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02期頭版 99/9/7~99/9/13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除去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至於能不能達到自己的期盼,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染料雷射抗過敏,不再臉紅紅。
芸/36歲/小學老師
 我的外號叫紅蘋果,每個人都以為這是很可愛的外號,我原本也這樣覺得,但後來發現常有人問我是不是喝酒?我才知道自己的臉頰常呈現粉紅色,並且有灼熱感,去皮膚科檢查,醫師說我的膚質屬於過敏性的酒糟性肌膚,只要一點點刺激臉頰就會變紅色,這樣的狀況對工作產生不少影響,醫生開的藥擦了就好,一停擦又恢復皮膚又刺痛又紅的現象,同校的老師推薦你是皮膚問題的專家,請問我該怎麼辦?我幾乎已經看過嘉義市所有的皮膚科醫師了。


傅醫師怎麼說?
 酒糟性皮膚炎的病因目前還不是很明確,但主要是血管病變加上感染所造成,常發生部位大都在鼻頭、兩頰或下顎。酒糟的症狀可以簡單分為三個階段,從一開始的臉頰潮紅、血管敏感,進展到血管擴張、出現類似青春痘的丘疹,最後可能因為長期發炎而造成皮膚纖維化。初期的酒糟只會臉部出現短暫的潮紅充血,常會被誤以為害羞、喝酒臉紅或過敏,往往會因為沒有即時察覺而延誤治療,日積月累後,患者就必須忍受滿臉血絲與常有的刺痛、燒灼感的紅臉症惡夢。
 一般治療酒糟性皮膚炎外用藥膏大都含類固醇,但藥膏只能治標並不能完全斷絕病因,只要停擦所有的症狀又會再出現。目前治療酒糟性肌膚最有效的還是染料雷射,染料雷射對於酒糟性皮膚炎、血管瘤、微血管擴張、靜脈曲張、蟹足腫等這些屬於血管性擴張、肉芽腫的症狀都有不錯的效果。染料雷射是波長為585或577nm的脈衝式雷射,治療時紅血球裡的血紅素可以強烈吸收染料雷射的波長,使得血管內的溫度劇烈升高,造成增生或過度擴張的血管壁燒傷破壞,破壞後的血管壁會由身體的新陳代謝自行吸收,潮紅的臉頰便會恢復正常。
 因為染料雷射還不夠普及,價格花費上也偏高,因此目前只有數間較大型的醫學美容診所才有,通常染料雷射試做一次就可改善30-50%的皮膚過敏問題,但因為染料雷射還是屬於價格偏高的雷射,因此提醒消費者一定要查詢清楚治療的範圍,與整個療程所需要的費用。


Q二:彩衝光迅速淨斑,加強防曬永保白晰。
小芳/30歲/上班族
 我去年找傅醫師做過彩衝光,只試做過一次,全臉的斑就除掉將近80%,所以我沒有再去做過任何除斑雷射,但上禮拜發現原本淡掉的班,經過一整個夏天的紫外線曝曬,又回來了約50%,請問彩衝光是一年做一次就好?還是必須按照療程把斑徹底除完?但除掉的斑還會再長回來嗎?


傅醫師怎麼說?
 相當多人使用的除斑雷射-彩衝光,是屬於一種溫和的除斑方式,利用彩衝光消除淺斑的確相當有效,彩衝光的施打深度與雷射相當接近且無傷口,在照顧上相當簡單。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市面上所有的除斑雷射都無法預防斑點再生,要防止斑點再生就必須更用心地照顧肌膚,注意保養品的成份,並且勤加養成保濕、防曬的觀念,這些日常動作都可以有效降低斑點再生的機率。
 斑點的形成會隨著時間及個人體質的改變而產生,除了平時日常生活中要勤加做好防曬保濕外,想要更有效的除斑,一年只做一次是不夠的,我的建議是先找專業醫師做詳細諮詢,依個人膚質的不同,可以選擇每三到六個月就做一次彩衝光療程,在黑色素尚未形成斑點前先破壞淨化,甚至還能達到抗老化的效果,而且也可將彩衝光視為定期的基本修護保養之一,如果臉上有斑點再形成也能很輕易地除掉。
 很多人以為用雷射除斑後就能一勞永逸,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除斑雷射雖然可以除斑,卻無法預防斑點的再生,想要維持雷射後的好膚質,防曬是絕對不可少的。斑點會隨著皮膚老化或荷爾蒙的改變,例如懷孕、更年期而再生,因此除了嬰兒以外,每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都或多或少會有斑點的形成,除非斑點的顏色或範圍多到影響外觀,才需要做雷射除斑,數量少且顏色淺的斑點是健康正常的,並不會影響外貌,平時若想減緩肌膚老化、斑點的增生和保持年輕水嫩的肌膚,加強防曬保濕的保養程序是不二法門。


Q三:過敏造成晚娘面孔,豐頰後變富貴相。
王小姐/28歲/銀行服務員
 因為長期鼻子過敏,所以我眼窩下臉頰的地方看起來膚色很暗沈,同事說我平常看起來很嚴肅,客戶也抱怨我沒有笑容,我一直都不曉得自己為什麼給別人這樣的印象,直到後來看了報紙才知道這一切都是過敏惹的禍,因此想問傅醫師兩個問題,我每一年的秋天都會過敏,看過中西醫,每年還是照樣過敏,請問有任何可以改善過敏體質的建議嗎?另外,因為過敏而造成臉頰有點凹陷,外觀有點嚴肅,有方法可以補救嗎?


傅醫師怎麼說?
 台灣屬於濕熱的海島型氣候,最適合一些過敏原的生長,再加上環境汙染的日漸嚴重,過敏體質在台灣大幅增加,之所以會造成過敏,主要原因是我們人體免疫功能失調、不平衡,而引起一連串不適反應,目前在治療過敏病症上主要以注射抗組織胺或類固醇噴劑為主,雖然能立即減緩症狀,但長期使用這些藥物或多或少會出現一些副作用,影響身體健康。
 對於過敏體質的人,吃藥只能夠治標無法治本,想要增強抗過敏體質,益生菌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益生菌對人體有多項幫助,但最常被用來改善過敏體質,現今有很多研究報告發現,益生菌可穩定和修護腸黏膜,減少過敏原的吸收,增加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和促進殺手細胞的活性,有預防及治療過敏疾病的效果,而且也能有效改善各類型過敏原,例如塵、花粉所引起的多種過敏症狀,例如氣喘、鼻炎、鼻竇炎、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偏頭痛等。至於因為過敏而造成的臉頰凹陷、淚溝、黑眼圈或鼻兩側塌陷,建議可使用玻尿酸或微晶瓷注射,改善因過敏所造成的塌陷問題,塌陷的問題改善後,圓潤豐滿的兩頰,會讓人的整個外貌看起來更有活力、立體及和藹可親,這也是一般人常提的〝富貴相〞。
 屬於過敏體質的人,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要盡量避免接觸會引起過敏的來源,也要從飲食上去做保健與調養,並且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甚至也可試著利用除濕機來維持環境濕度,從以上最基本的幾項方式來控制過敏原,才能真正達到增強抵抗力的效果。


小編愛美碎碎唸
 有句話說:「世上沒有醜女人,只要懶女人」真是一點都不假,醫學美容的儀器科技越來越發達,只要花一些時間與費用就能打造美麗淨白的膚質,但很多人以為光靠機器就能高枕無憂,這真是大錯特錯!如果常看傅醫師的專欄就知道,在享受醫學美容便利性的同時,想要長久保持無暇肌膚,還是要從自己做起,像是防曬、保濕、清潔等幾項重要的保養程序,都是不可缺少的,只要做好基本的保養再加上醫學美容的輔助,皮膚就能永遠水噹噹,就算臉上有幾顆雀斑反而更能增添可愛的氣質喔!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