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06期六版 99/10/5~99/10/11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除去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至於能不能達到自己的期盼,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青春留下斑點,彩衝光清乾淨。
花花/25歲/設計師
 大學時我的臉上長了很多的痘痘,很幸運有聽醫生的話沒有自己亂擠亂摳,所以沒留下什麼疤痕凹洞,不過卻留下色素沈澱的斑點痕跡。我用過醫生開的美白藥膏,也擦過美白乳液,後來同事推薦你,她妹妹的痘痘是在傅林治好的,請問像這樣長痘痘過後的色素沈澱該怎麼辦?可以治好嗎?


傅醫師怎麼說?
 當初期開始冒出青春痘時,越早治療越能避免青春痘留下痕跡,現在大部份治療青春痘的藥物都有健保給付,治療後再配合適當的清潔、加強保濕和正確的保養觀念,大部份的青春痘都會迅速痊癒,但有時還是很難避免會留下色素沈澱造成斑點,甚至凹洞或毛孔粗大等問題,不同的青春痘後遺症,需要不同的雷射來解決問題,例如這位讀者所產生的色素斑點,只需要用彩衝光,恢復原本的白淨肌膚絕對沒有問題。
 青春痘的色素沈澱屬於淺層斑點,只要使用彩衝光就能見到明顯的效果,彩衝光是屬於一種溫和的除斑方式,施打的深度與除斑雷射相當接近,最大的優點是無傷口,反黑的機率也比雷射降低很多,治療一次約可改善30%-50%,在照顧上也相當簡單,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雷射治療後必須仔細地照顧肌膚,除了注意保養品的使用外,更要養成清潔、保濕、防曬的正確觀念。
 這位讀者處理青春痘的方式相當正確,再次提醒所有長青春痘的患者,千萬不要自行亂塗抹藥品或擠壓痘痘造成感染,留下難以處理的痘疤及凹洞。青春痘只要在早期做好適當的治療,並且調整好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及保養方式,就能一勞永逸告別惱人青春痘所留下的問題。


Q二:注射肉毒桿菌除皺,專業經驗很重要。
戴小姐/42歲/家管
 我上個月去台中的醫美診所打肉毒桿菌,想要除去眉間紋與眼角的魚尾紋,兩週後的效果讓我非常不滿意,雖然皺紋不見了,可是眉尾卻有上揚的感覺,看起來有點像歌仔戲裡演奸臣的眉毛,就連小孩也都說我看起來好兇,怎麼會這樣?網友推薦我來請教你,現在我應該要怎麼辦呢?


傅醫師怎麼說?
 目前肉毒桿菌除皺回春已經成了全世界相當普遍的美容療程,肉毒桿菌的品質選擇更是決定除皺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依長期臨床經驗而言,我個人選擇美國FDA核准、衛生署核可的保妥適肉毒桿菌。當然除了合格的針劑外,醫師的專業技術、施打的劑量與位置,都是可能影響除皺效果的重要因素。
 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所以只能從描述去判斷;肉毒桿菌主要是施打在肌肉上,必須由專業有經驗的醫師進行施打,如果醫師的經驗不足,施打位置不正確,便可能破壞肌肉的平衡協調,而造成像眼尾上揚或眼皮無法閉合等問題。肉毒桿菌約4-6個月便會被人體新陳代謝功能自行代謝掉,臉部表情會隨著時間越來越自然,因此這位讀者的奸臣相大約二個月後便會改善,不需要太擔心。建議如果第一次注射肉毒桿菌,擔心劑量過多所帶來臉部表情僵硬等副作用,可以詢問醫師是否能夠少劑量分次注射,這樣就可以不用擔心會造成任何不必要的風險。
 隨著年紀的增長,眼周與眉間的細紋通常是臉上最早出現的紋路,如果想要使用肉毒桿菌除去歲月的紋路,一定要選擇專業有經驗的醫師為你做諮詢診療,並使用合格安全的藥品,再加上準確地拿捏使用劑量及注射深度,歲月便無法在眉間和眼角留下任何痕跡。


Q三:正確使用青春痘藥物,健康治療不傷身。
建偉/20歲/大學生
 我讀嘉義高中高三時有找你看過痘痘,那時我滿臉痘痘,已經看了一年皮膚科的門診,你一見到我便要我停吃那些青春痘口服藥,你說那些藥都是抗生素,短期服用的確有抑制痘痘的效果,但如果長期服用會傷肝傷腎,所以你建議只要做好適當清潔,再加上簡單的果酸就能幫我渡過青春期長痘痘的困擾,真的很感謝你,現在我已經是大二學生,痘痘也都治好了。上禮拜我有個同學,因為長期服用青春痘口服藥四環黴素,診斷得了急性肝炎而住院,我想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那麼幸運地從醫生那裡得到正確的用藥建議,可不可以請傅醫師寫一篇專欄,告訴大家目前的青春痘口服藥有哪些?而且如何正確使用?又會帶來哪些副作用?還有,長青春痘時該如何正確處理?相信大家如果有正確常識就不會再走許多冤枉路。


傅醫師怎麼說?
 青少年在求學階段常面臨龐大的課業及升學壓力,這時候通常是青春痘最容易好發的年紀,尤其如果再加上作息不正常與飲食失調的情況,更是避免不了青春痘的煩惱,在青春痘生成初期就該早期治療,盡量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不要自行擠壓,再配合適當清潔、正確的保濕和簡單果酸治療等,大部份的青春痘都會迅速痊癒。
 大部份診所在治療青春痘時,很多會直接給予口服藥物,但我建議除非是治療嚴重的囊腫型青春痘時才搭配短期口服藥物來進行,例如紅黴素、四環黴素、抗生素、A酸等通過衛生署核可的處方藥。這些常用的抗痘藥物都有副作用,例如抗生素會影響肝腎功能,長期服用容易導致過敏性肝炎,A酸也易影響肝腎功能、腸胃道不適以及皮膚乾燥等,因此這些口服藥物最好不要長期服用,在服用期間平時要多喝水加強代謝,並且只要服用二個月以上,建議就要定期檢查肝功能與血脂肪數值,如果服用期間產生任何問題就要立即停藥,並盡速找專業醫生做診療,千萬不要為了治療青春痘而賠上全身的健康。
 青春期是青春痘最容易好發的年紀,只要加強調整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並注意平時保養品的選擇使用,做好臉部清潔與保濕、防曬,或是配合醫生建議每一至二星期使用一次果酸代謝掉老舊或肥厚的角質,幫助毛孔的代謝暢通,就能健康又有效的治好青春痘,而且現在網路知識發達,如果對於青春痘有任何疑問也都可上網查詢。


小編愛美碎碎唸
 長期在傅醫師耳濡目染之下,小編現在只要一知道身邊親朋好友有任何醫美問題,都會請他們一定要使用正確方法來解決,因為聽過太多沒有根據的偏方與用藥不當的案例,讓很多人造成難以挽救的遺憾,在這裡要再次不厭其煩的提醒大家,在做任何決定之前,一定要經過多方比較與了解,並且請求專業有經驗的醫師的意見,如此才不會走了冤枉路,得不償失啊!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