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32期三版 100/4/12~100/4/18


人氣講師王東明:「說話,也要『說』出個人魅力!」


記者/王薏茹報導
 無論生活或工作,「說話」是人與人間最直接的溝通方式。3月底由嘉義市企業經理協進會主辦的企業專題講座,邀請北部人氣講師王東明以「打造個人魅力說話篇」為題,用詼諧幽默方式,講述如何透過說話展現個人魅力。話不多說,趕緊跟著王東明的腳步,學著「說」出個人魅力。


王東明小檔案
現任:京城創藝‧創意行銷總監、文化大學推廣部講師、東海大學推廣部講師等
經歷:創藝活動、創藝婚禮達人、派對達人、網路知名「泛醉俱樂部」品酒會發起人等
部落格:blog.yam.com/user/twoheart.html
臉書與噗浪:twoheart520



找出關鍵魅力,提升公關力。
 你喜歡你自己嗎?王東明表示,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讓人喜歡的點,這就是你的關鍵魅力。「找出自己的關鍵魅力,就能提升公關力。」想找出自我關鍵魅力,就要有自信,讓自己不管面對誰都能很自在,有助於提升彼此關係。當你感到「自在」時,自然能引出你的關鍵魅力,贏得對方信任,吸引對方注目。
 所謂的自信,多了一點就成了自負;少了一點就叫自卑。自信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表達,不管跟你對談的人是誰,要訓練自己無論面對任何人都能自在相處,把緊張變成興奮,不要太在意自己表現或怕出糗、丟臉等等,改掉緊張感,從平日慢慢累積自己的關鍵魅力。
 王東明透露,自己曾經是個宅男,個性內向害羞,還大方秀出學生時代青澀模樣,照片中他帶著圓框眼鏡、頭髮又短又捲的書呆子模樣,與現在言談風趣、魅力十足模樣有著極大反差。王東明鼓勵大家「當宅男、宅女中的極品」,記得「現在的我沒有什麼不好,但要讓自己更好!」。過去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如何計畫未來」,問自己下一個目標在哪,花時間調整自己、規劃自己,一天只要進步一點點,就能達成目標。


說話像打球,有共識才能共事。
 人跟人的互動,就像在打乒乓球一樣有來有往,因此王東明以球球理論解釋說話技巧,包含丟球、接球、躲球、殺球及作球。而會說話的定義不是滔滔不絕的說個不停,而是「讓聽的人懂多少」。考量對方年齡、背景,善用工具或對方聽得懂的語言,輔以有具體說明的數據等形容詞,並懂得察言觀色,觀察對方反應再適時調整說話方式,讓彼此達成共識,才能有共事。別讓自己說話方式跟打高爾夫球一樣,打得很遠,這樣會無法引起對方交流和共鳴。
 王東明表示,「丟球」指丟出議題與對方開啟討論,「接球」則是對方回應的話語,而「躲球」是在對方問了你不想回答的問題後,選擇不正面回應,例如公眾人物被問到誹聞時的說法。「殺球」是在互動過程中,丟了一個難堪問題,看對方如何回答、接話。「作球」則是對方無法接球時,可針對你想知道的答案,設計問題讓對方接球。此外,王東明還提出「說話評量表」,不同階段表現不同的說話技巧,並鼓勵大家一起朝著最高境界「懶說」邁進。


◎ 說話評量表
第一階段「不說」:不敢上台發表意見,遇到時立刻推託、搖頭說不。
第二階段「敢說」:敢上台發表意見,但講話較為零落,大家可用堅定語氣、眼神、點頭等,鼓勵對方,幫助建立信心。
第三階段「能說」:敢上台,但只是把話說完而已。
第四階段「愛說」:享受人前拿麥克風的感受,不停的講話。
第五階段「懂說」:講話說重點,說得少卻深入人心。例如美國總統歐巴馬、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等。業務、主管需達到此階段。
第六階段「懶說」:只要一個眼神、動作,對方就知道你的意思,如電影《穿著Parda的惡魔》總編米蘭達的劇中角色一樣。老闆階級必須達到此階段。
※ 補充說明:在敢說、能說、愛說階段中,通常會卡在亂說,只要度過這段撞牆期,說話技巧就能大大提升喔!


如何增加個人魅力?
 上台說話容易緊張?麥煩惱!除了將緊張想成興奮,也可透過黃金五點,將整個空間以自己為基準區分,後半部找三個黃金點,前半部找兩個黃金點,將這五個黃金點用跳躍的方式輪流注視,不用按照同一順序注視,有助於消除緊張感。而說話時也要遵守下列原則,才能讓個人魅力加分,拉近與聽眾的距離。
◎ 說話原則:
1、眼到哪裡臉到哪裡:眼臉同步,盡量不要翻白眼或斜視對方。
2、臉到哪裡手到哪裡:手的動作,配合臉的方向,不要不同邊。
3、手到哪裡心在那裡:講話不要分心,要專注。
※ 貼心叮嚀:說話時避免用單隻手指指著別人,應五指自然併攏,以請的姿態表達意思。



↑ 王東明演講時善用肢體表情,與聽眾拉近距離。


如何訓練表達能力?
 王東明表示,平時可準備一個簡單組合圖形(範例如下圖),進行三人以上團體遊戲,由一人講述所見圖形(不可比劃),其他人不可發問,照著發言者敘述畫下圖形。發言者可觀察其他人反應,適時調整說法,藉此訓練自我表達能力。




↑邀請聽眾(圖左)上台實際演練說話技巧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