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22期六版 100/1/25~100/2/8


環保大掃除 愛家也要愛地球


巨報編輯部/報導
 一年一度大掃除又來啦!準備大展身手前,不妨改變清潔習慣,使用小蘇打粉、白醋、檸檬酸等天然清潔劑,不僅便宜好用,還能達到環保效益,保護地球環境,而不用的二手物,更能捐贈做愛心喔!(註:小蘇打粉、檸檬酸可於賣場、食品原料行、化工原料行等處購得。)


小蘇打粉 多用途清潔品
 小蘇打又稱碳酸氫鈉,呈弱鹼性,能自然分解、無毒性、不污染環境、不刺激皮膚。能除臭、去油、防潮除濕等,適用油垢等酸性污垢,以食用小蘇打粉當清潔劑為佳,避免用工業級小蘇打。清潔妙用略舉如下:
◎爐台、鍋子:小蘇打粉與熱水以6:1調和使用,較嚴重污垢可多噴點小蘇打水,靜待長時間後再清潔。使用時,要避免水滴入瓦斯爐內。
◎ 馬桶:少許小蘇打粉和250毫升白醋調和後,倒入馬桶內等10至15分鐘再刷洗即可。
◎ 消除異味:將一匙小蘇打粉裝在養樂多等空罐中,放在鞋櫃、冰箱等處除臭,約每月更新一次即可。



↑小蘇打粉


巧用白醋 殺菌又防霉
 醋就是乙酸,具有檸檬酸,能溶解油污、殺菌、防霉、防鏽。白醋千萬不可與漂白水等氯系清潔劑混用,以免產生有毒氯氣。清潔妙用略舉如下:
◎ 拖地:一杯白醋加入半桶水中,再用拖把清潔地板,連較油膩的廚房地板也能去除油汙。
◎ 擦玻璃、鏡子:將白醋與水以1:3比例稀釋,裝入噴嘴式容器即可使用。
◎ 砧板、不鏽鋼流理台:2大匙醋加入200CC溫水中混合,用菜瓜布沾濕使用,可清潔砧板及不鏽鋼流理台,兼具殺菌功能。



↑白醋


天然檸檬酸 去水垢尚讚
 檸檬酸為安全無刺激天然成分,屬酸性,能中和鹼性污垢、水垢、皂垢等,以食品級檸檬酸當清潔劑為佳,千萬不能與漂白水等氯系清潔劑混用,避免產生毒氣。清潔妙用略舉如下:
◎ 熱水瓶、茶壺水垢:熱水瓶裝滿水加入5小匙檸檬酸,煮沸靜置2小時倒掉,再以海綿刷洗熱水瓶內部沖淨即可。
◎ 排水管:1匙檸檬酸用200毫升溫水溶解後,先倒入排水孔,再倒入小蘇打粉約100公克,污垢就會浮出。


愛心嘉倍 捐二手物做公益
 大掃除後將家中不要且堪用的二手物品,捐贈給慈善機構,才能物盡其用,讓小愛變大愛。以下略舉嘉義縣市可捐贈二手物品管道及需求物品,意者詳洽各管道:
◎ 創世基金會嘉義分院:05-2320578,可捐贈二手衣物、腳踏車、兒童書、方便搬動的實用物品。
◎ 華山基金會嘉縣朴子天使站:05-3707635,可捐二手衣、飾品、電器、文具等日用品及兒童玩具書籍。
◎ 慈濟嘉義環保站:05-2353318,派員到府回收,棉被、枕頭、保麗龍、陶瓷、木頭除外,其餘物品回收整理後,將轉贈感恩戶。
◎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嘉義中心:05-2258203或2251702,可捐電鍋、悶燒鍋、腳踏車、書籍、棉被、高年級以上兒童青少年衣服。


嘉義縣市 春節垃圾清運時間
※ 貼心叮嚀:大型廢棄物請先與環保局聯繫。嘉義市環保局05-2251775;嘉義縣詳洽各鄉鎮市環保局。































時間



嘉義縣



嘉義市



22(除夕)



全縣指定時間清運



共清運兩次,第一次9001500沿街清運,第二次1500起依原正常時間清運至2200。資源回收維持原正常時間清運



23(初一)4(初二)



全縣停止清運



休假四天



25(初三)



朴子市、新港鄉、大埔鄉指定時間清運,其餘鄉鎮市暫停



26(初四)



除太保市、朴子市、新港鄉暫停,其餘鄉鎮市指定時間清運



27(初五)



除大林鎮暫停,其餘鄉鎮市指定時間清運



22日清運方式,但會持續至全市垃圾清運完畢為止



28(初六)



全面恢復正常清運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