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78期八版 99/3/23~99/3/29


救孩子,從自己開始


記者/駱映妤
 自從八八水災後,台灣環保意識逐漸抬頭,每個人都看到八八水災所帶來的慘烈狀況,每個人也都感到心疼悲傷,不過你是否有發現到?這樣的悲劇我們不會是最大氣候難民,我們的下一代才是最關鍵的受害者。



應聲倒塌的家,是老天最痛心的抗議。


 所謂壓垮下一代的最後一根「稻草」,指的是我們對環境保護的努力,自從八八水災後,許多學者專家就不斷對台灣人提出警告,國土再不進行保護規劃,不久的未來將會面臨比八八水災更強大的災難!
 八八水災至今已過去八個多月,巨報探險隊在這段時間內三度上到嘉義阿里山區中,親眼看見水災的可怕威力,原本漂亮有名的景點風光不再,清澈的溪流變成許多砂石推積,一棟棟再熟悉不過的建築物傾倒、毀壞,但,這些並不完全是八八水災造成,畢竟八八水災的降雨量並不是歷年之最,而是貪婪的人們日復一日在山中的索求無度,讓山林再也承受不住。
 2010年2月28日是巨報探險隊最近一次上山的日期,我們看到了更令人失望的景象,在一片坍方的檳榔樹園下,重新種下的枝苗竟是水土保持的破壞者-茶園,是何其的諷刺吶,因檳榔、茶園而崩落的山坡地,卻又重新栽上毀壞的原因?怎麼樣都令人想不透;我們是否已經失去省思的能力?又或者視而不管眼前顯而易見的問題?
 前陣子,陳文茜小姐拍攝紀錄片「正負2度C」,影片中講述了地球直至台灣所面臨的問題,不論是氣候難民還是環保的呼籲,都有著深刻的描述;如果我們不加速解決環境的難題,這根稻草將會越來越巨大,最後壓垮的不只是我們這一代,下一代的孩子們更難有存活的空間。



左邊斷橋,右邊再找新路,是加速復原還是毀滅?



削去半邊臉的山坡,比任何恐怖片都更驚悚。


關心台灣相關網站及影片
正負2度C:www.正負2度C.tw
天下雜誌www.cw.com.tw
商業周刊www.businessweekly.com.tw
玉山旅社www.wretch.cc/blog/YUSHANINN
洪雅書房blog.yam.com/hungya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gaea-choas.blogspot.com/
備註:小編建議可直接搜尋站名



不可不知的驚人數字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環境的破壞除了從殘破的家園可以看見,明確的數字統計更是無法逃避的殘酷事實,從這些血淋淋的數據中我們可以更了解,現在所居住國土所面臨的問題。
※88水災累計崩塌總面積是921地震的4‧5倍
※88水災所崩塌的泥沙量超過十二億立方公尺,相當於650座台北101大樓。
※88水災產生超過十二億立方公尺的泥沙,88水災僅沖下4億泥砂,其中還有8億殘存坡面,下次大雨來時將造成極大威脅。
※88水災山崩速度每秒六十公尺,換算等於每小時高達兩百萬公里,相當於高鐵的速度。
※88水災所產生的漂流木達破紀錄的97萬公噸。
※荖濃溪支流「布唐布納斯溪」淤積嚴重,河床土石堆積平均超過40公尺,相等於13層樓高。
※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坍塌地達51274公頃,攤開來有2個台北巿那麼大。
※台灣奇蹟-石斑養殖王國年產值32億,但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3‧2公尺
※莫拉克颱風造成全台灣133座橋斷,高屏溪沿岸便達50餘座。
※莫拉克颱風後的重建經費,超過台灣近8年來風災及水災的總和。
※地球每增溫一度,雨量增加6%。台灣受到地形和地理影響,雨量增幅是世界平均值的5倍。



堆高的淤泥砂石,正一寸寸威脅河邊居民的生命安全。



台18線(阿里山公路)無力的蜿蜒,拼經濟、拼觀光,已經拼死台灣山林,值得嗎?


關鍵報告:災難是結束或開始?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每一次的災難都是老天給的一次反省機會,我們還有多少機會?沒有人知道,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不加快國土規劃的腳步,我們將會無止盡地失去更多寶貴生命,以及不斷壓縮下一次存活的空間。
※這樣濫墾的山林,當惡劣氣候再度發生時,只會更不堪一擊。
※災難並未畫上句點,88風災只是個開端。
※台灣早被聯合國列為高風險之島。
※從地質來看,台灣沒有一處是安全的地方。
※脆弱的山林其實已禁不起大雨的考驗。
※山林變色比災難電影還恐怖。
※人禍比暴雨更可怕,台灣不缺法令,缺的是行政力與執行力。
※哪裡隆雨,哪裡就有災難;山上要照顧好,平地才會好。
※距離五月雨季僅剩不到兩個月,我們正在和時間賽跑。
※從歷史上來說,88水災可說是近百年來最大的災難。
※台灣山林可以承受的強度本來就不高,無法容許遊覽車進入。
※台灣河川淤沙量是世界第一,九二一地震後恐怕是宇宙第一。
※生態旅遊是人去融入自然的環境,而非把都巿生活型態搬到山中。
※在高風險地區用人定勝天的力量開發,對投資人、政府,都要付出沈重代價。
※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林銘郎說:低頭讓路才有活路,河水走的路讓它走,人不要再搶路。
※重果樹、茶園的農民需認清,這片向來老天借來的地,終究是要還給老天的。
※2010年的氣候和2005年型態接近,春雨劇烈性降雨機會提高,甚至可能是近十年來春季出現劇烈降雨威脅最大的一年。
※土地即使沒有人類介入也會自然崩塌,但美國研究顯示,若把森林砍了,崩塌機會增加十倍,開路上山後崩塌會增加一百倍。
※農業上山和生態旅遊,是台灣山林造成另一波嚴重災難,國寶生態專家陳玉峰說:因為我們的開發是超過環境負荷的運作方式。



八八水災的斷橋數量驚人,如同人的筋脈斷裂。



檳榔樹(上圖↑)下又重新種下茶樹(下圖↓),真是一大諷刺。



更多內容與照片,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_n/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