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93期六版 99/7/6~99/7/12


記者/王薏茹報導
 你曾被行道樹上的花兒驚艷嗎?也或者你根本沒注意過路旁行道樹!?其實行道樹的存在,不僅可美化市容,獨特造型惹人注目,更有淨化空氣、減少噪音等多元功能。現在就跟著小編腳步,一起來認識你我生活週遭的路樹吧!



↑世賢路:成排行道樹,猶如綠色隧道,令人嚮往。


指標性行道樹 景觀獨特
 你曾注意過嘉義市的行道樹嗎?或曾在等紅綠燈時,突然發現路旁植物悄悄開了美麗花朵。其實,行道樹除了自然樹型樣貌,嘉義市環保局也會依據樹種特性,修剪成半圓香菇頭、圓錐狀等造型,而行道樹的花期,就像是幫一成不變的路段,披上美麗衣裳,用最自然美麗面貌,吸引你的目光。


賞花去! 嘉市行道樹花期推薦
1、黃金風鈴木:
 為巴西國花,約每年春季2至3月間,盛花期約十幾天,花色鮮黃,可於世賢路、自由路、八德路等路段觀賞。花朵及果實上的細絨毛,會分泌致癢物質,建議不要直接碰觸為佳。


2、阿勃勒:
 原產於印度,每年夏季盛開,盛花期6至8月,成串的金黃色花朵,果實為綠長棒形,成熟果實轉黑褐色,可於世賢路一段、自由路、友忠路及忠孝路文化中心對面等路段觀賞。



3、矮仙丹:
 仙丹花類原產於熱帶亞洲,品種多元,嘉義市行道樹常見的為紅色矮仙丹,盛花期5至11月,夏秋盛開,搭配世賢路上的桃花心木,景色雅致。



↑世賢路:桃花心木與矮仙丹,展現雅致風情。



↑矮仙丹-近照



↑桃花心木-葉片近照


4、豔紫荊:
 嘉義市市花,花色艷紅紫,每年冬至早春盛開,約10月下旬至初春3月底,盛花期約100天,可於彌陀路、垂楊路、四維路與世賢路等路段觀賞。


造型獨特! 嘉市路樹景色推薦
1、圓環噴水池、第一銀行前榕樹:
 已種植數10年,樹枝圓周直徑約5公尺,覆蓋樹高約4公尺,每年大約修剪3至4次,每次修剪需花費1個下午、將近1天的時間。搭配下方陳澄波的街景畫,可說是嘉義市的地標性行道樹。



↑噴水圓環旁榕樹,壯碩又美麗。



↑噴水圓環榕樹下-陳澄波圖畫,與榕樹搭配展現諸羅印象。


2、林森西路、阿里山鐵道車庫園區旁榕樹:
 一整排修成半圓狀榕樹,搭配車庫園區圍牆上的馬賽克拼貼壁畫,形成獨特悠閒景觀,而博愛路段亦將榕樹修剪成半圓狀,相當有趣。



↑林森西路阿里山鐵道車庫園區旁,半圓形榕樹與馬賽克拼貼壁畫相映成趣。



↑林森西路鐵道車庫園區,小火車與行道樹及後方植物相襯下,景色怡人。


3、仿松樹造型的黃金榕:
 遠看猶如松樹造型的黃金榕,葉子為黃金綠色,樹幹多分枝,可於忠孝路、耐斯松屋前分隔島欣賞。



4、圓錐造型的福木:
 後火車站前的中興路上,福木葉色碧綠、樹觀整齊有序,修剪成上尖下圓的圓錐狀,頗為可愛。



↑中興路-福木,圓錐狀造型相當可愛。



↑福木-近照


5、忠孝路文化中心對面樟樹:
 栽種數量多且壯觀,高可達25至40公尺,樹幹分枝多,壽命長,樹皮呈黑灰色條塊狀,且樹冠層層堆疊,有效阻隔噪音。




↑樟樹-樹葉近照



↑樟樹與鐵路標誌,營造悠閒氛圍。


行道樹 默默守護環境
 你知道嗎?根據文獻記載,台灣行道樹已有300多年歷史,早在西元1645年(清順治二年)就有栽種紀錄。看似平凡無奇的行道樹,卻有淨化空氣、調整局部氣候、減輕噪音、提高行車安全、美化市容、散發芬多精、陶冶性情、庇蔭行人、提供鳥獸棲息、鄉土文化資產等功能,默默守護著你我的生活環境。
 因行道樹可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而林木葉片則可攔截浮游塵,據研究統計,樹木的葉沉積浮游塵最大量可達每公頃30至68公噸(相當於每公頃3萬公斤至6萬8千公斤),達到減輕空氣污染效能。
 行車安全方面,透過適當配置規劃,可誘導行車路線、遮蔽刺眼光線,而行道樹樹冠可阻擋、反射、吸收太陽輻射,經由林木蒸發作用吸收熱氣、增加相對濕度,調節夏天氣溫,因而有「天然冷氣機」之稱,加上綠意盎然景象,美化市容之際,也稍稍紓緩都市生活緊張氛圍。



↑新民路-七里香


因地種植 美化環境
 行道樹是都市林的一種,泛指栽種於道路兩旁或中央分隔島的植物,除了高大喬木、低小灌木,還有草本、藤本植物。行道樹栽種時,依據樹種生理及生態特性,選擇適合當地氣候、生長條件植物栽種,且為符合生物多樣性景觀設計,同一條路上,至少有2到3個行道樹種,展現多樣化樹型景觀,加上樹種開花期各異,增添同路不同景觀的趣味性。
 據嘉義市政府建設處公園管理科表示,目前公路開闢工程,由工務處做整體規劃,新道路栽種的行道樹種,則參考建設處提供適合當地環境的樹種資料,像是以往多用外來的景觀樹種,8至10年前已開始選用適合嘉義市環境的本土樹種。而行道樹維護及修剪,則由嘉義市環保局負責,依據樹種生長速度、樹型、是否影響交通安全等條件修剪,維護用路安全及市容景觀。



同路段兩樣情-阿勃勒(圖左)、樟樹(圖右)


特殊造型路樹 靠經驗修剪
 據嘉義市環保局清潔隊表示,行道樹需依氣候狀況、樹種成長速度、樹型等條件做修剪,通常雨季生長較為茂盛,修剪次數也會增加。修剪時會將雜枝除去,避免蟲類滋長,也可讓空氣流通,保持美觀,確保行車安全。像是半圓形、圓錐狀、松樹造型等特殊形狀路樹,則由經驗老道的清潔隊員負責。想知道特殊造型路樹怎麼修剪?就來聽聽清潔隊裡的修剪師傅們怎麼說吧!



王容顏,資歷12年多,60歲
 修剪半圓形榕樹前,要先目測該修剪的地方,自己控制高空車升降高度,搭配長剪刀與自身累積經驗,抓出修剪角度與弧度。修剪前也要注意榕樹中是否有蜂窩,像自己就曾在修剪時誤觸蜂窩,被20多隻黃蜂迎面襲來,相當難忘。



許文堯,資歷6年多,31歲
 目前負責在地面上,使用高樹剪工具,將樹木雜枝剪除,避免蟲類滋長。修剪樹木除要忍受日曬,越高大的樹,修剪上越困難,且樹的面積越大,修剪造型時就越花時間,且會增添難度。



行道樹異狀處理方式
環保報案專線:0800-066666
網路報案:嘉義市政府市容查報www.chiayi.gov.tw/b_03_01.asp



↑世賢路與八德路口:成群阿勃勒,相當漂亮。



↑阿勃勒-近照



↑阿勃勒與路旁建物屋頂,形成如詩般美麗畫面。


更多嘉義行道樹照片,請上巨報網-部落格觀看:www.GBO.com.tw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