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巨報編輯部整理


防溺宣導
 根據統計台灣地區每年都有超過四百人因溺水而死亡,其中又以青少年學生(約七至二十五歲)因疏忽、不諳水性,前往危險水域從事水上活動而肇生意外不幸事故很多,像是每年夏、秋兩季溺水事故發生最為頻傳。


※如何水中自救與救生
一般在水中所發生之意外事件,通常由於兩個原因
1、驚恐慌張:人於身歷險境時.會因緊張而導 致肌肉收縮、身體僵硬,而致活動力降低。
2、體力耗竭:不斷之掙扎,將體力耗盡,減少生存的機會。
發生溺水事件時,必須鎮定冷靜,了解自己所處環境,並利用本身浮力或身邊物來自救求生。
水中自救之基本原則:保持體力,以最少體力而在水中維持最長時間,為達此要求,必須緩和呼吸頻率,放鬆肌肉,並減慢動作。
水中求生之基本原則:利用身上或身旁任何可增加浮力的物體,使身體浮在水上,以待救援。



防颱宣導
 「颱風」是指西北太平洋地區所出現的熱帶氣旋, 除具有暴風外,也常會帶來大量豪雨,為目前威脅全國最嚴重的一種天然災害。台灣位於颱風路徑的要衝,平均每年遭到颱風侵襲 三到四次,尤其是每年七、八、九月為主要颱風季節。嘉義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第二分隊提醒您,多一分防颱準備,少一分災害損失。


※颱風來臨時應注意事項
1如住宅無危險之虞,應留在家中。
2若停電時,使用燭火應遠離可燃物,小心造成火災。
3千萬別到海堤觀浪、戲水、撿拾石頭、釣魚,以免發生意外。
4看到室外有斷落之電線,不可貿然觸摸,應通知電力公司處理。



防震宣導
 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界處,地震十分頻繁,據統計,世界上百分之七十的地震發生在這所謂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災害時有所聞,如地震 直接引起的山崩、地裂、建築物橋樑傾倒‧‧‧等,間接的使得爐火震倒、瓦斯管線破裂釀成火災或引發海嘯、河堤潰決造成水災等,均對人命財物造成重大的威脅,嘉義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第二分隊提醒您,多一分防災準備,少一分災害損失。


※如何作好震時應變措施
1、大聲的提醒週遭人員保護自身安全為首務,勿慌張進出建築物,遠離窗戶、玻璃、吊 燈、巨大家俱等危險墜落物,就地尋求避難點。
2、隨手關閉使用中的電源防止火災發生。
3、要把避難處門扇打開,以免門扇被震歪夾緊。
4、在高樓時,就所在樓層尋找庇護所。
5、勿使用電梯,以免受困。
6、勿湧向安平門、出口樓梯以免造成人群擁擠傷害。
7、以軟墊保護頭部,尋找堅固的庇護所如堅固的桌下、牆角、支撐良好門框下。
8、隨手關閉使用中的電源及火源。
9、使用中的電燙斗,烤麵包機等電器用品、要立刻拔掉插頭。


以上資料提供/嘉義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第二分隊
更多防溺、防颱、防震知識,請上嘉市消防局網站查詢(按我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