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巨報茹小編轉述總監的話


 又到了求職旺季,想必不少人正忙著找工作,想達成自我目標。基於好東西要跟巨報的好朋友們分享,巨報總監想分享飯店業教父、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對自我、職場定位觀念,看似簡單的觀念,可說是人生的無價之寶!希望大家都能用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給職場中的你】
嚴長壽:認識自我價值 隨時接受挑戰、保持進
 想在職場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飯店業教父、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勉勵大家應先認識自己,再認識職場現實,每一個人在職位上最大的保障就是隨時接受考驗、挑戰,保持進步。

 嚴長壽曾在一次飛往曼谷班機中,遇到引擎故障,當時整個機艙冒著煙,氧氣罩也放了下來,情勢危急,嚴長壽心中暗想:「我想大概日子到了,好日子過完了」,回想起一生作為,想著自己在每一工作階層都付出了努力,沒有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如果今天真的死了,也可以交代。

 在飛機順利降落那一剎那,嚴長壽心中開始思索:「人到底在一生當中,所要追求的是什麼東西。賺錢嗎?上進嗎?」,反省著人真正需要的和想要的東西有一段非常大的距離,因為我們真正需要的比實際需要超出太多。

 嚴長壽表示,人生在世,認識自己是作任何事的第一步,勉勵青年朋友體認自己價值,而不是將父母期待的我,朋友認識的我,和自我逃避的我,當作真正的我。例如考公務員或特考,是為了賺錢餬口?還是這真是自己想要的?「What is real yourself?」他建議年輕人在想下一階段要做什麼時,首要之務就是要先認識自己,再作人生決定。

 老實說,認識自己其實相當困難,就算是很好的朋友,也不太願意把真實的你告訴你。不妨試想自己若遭遇像飛機遇難、感覺人生即將結束時,思索自己人生價值,拿出勇氣面對自己。

 認識自己後要知道,職場上則早已沒有鐵飯碗工作,就算醫生、律師、中華電信、省政府員工等,都隨時有面臨失業的一天。至於文憑,嚴長壽則不以為然。他認為在學就是求職的最好先機,找工作不是從大學畢業才開始,而是需要多年準備。在新時代裡頭,獲得終身保障的方法就是自己不斷接受挑戰及進步。

 嚴長壽以自己教育兒女方式舉例,他曾發現兒子處於一個充分保護的環境,小朋友上學時有菲傭拿書包、提便當,到了校門口還有司機幫忙開車門。嚴長壽認為,像這樣充分保護的環境,「小孩會認為人生就是這樣簡單,對他的人生是一種非常嚴重誤導,將來人生的鬥志也將是絕對不夠的」。因此每年暑假,他都會安排小孩到飯店打雜,舉凡幫旅客提行李、開車門、餐廳服務生、廚房洗碗等,之後再到人力資源部認識人事管理,「目的就是要告訴小孩,我們是平凡人,過著平凡的生活」。

 環境的過度保護,容易讓年輕人缺乏鬥志,而這也是新世代年輕人碰到的最大挑戰。嚴長壽建議,在學的求職準備第一步,就是從自願義工開始。當義工可建立人脈、提昇專業素養、充分學習、獲得成就感以及從別人角度看事情。因此年輕朋友可以將志工當成一種事業來看待,甚至視為與領薪水一般重要。


 


【給求職/找工讀的你】
嚴長壽:珍惜每個工作機會,負面也是一種學習。
 大學生滿街跑,拿到碩士學位也找不到工作,面對更無情、更競爭的未來,年輕人需具備什麼能力?嚴長壽語重心長表示:「要更珍惜每一個工作機會,更積極把工作做得更好。」

 例如美國雷曼兄弟公司曾吸引全世界一流年輕人報考,嚴長壽友人孩子曾在那工作,每天都工作到晚上十點多才能回家,很多員工連週六、週日仍乖乖回公司加班。他說,友人小孩有次生病要請兩天假,老闆竟刻薄的說:「假如你身體真的不好,你可以不要做,你放心,外面至少有200個人排隊等這個工作!」

 在國外,職場上有個特殊常態,外國人離職時,不管再多麼不喜歡那份工作,也要「做到最後一分鐘,讓老闆認同我」。離開前,一定會很有禮貌拜託老闆寫一封推薦信。嚴長壽讚嘆這種工作態度就叫「professional(專業)」,對於台灣年輕人,明天不做了,今天就跟老闆吵架、擺臭臉,是「不成熟的表現」。

 洪蘭教授也說過,美國學校學生不可挑選參加團隊,若是你不喜歡這個團隊,想換到另一個團隊,必須先證明你可以跟原來團隊一起合作,才會將你調到另一個團隊,目的就是磨練你跟不喜歡、不適應的人都能相處,從求學階段開始培養年輕人將來面對現實社會的能力。因此嚴長壽深信,工作時「正面是一種學習,負面也是一種學習」,年輕人千萬不要期待一切都完滿才是自己要的學習環境,那是錯誤的。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