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196期六版 99/7/27~99/8/2


焦點人物
林大陣:最傻的國小自然科教師


記者/王薏茹報導
 2010年由嘉義市主辦的台灣燈會,大同國小老師林大陣指導的「力爭上游」作品,獲得國小親子組燈王。像這樣的殊榮,僅是林大陣獲獎事蹟中的冰山一角。憑著傻勁,凡事動手做的勞作精神,林大陣不僅讓科學變有趣,也讓校內星象廳可順利運作,還在校園打造生態園區,增加實務教學機會。現在,就跟著小編來認識林大陣老師吧!



↑擅長美勞的林大陣,總能將自然科教具變得好玩又有趣。


林大陣小檔案
年齡:49歲
現任:大同國小自然科學教師
資歷:28年
學歷:屏東師專畢業(今屏東教育大學)
經歷:曾任嘉縣培英國小、金獅國小、嘉市育人國小教師
專長:美勞、自然科學等
近年獲獎事蹟:
1、民國99年獲2010台灣燈會國小親子組燈王
2、民國99年獲第28屆嘉義市科展第二名
3、民國99年獲2010全國機關王親子組冠軍
4、民國98年指導嘉市27屆中小學科展,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一名(代表嘉市參加全國科展)
5、民國98年科學168指導:玩具第三名、太陽能機器人造型第三名、科技競賽直線爬坡第一名、拔河第二、三名



↑大同國小自然科教師-林大陣


一隻粉筆,讓自然科學更有趣。
 粉筆是老師與學生在課堂上溝通的工具,而林大陣手中的粉筆,宛如畫筆般,憑著林大陣曾任近20年的美勞教師經驗,將自然科學理論圖像化、口語化,加上讓學生「看得見、摸得到」的親身體驗教學方式,協助學生在科展等比賽中屢獲佳績,把教學變成遊戲,從趣味中學習。
 大學時期選擇「美勞組」的林大陣,擔任國小美勞級任老師近20年,後因曾在山中教書期間喜愛觀星,因緣際會下加入嘉義市天文協會,且喜愛帶著兒子接觸大自然,轉而擔任自然科學科任教師,還動手自製大同國小星象廳天幕及相關教學影片,且打造校內生態教學園,讓學生有更多實務體驗機會,訓練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


憑傻勁,打造星象天幕和生態園。
 民國84年,在當年大同國小校長暨嘉義市天文協會創會理事長黃明哲爭取預算下,購入日本「GOTO E-5型星象儀」,卻苦無預算購買價值120萬、放映星象的天幕。為讓大同國小星象廳正常運作,林大陣以玻璃纖維取代鋁製天幕,利用課餘時間,耗時五個月,與老婆合力完成直徑五公尺的半球體天幕,用9萬元打造出玻璃纖維天幕。後續,林大陣還自製《月空傳奇》和春夏秋冬星象課程,好讓星象廳能符合定期開放市民參與目標。在政策轉變下,目前星象廳已暫停對外開放。
 此外,民國92年,在當年大同國小校長林淑美支持下,以十萬元經費,讓林大陣在學校成立佔地40坪的生態教學園。林大陣憑著多年野外田野調查經驗,將園區分為蝴蝶區、水中生物區、甲蟲幼蟲繁殖區等,運用生物食物鏈,吸引蝴蝶採蜜產卵,而甲蟲區則利用校園枯葉、枯木,與菇農淘汰的太空包混合,營造出適合獨角仙等甲蟲繁殖環境,讓學生透過實務觀察,加深印象。



↑林大陣操作的星象儀上方天幕,可是他與老婆「手工自製」的喔!



↑以愚公移山精神,打造星象天幕。(圖/林大陣提供)



↑製作天幕時,林大陣發揮巧思,運用廢桌椅當支架,以9萬元完成玻璃纖維天幕,取代原需120萬元預算的鋁製天幕。(圖/林大陣提供)



↑生態教學園內,常可見到紅紋鳳蝶幼蟲。


成長,是從失敗中學習而來。
 自然科學包含物理學、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等多元面向,林大陣表示,自己未受過基礎系統教學,屬於自發性研究,憑著自身興趣,自己看書、研習、聽人講解、與學生討論,從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累積經驗,幫助自己與學生成長,進而在比賽中取得佳績。
 像是科展、發明展、科學168等參賽教具,林大陣都會帶著學生討論想法,從實際動手做中發現問題,再設法解決問題。他笑笑著說,帶學生參加活動是當老師最大的成就來源。例如某次科學168科技競賽,學生靠著觀察別組作品,當場改良作品缺失而敗部復活,這種教學過程中的喜悅與經驗,總令他難以忘懷。


成立田野調查團隊,拓展視野。
 除了與學生教學相長,林大陣也和嘉義市北興國中老師張毓禎等人,組成田野調查團隊,利用六日及寒暑假,攜家帶眷接觸大自然,舉凡地球科學、物理、生物等皆有涉獵,運用相機記錄,一同討論、研究,做為上課教材,並參加比賽投稿,獎金則當做團隊經費運用,無形中也拓展了彼此視野。
 林大陣回想,當初張毓禎剛好是自己兒子的老師,為了準備發明展而形成團隊,共有兩位國中、兩位國小老師一同組成。曾於2005年以團隊報名全國環保創意競賽,獲得全國第二名,為團隊經費增添七萬元獎金收入。跟著志同道合的團員們相互學習,不僅增長彼此見聞,也讓林大陣的生活變得更為充實。


多做多學,經驗只屬於自己。
 對林大陣而言,自然科學能培養個人興趣、閱讀及找資料能力,像是製作科學玩具,幾乎任何回收物品,都可拿來結合科學原理,製作出各式各樣的教學玩具,而過程中也能訓練解決問題能力,進而運用到生活層面。
 秉持「多做多學」想法,林大陣也鼓勵時下流浪教師們,只要肯去做、肯學習、不要計較太多,把學生當作自己孩子看待,多做多學且持久努力,過程中累積的知識與經驗,將是別人無法拿取,永遠只屬於自己的寶貴經驗。



↑指導學生獲得2010台灣燈會國小親子組燈王作品-力爭上游(圖/林大陣提供)


↑精緻的木雕泡茶器具,出自於林大陣的巧手。


↑運用樂高積木結合多種自然科理論,既好看又好玩,贏得2010全國機關王親子組冠軍。



↑林大陣與田野調查團隊成員,靠著生態園區研究報告,贏得2005全國環保創意競賽綠色概念組第二名。



↑生態園區外,校內樹木與特別種植的蜜源植物相映成趣。


「徵」獨嘉特色人物
 鄉親啊~您生活週遭有獨特人物,等待被發掘嗎?歡迎來信或來電告知您想推薦的嘉義人物名字、特色及聯絡方式,信件主旨請註明「嘉義人物推薦」。巨報聯絡信箱:gbonews@gmail.com,電話:05-2831118編輯部記者王小姐。


更多獨嘉人物報導,請上巨報網-部落格觀看:www﹒GBO﹒com﹒tw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