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78期頭版 99/3/23~99/3/29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即將邁入春夏季節,隨著氣候的變遷,許多人的肌膚也開始產生不適的問題,建議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無痛光纖雷射,解決再生小細毛。
曉玲/25歲/上班族
上一期專欄中有提到除毛的問題,那位讀者對除腋毛的效果很滿意,但我卻不滿意,去年六月我也買3次5000元的療程,剛開始感覺效果都還不錯,但到最近卻發現又長出小細毛,雷射除毛不是應該都永遠不會再長嗎?怎麼才隔不到一年又長出小細毛了?到底要做幾次才能永遠清除腋毛呢?


傅醫師怎麼說?
 毛囊深入人體皮下約3-7毫米,大致上分為生長期、退化期、休眠期三個週期,這些時期的長短及比率又依體表部位不同而有所差別,像腿毛生長期四個月、休眠期六個月,腋毛則是三個月生長期、四個月休眠期。休眠期的毛囊會變的非常微小,雖然表面上看不到毛髮,但其實毛囊還是存在的,除毛雷射對休眠期的毛囊是無效的,休眠期部位要等到毛髮長出後才能清除,這位讀者最近長出的細毛,便是屬於此類休眠期後重新成為生長期的毛髮。
 休眠期後重新長出的腋毛大約佔原有毛髮量的十分之一到三左右,比原本的毛細許多,所有除毛雷射對越粗的毛髮除去效果越好,像此類休眠期後新生的細毛,就需要較多次療程才能去除。雷射除毛的效果在許多研究中可證實,經過適當能量的照射,絕對可以完全破壞毛囊組織,且永久不再復發,但人體毛髮具有一定的再生能力,在處理過程中會有少部分的休眠期毛髮沒有受到破壞,過了三四個月的休眠期後,這些毛髮便可能又再回復生長。這些1-3成的新生毛髮,通常組織結構都已經被雷射破壞,因此毛髮細小、生長緩慢,只要再經過5-10次的雷射治療就可以完全去除。在一般人的觀念中所謂的「永久除毛」就是沒有一根毛髮的狀態,但美國FDA的認定標準是除毛後超過一個毛髮週期的時間沒有復發,就可以稱為永久除毛。
 每個人所需要的療程次數都不一樣;有些人只需要三到五次便永久除去腋下的毛髮;有些人毛髮較細,且休眠期的部份較多,這些人需要的次數便可能高達十次以上才能完全清除。光纖除毛雷射便是針對細小毛髮而設計的,經過調整改良波型及頻率,治療時幾乎無疼痛感,不需上麻藥,治療後更不需要特別冰鎮止痛或消腫退紅,無任何副作用,不僅能有效除毛還可以同時美白除毛部位,每次療程只要三分鐘就可結束。許多診所針對休眠期後再生的細毛都有推出〝永久服務〞,也就是說只買一個療程,不管時間隔多久或毛髮多細,都可以終身享受無痛除毛的服務,如果你覺得腋下再生的細毛還是對你造成困擾,不妨參考這項永久無痛除毛服務。


Q二: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血管絲非難事
錦雯/38歲/業務
 因為鼻子周圍有明顯的血管絲,我嘗試做過脈衝光跟電波雷射,不過好像沒有什麼效果,我有很多朋友都是在傅林解決他們的問題,所以我也想請傅醫師幫我解決血管絲的問題。


傅醫師怎麼說?
 會形成血管絲的原因有很多,先天性或長期服用藥物例如類固醇或煙酒,臉部長期在紫外線下曝曬,受到溫度氣候變化刺激影響,都有可能形成臉部微血管病變。使用熱能及色素雷射消除血管絲的確是有幫助,例如脈衝光跟電波雷射,但需要多次的治療才能達到治療效果,如果想要徹底治療血管病變,就必須找出血管絲發生的主要原因,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目前治療血管性病變最有效的雷射是染料雷射,對於血管瘤、微血管擴張、靜脈曲張、酒糟性皮膚炎,甚至是蟹足腫都有不錯的效果。染料雷射是波長為585或577nm的脈衝式雷射,治療時紅血球裡的血紅素可以強烈吸收染料雷射的波長,使得血管內的溫度劇烈升高,造成血管壁燒傷破壞,破壞後的血管壁會由身體的新陳代謝自行吸收,即可達到治療血管絲的目的。但因為染料雷射不夠普及化,恢復期較長,需多次療程,且價格花費上也偏高,因此除非血管絲的狀況十分嚴重,否則我建議可以使用長波銣雅鉻雷射、二極體雷射替代。
 長波銣雅鉻雷射與二極體雷射都是屬於長波、價格又較平實的雷射,且針對血管絲都有不錯的療效,更可以長時間維持治療,如果能夠再加上天使光、彩衝光等複合式治療,更符合經濟效益,現在許多專業診所都有試作療程,建議可以親身體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每個人造成血管絲病變的原因不同,如果不能正確診斷出造成原因,即使使用染料雷射治療後,微血管還是會重新病變增生,因此是否能夠針對發生原因治療是一大關鍵,在治療的同時也須注意保養品的使用和嚴格防曬,如此才能真正解決血管病變的問題。


Q三:小分子苦杏仁酸,重造淨白肌膚!
凌凌/21歲/大學生
 我有青春痘的問題,不過不是在臉上,而是長在背部跟手臂上,秋冬都穿厚長的衣服遮起來,所以我不太在意,但眼看炎熱的夏天就要到了,穿小可愛、短袖是一定要的,加上如果把頭髮綁馬尾,整個背部跟手臂全都露!我很怕那些難看的青春痘毀了我年輕健康的形象,傅醫師是不是有好方法可以解決呢?


傅醫師怎麼說?
 青春痘是毛囊炎的一種,如果皮脂腺代謝不順暢,就容易形成毛囊炎,進一步成為青春痘;青春痘的成因可分為內在及外在,背部及手臂的青春痘,跟臉部青春痘的內在成因有些類似,像是油性膚質的人,臉、前胸、後背與手臂都是皮脂分泌旺盛的區域,如果毛囊的油脂分泌太旺盛或皮膚角化的情形嚴重,就容易因阻塞而產生粉刺及青春痘。而外在成因中,清潔方式不當則是造成背部及手臂青春痘的原因之一,又或者是貼身衣物不透氣、不吸汗造成身體毛孔無法順利排汗及呼吸,也可能傷害毛囊形成青春痘。
 要治療背部與手臂的青春痘,跟臉部有些不同,因為背部與手臂的皮膚角質較厚,一般的果酸無法滲透治療患部,因此效果有限,針對背部與手臂角質較厚的部位,我建議使用苦杏仁酸會更適合。苦杏仁酸是目前唯一的脂溶性果酸,有代謝老廢角質、淡化疤痕色素、殺菌與抑制發炎、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和美白等功能,因為有脂溶性和小分子等特性,因此較容易滲透進肥厚角質層發揮作用,對油性膚質和青春痘膚質能達到抗菌、改善阻塞等良好效果,如果是較嚴重的發炎性膿皰,使用苦杏仁酸除了可以殺菌抑制發炎,還可以明顯淡化沉澱的色素。
 想要迎接一個清爽乾淨的夏天,青春痘必須從現在開始做治療,必須注意的是,使用所有的果酸換膚治療,一定要非常注意防曬與保濕,平時外出需塗抹系數35以上具防UVA、UVB和PA++的隔離霜,晚上則必須使用保濕功能較強的保養品,否則有可能造成皮膚會越治療越黑的情形。


小編愛美碎碎唸
 季節的變換讓許多人面對肌膚問題相當困擾,從永久除毛到煩人的青春痘,都有特定解決的好方法,只要懂得找對專業醫師做正確諮詢,就能有效改善問題,幫自己渡過一個清爽愉快的夏天。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