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85期頭版 99/5/11~99/5/17


記者/王薏茹整理報導
 什麼!?詐騙集團連弱勢族群都要騙!據內政部刑事警察局公告,近日發生國內首件聽障男遭援交詐騙案件,歹徒利用MSN與恐嚇簡訊行騙,得逞13萬元。而嘉義黃姓老翁,也遇上假檢察官,被騙163萬。為宣導全民防詐騙,就連警察也自製另類宣導影片,趣味橫生。若遇到疑似詐騙情況,除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詢,平時也可上網留意最新詐騙手法保護自己,也可幫助親友喔!


反詐3步驟 確實執行保平安
1、保持冷靜
2、小心查證
3、立刻報警或撥165反詐騙專線


165反詐騙報案排行榜 前五名
一、 網拍詐騙
 即使是網路評價5星級的商家,消費者網購時仍要小心,選擇當面交易或貨到付款方式最安全。


二、 公務詐騙
 利用法院假傳單、凍結帳戶通知或假警察、假檢察官等方式,要你跟著指示照做。未經查證,別相信來歷不明的通知或繳款信件。


三、 援交、婚友詐騙
 抓住你的慾望及利用感情,佯裝借錢急用或發送恐嚇簡訊等,應冷靜判斷情況,報警處理。


四、 中獎詐騙
 無論是簡訊、電話、郵件、E-mail等方式,千萬別輕易相信來歷不明的中獎通知。


五、假綁架
 接獲不明來電告知家人被他綁架,旁邊有時還伴隨呼救聲音,切記別因此心慌,而要冷靜查證。


哪裡有詐?防詐宣導報哩知
1、 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站
奇摩搜尋:關鍵字「165」
網址:165.gov.tw
簡介:發布最新詐騙新聞訊息,教導各種防騙方式,並有線上影音、海報等防詐宣導,也可讓民眾線上檢舉及報案。


2、 影片-《詐騙人生》
YouTube搜尋:關鍵字「詐騙人生」
網址:
詐騙人生-上集(片長約9分鐘)
www.youtube.com/watch?v=WrAo_tnHLYA


詐騙人生-下集(片長約9分鐘)
www.youtube.com/watch?v=sKIlJR9iLvo


簡介:台北市松山分局員警自導自演,結合電影《艋舺》、《無間道》及八點檔經典橋段,跳脫制式化政令宣導,以穿汗衫、藍白拖鞋詐騙集團當主角,喜感十足,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圖源:《詐騙人生》短片畫面


街頭訪問:我有話要說!
Q1、你是否曾遇過詐騙情況?如何解決?
Q2、給詐騙集團的一句話


洪小姐,41歲,旅遊業
1、打電話跟我說有欠稅要補繳,沒聽完對方說什麼,我就直接掛電話了
2、花招老舊,不要再害人了



王先生,25歲,軍人
1、朋友的女友曾接過詐騙電話,匯款後發現被騙了,才報警處理
2、做人要誠實一點比較好



劉小姐(圖中),42歲,家管
1、在電話中說兒子被綁架,回答對方我生的都是女兒後,對方就掛電話了
2、你們很聰明,但做壞事是不好的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