪,讓身材迅速苖條。即使嗜脂益生菌是合法安全的健康食品,價格並不貴,但還是建議讀者到有藥師的藥局或診所購買,以免買到昂貴又誇大不實的產品,最後提醒大家,在使用藥物前一定要像這位讀者懂得清楚查明成份及諮詢醫師的意見,千萬不要相信電視和電台的廣告,如此才能真正保障自己的安全及健康。


小編愛美碎碎唸
 聽過傅醫師的講解才知道,原來再好的療程都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狀況,都有不同的解決方式,想要達到安全有保障的效果,最好的方法就是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並且有專業的醫師做諮詢後盾!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