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78期三版 99/3/23~99/3/29


記者/王薏茹報導
 你知道嘉義市從2月1日開始實施里鄰調整嗎?因應行政需求,嘉義市從原有的108里、1778鄰,調整為84里、1379鄰。不管你是先知先覺、後知後覺,抑或不知不覺,這項政策約影響嘉義市7成民眾,相當於有19萬1千多個嘉義市人受影響。想更瞭解這次的里鄰調整,繼續看下去就對啦!(註:嘉義市總人口數,依99年2月統計,共有27萬3千多人。)


順應都市發展 實施里鄰調整
 「為何要里鄰調整?」,是不少嘉義市民心中的疑惑。隨著都市發展、人口增減,嘉義市原有里鄰戶數差距懸殊,多者達3900多戶,少者只有100、200戶,加上不少里鄰範圍由光復後沿用至今,且部份區里界線劃分不易分辨,行政上需有所調整。
 據嘉義市東區區公所民政科承辦員王吉芳表示,民國92年就已開始規劃里鄰調整後的行政範圍,於93年市議會審議通過定案,內政部也同意照辦。原訂95年實施,在市議會審議後,延後四年實施,也就是99年2月1日開始實行里鄰調整。而過度期內,現任里長管轄範圍仍依舊里界區分,待6月12日里長選舉、8月1日新里長上任後,才以新里界為管轄範圍依據。


跨區跨里調整 51個里名消失
 新的里鄰制度,打破舊制,視地形、街道、地理位置相近等因素,跨里跨區調整。大里分割、小里合併,重新劃分里界範圍,以位於市區的里別合併較為劇烈,並以900戶以上作為劃分一里的標準。嘉義市從原有108里變成84里,鄰則從1778鄰變成1379鄰,共計裁減24里、399鄰。
 經小編實際計算後,東西區共有51個里別名稱消失,數字遠大於實際裁減的24里。為何數字上會有落差?這是因2個里以上(含)的多里合併時,會以新里界內的學校、街道等明顯目標,或該里舊地名為依據,創立一個新里名,避免引發爭議。
 此外,部分地區仍沿用舊有里名,則是因該里戶數合併時佔絕大多數,遠大於其他同時合併的里戶數。若以里界範圍而言,全嘉義市共增加6個新里別行政區域,共有6里範圍不受調整影響。


調整後的里別名稱異動表
貼心叮嚀:
1、未列出的里名,表示調整後仍繼續沿用
2、欲知新里界範圍,請上官網查詢:www.chiayi.gov.tw/zong























 



東區



西區



里數調整



原53里,變39里



原55里,變45里



消失里名



泰安、檜村、雲霄、社口、北城、仁和、仁武、內安、東平、東仁、東噴、東安、大街、建國、祐民、東山、文昌、崇文、龍山、府路、初陽、蘭井、安平、震安、鎮南


、光復、神農,共計27個



長安、榮檜、慶昌、竹文、小湖、通運、北杏、社內、民生、慶昇、大業、功科、康莊、自治、民安、驛站、義昌、中庸、學圃、福松、菜園、集英、力行、華明,共計24個



新增里名



義教、北門、林森、中央、中山、東興、過溝、民族、華南、朝陽、安業、蘭潭、文雅,共計13個



北新、保生、慶安、保福、福安、後驛、國華、番社、文化、西榮、新富、永和、獅子、紅瓦,共計14個



七成民眾 需辦理換證
 這次里鄰調整約影響嘉義市70%民眾,針對住家里名、鄰數有調整的民眾寄發通知單,請民眾依規定辦理換證。東西區戶政事務所為方便民眾換證,已於2月8日起至5月底前,陸續輪流下里換發身分證。(註:詳細時間可上市府里鄰調整網站查詢,www.chiayi.gov.tw/zong
 受影響民眾只需依通知單上的時間,由戶長或戶內滿20歲的成年人1人帶全戶通知單、全戶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及全戶印章至指定點辦理,戶政所製證完畢後再至原地點發證,未依排定日期辦理換證及領證者,則比照上述條件(通知單可免)至戶籍地戶政所辦理或領取。若里長選舉前民眾尚未完成換證,因投票通知單是依照新里鄰辦理,屆時仍可憑投票通知單與身分證、印章等,行使投票權。


嘉義市里鄰調整證件異動表
































證件名稱



辦理情況



備註



身分證、戶口名簿



受影響的民眾需換發身分證、改註戶口名簿



1、   可依戶政下里換證時間前往換發,錯過時間請盡早至戶政所辦理


2、   不用準備新的大頭照,免費換發身分證,遺失除外


3、   戶口名簿用改註方式即可,若欄位不敷使用亦可免費換發


4、   換證與改註戶口未設定最終期限,但希望最慢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門牌



政府派員釘掛



從3月份起排定時程,由廠商分批至受影響住戶家門免費釘掛,預定5月30日前陸續完成



護照



等需換證時一併辦理



除非更改中、英文姓名或證件到期,才須立刻辦理更換



駕照、行車執照



公司行號、工廠登記、土地、建物所有權狀



等異動申請時一併辦理





健保卡、銀行、合作社、郵局存款簿、消防設備申請檢查、稅單、水電單、電力公司證件、瓦斯單、電話費單



無需辦理





  街頭訪問:我有話要說!
Q、對這次里鄰調整的想法為何?


陳玉英,79歲,住於小湖里48年(已改名後驛里)
 改里名感覺沒差,寫信、寫資料時才會有影響,跟別人聊天時,還是會說自己住在後火車站、小湖里,也就是後驛里,算是一種歷史轉變。



林金川,73歲,住於光復里40多年(已改名朝陽里)
 時代在變,要改就改,基本上生活沒有多大影響,且以朝陽街取名,剛好都有經過被合併的光復里和神農里,這樣取名字,爭議性較少。



黃炳輝,73歲,住於蘭井里45年(已改名民族里)
 新里名以民族國小為地標命名,感覺較無古早味,但可減少爭議。像是紅毛井早期為四角型等古早時代的事,下一代較不清楚,要靠老一輩流傳。



劉金雄,65歲,住於府路里58年(已分為東區過溝里及西區文化里)
 雖然原里被分成東西區,仍不影響鄰居間的感情,只有選舉或填資料等有差別,但以前的舊名,有歷史上的意義,應該想個方式讓它流傳下去。




你我熟知的中正公園,已從北杏里變成國華里。



嘉義市市定三級古蹟-北門驛,已由檜村里轉變為林森里。



原屬竹文里的嘉義鐵道藝術村,已變成後驛里範圍。



垂楊路的安和街至融合街路段,神農里繪製的藝術牆,已變為朝陽里範圍。



剖香腳中的展花步驟,曾為雲嘉南最大香腳產地-雲霄里,已變成林森里。



因府路巷而命名的府路里,已劃分成東區過溝里及西區文化里。



紅毛井為嘉義市內年代最久的史蹟,已由蘭井里轉變成民族里。



小湖里的新舊門牌對照,下方門牌里名即將變成後驛里。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