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79期八版 99/3/30~99/4/5


記者/王薏茹食況報導
 說到吃粿,最常見的就是煎粿、炸粿。煎粿界多以油蔥粿、肉粿居多,也有少部份煎菜頭粿。而菜頭粿因本身較無纖維,油炸後較不易斷裂,穩穩摘下炸粿界寶座。接下來,就讓小編介紹幾間煎粿、炸粿店家,乎哩鼻香一下!


肉粿香氣足 買粿有撇步
 看似大同小異的粿,經過不同人的手製作,多少都有些微的口感差異。據已經營50幾年的東市場粿店老闆蔡春安表示,現在市面上較大眾化口味的粿約有四種,依照香氣排序,分別是肉粿>芋粿>油蔥粿>菜頭粿。甜度上除加了糖製作的甜粿,菜頭粿吃起來也較甜。而粿的Q度,即使是同一種粿,Q度也會因師傅製作方式不同而異。
 想買到好吃的粿,挑選時除了要新鮮,也可挑粿的外表亮麗、光滑者,但用看的不一定會準,最好摸看看粿是否有彈性,吃起來才會Q。而好吃的粿通常用一年的再來米做成,米太新或太舊都不好。(感謝東市場老粿店配合採訪,店家電話:05-2222942,店址:嘉義市文昌街122號)



↑東市場粿店老闆蔡春安


西市碗粿‧煎粿
店齡:50多年
時間:6:30-13:30
地址:嘉義市光彩街427號(與忠義街口)
電話:05-2285666
GPS座標:N23°28′41﹒3〞、E120°26′51﹒4〞
推薦:綜合煎粿/20元
備註:亦可單叫肉粿20元或菜頭粿20元
 店家以再來米自製的肉粿、菜頭粿,堅持真材實料製作。無論是加入蝦米和豬肉口感的肉粿,或Q彈菜頭粿,在店家巧手下,外皮煎得又香又脆,搭配不死鹹的醬油,吃起來Q軟夠味。




就是愛呷粿
推西市碗粿‧煎粿-陳先生,42歲,代書
這間粿我從年輕吃到現在,感覺很道地,粿的香氣迷人,加上環境也不錯,有古早味。



國華街無名煎粿
店齡:35年
時間:6:00-11:30
地址:嘉義市國華街378號(近鐵支路)
電話:05-2327504
GPS座標:N23°29′14﹒1〞、E120°26′49﹒0〞
推薦:煎粿加蛋/25元
 由紀老闆夫婦一起經營的這間老店,既沒招牌,也沒名字,每天人潮不斷,為的就是吃上一盤熱騰騰煎粿。將新鮮油蔥粿煎熟後,再放上一個全熟煎蛋,淋著店家自調醬油膏,就成了令人垂涎的美味。




就是愛呷粿
推國華街煎粿-黃小姐(圖右)與兒子,33歲,行政
從國中開始來這邊吃粿,結婚生子後也會帶兒子來吃。這邊的醬油跟粿的口感很搭!



煎粿‧大腸
店齡:35年
時間:5:30-12:00
地址:嘉義市安和街210號
電話:05-2785628
GPS座標:N23°29′06﹒6〞、E120°27′25﹒9〞
推薦:煎粿/25元
 位於長榮公園旁、沒名字的老店,由劉阿公一手創立,目前已傳至第三代。靠著熟練技巧,把不加味素、手工製作的油蔥粿,煎得透而不焦,搭配劉阿公特調醬油,再加上一顆全熟或半熟煎蛋,風味倍增。




就是愛呷粿
推煎粿‧大腸-鄭先生,70歲,退休教師
這間粿不加味素,我來這邊吃了幾十年,能嘗到粿的單純原味,煎粿火侯也恰到好處。



蚵嗲‧炸粿/冰品
店齡:53年
時間:9:00-18:00
地址:嘉義市和平路94號(近民族路口)
電話:05-2719196
GPS座標:N23°28′35﹒6〞、E120°27′27﹒3〞
推薦:炸粿/10元
備註:冬季限定,炸物僅於每年12月至隔年4月供應
 目前由第二代接手經營的無名老店,夏天賣冰,冬天改賣炸物。像是炸粿,特選質地較Q的蘿蔔糕,不裹粉直接下鍋油炸至金黃色,酥脆中帶著紮實口感。而店內的古早味蚵嗲,同樣深受顧客喜愛。




就是愛呷粿
推蚵嗲‧炸粿/冰品-李老闆娘
依照傳統方式去製作炸粿、蚵嗲等炸物,不管是當點心或正餐,都相當不錯。



路邊攤炸粿
店齡:20年
時間:13:30-18:00
地址:嘉義市康樂街與西榮街口
電話:無
GPS座標:N23°28′28﹒7〞、E120°26′44﹒0〞
推薦:炸粿/20元
備註:炸粿亦可單買,每塊10元
 默默在街角經營20年的這間無名老店,光看推車樣貌,便能讓人感到一股舊時懷念滋味。菜頭粿在熱鍋中霹啪作響,起鍋後切成小方塊送至顧客面前。一塊塊小炸粿,沾上店家自製醬油,更是對味。




就是愛呷粿
推路邊攤炸粿-員工,麥小姐
我們家除了炸粿、蚵嗲,還有阿嬤自己做的韭菜捲等東西,歡迎大家來吃看看。



古早味炸粿‧蚵嗲
店齡:半年
時間:14:00-19:30
地址:嘉義市向榮街與博愛路一段交叉口
電話:無
GPS座標:N23°29′15﹒8〞、E120°26′41﹒9〞
推薦:炸粿/10元
 菜頭粿下鍋炸至金黃色,酥脆外皮下,包覆著Q軟滋味,加上特調醬油膏,就是一盤簡單的美味。小巧的份量,拿來當下午點心恰到好處,而店裡還有蚵嗲、炸蕃薯、炸蔥等多元選擇,解個嘴饞剛剛好。




就是愛呷粿
推古早味炸粿‧蚵嗲-王小姐,60歲,家管
剛好騎車經過,特地下車來吃個炸粿、炸蕃薯解嘴饞。這家的粿不用沾醬,原味就好吃。



在嘉呷粿美食特搜

































店名



地址



電話



火婆煎粿



嘉義市公明路188(東門圓環旁)



0910836655



好記煎粿



嘉義市仁愛路近垂楊路小巷內





空軍市場煎粿



嘉義市和平路279



0928392283



體育場臭豆腐&炸粿



嘉義市體育場旁、近大人物書局



052254257



阿煌臭豆腐、炸粿



嘉義市民生南路446



052361477



臭豆腐、炸粿



嘉義市國華街近延平街口





更多在地美食資訊,請上巨報網-美食玩家觀看:http://www.gbo.com.tw/gbo_c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