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76期頭版 99/3/9~99/3/15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冬天過了,即將邁入春夏季節,隨著氣候的變遷,許多人會在這個時候出現過敏現象,如果你也開始產生肌膚不適的問題,建議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除毛不害羞 健康清爽一整夏
美貞/35歲/家管
 我之前有去過傅林做除腋毛療程,效果很好讓我很滿意,但現在卻有個難以啟齒的問題,我的陰毛很多,就連大腿都有,以前還不會覺得怎麼樣,不過近幾年夏天越來越熱,我的陰部開始出現搔癢的情況,婦科醫師說我陰部太潮濕造成黴菌感染,如果潮濕環境不改善會重覆感染,請問傅林有除陰毛這樣的療程嗎?我問這個問題會不會引起異樣眼光?


傅醫師怎麼說?
 現在逐漸進入炎熱的春夏,茂盛的毛髮是許多人困擾的問題,除了常見的手毛、腳毛及腋毛,女性最在意的就是恥骨三角地帶的恥毛(陰毛),過於茂盛的恥毛,除了美觀問題外,也容易在潮濕炎熱的夏天,造成細菌感染引發異味,因此在先進國家修比基尼線(修剪恥毛)是一件相當普遍的療程。目前巿面上除毛最令人滿意的雷射還是首推光纖雷射,光纖雷射永久除毛主要是用雷射破壞毛囊的生長,讓毛根萎縮變小到最後無法再自然生長,經過調整改良波型及頻率,光纖雷射除毛時幾乎無痛感,對人體皮膚的傷害也非常小,無任何副作用,不會燙傷造成斑馬紋,治療時不用上麻藥,事後更不需要特別冰鎮止痛或消腫退紅,每次療程大約只要數分鐘就可結束,另外光纖雷射與傳統雷射最大不同點是,光纖雷射可以在除毛的同時,美白除毛的部位,改善腋外或跨下黑色素沈澱的問題。
 台灣屬於潮濕悶熱的海島型氣候,茂盛的毛髮容易產生細菌造成異味,例如狐臭,適當的除毛便可以輕易改善這些問題。所有的醫生都經過專業訓練,並不會對除毛部位的不同而產生異樣的眼光,實際上,修比基尼線(恥毛)是一件相當普遍的療程,從諮詢到除毛都有女性護理師在旁協助,而醫生的責任是專業地解決患者的問題,因此這位讀者不必擔心會有任何尷尬情況。
 許多歐美先進國家早有定期修整恥毛的習慣,更有不少人是全部清除乾淨一勞永逸,人體各處只要有茂盛的毛髮都會影響健康和美觀,應該要適時地處理,這也是在炎熱潮濕的夏天,保持清爽舒適的不二法門。


Q二:輕鬆爆脂後,靠飲食運動維持!
小曼/25歲/銀行員
 為了穿上窄裙式的制服能有好看的體態,保持身材相當重要,原本我一直都維持的不錯,但去年夏天我發現穿上窄裙後,大腿外側有一點突出來,穿上合身的制服身材有一點腫,希望傅醫師不要建議我去做抽脂手術,因為工作關係我無法請假又得久站,有沒有那種快速又無痛就能消除身體多餘肥肉的療程?


傅醫師怎麼說?
 依你的訴求想要做局部消脂,一般來說有兩種方式可以參考,一種是雷射溶脂,將光纖深入脂肪的部位,利用熱溶解掉多餘的油脂,再由身體自然的代謝掉,能夠讓皮膚變的緊實平整,但缺點是會產生傷口及1-2個月的恢復期,費用約3-4萬元;另一種則是超音波爆脂機,可以在按摩中就消除肥肉,無痛無負擔,每次療程費用約1千至2千元。從這位讀者所提出的要求來看,超音波爆脂機是最適合的。
 現今最流行的超音波爆脂機是利用低頻超聲波40KHz(4萬次/秒)振動,達到對脂肪細胞的強勁衝擊,產生交替出的正、負壓,能令脂肪細胞膜內外受壓不平均,造成細胞的自然爆破,當細胞被爆破後的脂肪殘餘物便會被乳化,進而隨著新陳代謝的過程經由淋巴系統排出體外,超音波爆脂時是一種舒適的按摩感,這種漸進式的消脂療程還有讓肌膚變緊實及改善妊娠紋的附加價值,因為交替正、負壓的方式也能刺激細胞壁內的膠原蛋白,讓它們釋放到皮膚裡,讓肌膚變得更滑溜緊緻。新一代超音波爆脂機的原理跟溶脂、衝擊震波機或消脂針都相當類似,建議可以每個禮拜做一次,大約四次療程後就能減掉1到2公分的腿圍或腰圍。
 進行體態雕塑,如果使用侵入性手術會有較大的風險,選擇無傷口式的爆脂機,讓身體曲線漂亮又無任何風險,價格也比溶脂或消脂手術便宜許多。進行超音波爆脂機療程的同時,一定也要配合適當持久的運動及飲食卡洛里的控制,如此才能維持瘦身體雕療程的效果。


Q三:不當保養,容易造成肌膚傷害
麗嘉/28歲/行政
 自從大學畢業後,我就習慣固定在坊間沙龍做臉,雖然皮膚沒有變好,但也沒變差。可是去年夏天我就一直被過敏問題困擾,皮膚科醫師說是肌膚角質被破壞、保濕能力不足而產生過敏現象,但我在坊間沙龍做臉時從沒用過什麼激烈的做臉方式,而且每個月也只做一次果酸換膚,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造成角質受損,現在不論擦什麼保養品都會有刺痛感及出現紅疹,只要擦藥就會好,但不擦又會出現。我已經停止做臉超過半年,症狀卻仍沒改善,我朋友去過傅林診所,覺得你是一位值得信賴的醫師,請問我該怎麼辦呢?


傅醫師怎麼說?
 早期傳統式沙龍一直給人溫和放鬆的感覺,利用手技、按摩及保養來加強膚質的改善,但這位讀者每月在沙龍固定做臉,如果去角質的方式不當、果酸濃度調理不對,按摩力道過大,對肌膚都會造成影響。
 當肌膚出現問題時,第一步就是停止任何保養動作,並盡速請專業醫師做診斷查明原因,雖然看不到這位讀者的臉,但從你的描述中來判斷,會產生刺痛及紅疹現象,應該是角質被果酸破壞所造成,因為果酸的使用一定要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角質厚度來調配,稍有過量都會讓肌膚產生傷害,因此建議你繼續停止所有的護膚療程,並且選用含有生長因子、神經醯胺、玻尿酸、維他命E等抗氧化的保濕修護產品幫助角質復原,還必須注意所用的清潔用品、保養品或化妝品不要含有任何除斑、美白等成份。只要適當保濕修護和防曬,人體肌膚的角質會自行修復,你的過敏症狀就會改善。
 隨著季節的轉換,空氣濕度及汙染的變化,皮膚如果沒有受到妥善的保護就會產生過敏狀況,因此提醒讀者,只要氣候開始轉變,保養品也必須隨著季節做轉換,不要把秋冬較營養的保養品延續到需要清爽的夏天,不適合或過期的保養品只會對肌膚造成負擔,想要解決肌膚過敏的根本,除了使用正確的方法護膚外,適時更換適合季節的保養品也相當重要。


小編愛美碎碎唸
 每個人都愛美,但不是將一大堆保養品塗抹在臉上,或到坊間美顏館購買昂貴療程,就能達到想要的效果,現今醫學美容科技發達,許多難解的問題都比以往更能精確的針對問題做治療,找尋像傅醫師這樣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進行檢測、診斷,然後再選擇高效率的方式精準解決問題,加上治療後專業細心的提供修護、照顧與追蹤,如此,不論是可怕的皺紋、班點、老化‧‧‧等問題,都一定能得到明顯的改善。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