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39期三版 100/5/31~100/6/7


名作家廖玉蕙:「換個腦,用文學思考生活!」


記者/王薏茹整理報導
 生活跟文學有什麼關係?知名作家廖玉蕙以「為生活尋找一個說法,我們何以需要文學」為題,透過一個個生活實例,佐以文學對照,用輕鬆趣味方式讓聽眾笑聲不斷。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體驗生活中文學的不同面貌。


廖玉蕙小檔案
現任: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
學歷:東吳大學中國文學博士
簡介: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吳魯芹文學獎等獎項,有《不信溫柔喚不回》、《純真遺落》等20多本著作,作品被選入國、高中國文課本及多種選集。



文學,讓生活更容易。
 「你怎麼用肋排煮蘿蔔排骨湯?」廖玉蕙曾請老公幫忙煮湯,回家後卻發現老公用肋排煮排骨湯,就連蘿蔔也切太大塊。她從一度無法釋懷到體認食材種類及大小無一定做法,因此人與人溝通時,會因彼此習慣、價值觀等因素,造成語意模糊不清,如同文學趣味之處,但透過文學思考卻能加深體會生活的豐富與多元。
 「為什麼我們需要文學?」廖玉蕙認為,文學要在嚴肅與通俗間找到平衡點,就像蘿蔔要切多大塊並不一定,卻能讓我們知道什麼是不對的。「有了文學,可以幫我們追求對的方向、多元解讀人生。」
 廖玉蕙表示,即使是虛構文學小說,仍建築在現實生活中;經典文學,要透過老師與學生間生活經驗闡述才有意義。藉由聽說讀寫,開啟當中的情感與意涵。閱讀與寫作則有助於說出深層心聲,終極目標就是要讓生活更容易。


荒謬人生,你看透了沒?
 廖玉蕙在某場合中聽見一位媽媽與朋友打招呼後,說了句「唉呦~你的孩子怎麼越長越大!」,令她當場哈哈大笑,只因這句話邏輯不通,小孩當然會越長越大,難不成要越長越小。她建議「透過觀察及思考,可看出人生的荒謬,因為觀察世界能得知如何調整自己人生;思考辯證則能使生活增添意義。」
 多讀好文章,能讓自己跟著變好。其實邏輯不通例子不勝枚舉,像有些父母會對3歲小孩說要學習獨立,還曾遇過媽媽在電話裡提醒已經26歲的孩子記得吃點心,甚至新聞變連戲劇等情形,廖玉蕙將不合理現象一一提點,希望大家多觀察、多思考,也希望媽媽們能學著如何跟孩子說話,一起讓台灣教育變更好。


多元解讀人生,實踐文學的好。
 文學就是有很多切入點,越好的文章解釋越多元、越廣,並非唯我獨尊。如同人生不是非黑即白,仍有很多解釋空間。廖玉蕙建議,「透過歸納與分析,從中選擇一個說法,瞭解人生多元且願意接納不同意見。」
 例如邱吉爾演講時收到只寫傻瓜兩字的紙條,看完後笑著說寫紙條的人來不及,只寫了自己名字。不僅沒透露紙條內容,也用機智與EQ巧妙回擊對方。廖玉蕙還透露,某次將友人愛現、愛比較的行徑婉轉寫入文章,對方竟然還特地向她道謝,從中可知生活中對文字解讀不同,就會產生不同效果,實為有趣。
 廖玉蕙認為:「實踐文學能改善生活品質,並滋潤人際關係。」用思考與實踐,體會生活裡文學存在的不同面貌,像是陶淵明要兒子善待書僮,用易位思考的同理心,才能讓生活中的人際關係過得更好。



↑演講結束後,大家排隊索取簽名。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